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四川:忠如磐石 护航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首页> 法治频道> 平安中国 > 正文

四川:忠如磐石 护航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警察网2022-05-20 19:31

  公安机关“牢记总书记嘱托 踔厉奋发新征程”系列报道

  四川:忠如磐石 护航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作者: 谭广涛 胡雪 汪雪

  初夏时节花满蓉城,兴隆湖畔水清岸绿。

  “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未来之城’。今年‘五一’假期,有不少群众慕名来‘打卡’。为了群众的幸福平安,我们再辛苦也值得。”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民警贾宁沿着9公里环湖绿道巡逻时感慨。市民张女士欣喜点赞:“湖边随处可见警察巡逻,倍感踏实。”这一幕,是四川公安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护航治蜀兴川再跨越的一个缩影。

  2018年2月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凉山彝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等地考察,对四川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宏伟蓝图在锦绣蜀地徐徐展开。近年来,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民警辅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当好治蜀兴川事业的平安主力军,忠诚护航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暖!惠民生

  下足护航乡村振兴的“绣花功”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凉山腹地与群众谋划精准脱贫之策,在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与乡亲共话乡村振兴之道。四年来,四川公安担当拼搏,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成都西北的柏条河畔,美丽新农村的幸福画卷在战旗村欣然展开。夏日阳光倾洒在川西民居灰瓦白墙上,网红景点“乡村十八坊”人流不断。“赖大娘,我又来啦。今天有啥事没?”“95后”社区民警严洁走进唐昌布鞋店,与非遗传承人赖淑芳亲热打招呼。赖淑芳告诉记者:“社区民警的工作和我做布鞋差不多,我一针一线才能做好一双布鞋,错一针都有瑕疵。严小妹儿的警务工作也是一步一步,少走一步都摸不透乡村里的事。每天都能看到他们,我觉得特别安全。”

  这些年,严洁作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忙着用“村警务大广播”“坝坝会小话筒”讲安全说防范,组建“乡村振兴平安义警”,帮助村民排忧、调解商家矛盾、化解游客纠纷,解决了80岁蒋婆婆秧苗被农药打坏的烦心事。如今,战旗村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四川范本。

  看凉山巨变“一步跨千年”,索玛花开小康路,彝家新寨拔地起,村民们搬出了世代居住的深山悬崖。昭觉公安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好警务室,倾情打造智慧村寨,暖心守护搬迁群众和睦共邻。“我们努力让群众安心过上好日子,让安置点成为幸福生活的新起点。”新城派出所教导员李云说。沐恩邸社区党支部书记石一阿西说:“老乡们总在夸人民警察,过年过节都邀请民警辅警到家里。”

  四川是农业大省,乡村治百姓安为要。近年来,省公安厅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与基层社会治理相适应的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模式。村里警务室不断转型升级,“一村一警”在路上……各地公安机关民警辅警巧用“绣花功”为乡村谋振兴、为村民谋幸福,为美丽乡村建设再添一抹藏蓝亮色。

  快!促发展

  跑出服务社会经济的“加速度”

  “致敬重生!”又是一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十四周年祭。映秀镇作为震中备受关注,总书记两次到这里看望各族群众。护航映秀从重灾区化身热门景区,阿坝公安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感恩奋进身影从不曾缺席。

  入夏日暖风恬,映秀山水如画,群众安居乐业、游客流连忘返。“制茶坊蓬勃发展,离不开民警守护。”总书记到过的“茶祥子”制茶坊已成为映秀派出所的普法小阵地,店主蒋维明也被汶川县公安局聘为警风警纪监督员。不远处的博爱新村饭店热闹如旧,“感恩祖国”牌匾依然锃亮。“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用勤劳双手建设美好生活。”店主杨云刚之子杨川笑谈,“民警常到店里走访、宣传反诈防骗,交警也实施单边临时停车有序引导游客,让我们的生意更好做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蜀地日新月异背后,处处可见藏蓝身影。总书记在成都市天府新区提出建设公园城市。今年,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区分局通济桥派出所探索智慧工地警务,为四川公安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彩。

  近年来,四川公安把准发展大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出8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12条服务自贸区建设改革措施,出台依法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0条措施,把各界关注的期盼事办成广受好评的实在事,凝心聚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四川公安大力深化川渝警务合作,不断强化安保联动、风险联防、犯罪联打、治理联抓。川渝两地公安机关打通跨省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后,办事群众的感受有了惊喜对比,“以前需要本人两地来回跑,耗时十几天,现在10分钟就可办好证件”。

  广元青川公安翻山越岭守护大熊猫公园秘境,雅安公安侦破系列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牢记总书记嘱托,四川公安还纵深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等,依法严打破坏长江黄河流域及自然保护区植物资源等犯罪活动,为赋能绿色发展贡献公安新作为。

  稳!保平安

  打好守护和谐四川的“主动仗”

  “要把牢安全底线。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事事紧抓不放’的较真劲,切实提升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5月6日,四川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在厅党委(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再次强调。

  “风从哪里来、险在何处生、防用哪几手、控出什么招”,一直是四川公安防范化解风险的必答题。在赓续红色基因的蜀地热土上,四川公安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实际行动,持续深化“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高擎利剑,现行命案保持全破,凉山毒品问题治理取得历史性成效;亮出“枫”警,推进“万名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四川公安打好主动仗,百姓安全感蒸蒸日上,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72%。

  思想“绷满弦”、行动“拉满弓”,四川公安守护“不打烊”、平安“不缺席”。记者了解到,在今年1至3月“磐石1号”行动中,全省电诈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5.7%,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98万元。“五一”假日期间,5.6万名警力每日在岗值守平安。

  回望一路忠诚足迹,四川公安向党和人民交出了耀眼的平安答卷。2020年,省公安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2018年、2019年、2021年、2022年,省公安厅4次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今日繁荣美丽的天府之国,惊艳中外的不仅是灿烂发展前景,更是长久的和谐安稳。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四川公安忠如磐石、尽锐出战,聚焦“一体系两建设”,常态实施“三项体检”,稳步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手记

  “警察蓝”织就蜀地平安卷

  凝视美丽繁荣和谐的四川画卷,“警察蓝”镶嵌其间,化作最厚重的平安底色。蜀地山河锦绣,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颗颗警心向党执着滚烫,一个个身影为民笃行不怠。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赴川考察地,记者与老百姓话家常、与民辅警聊变化,一路寻访一路感动。

  “警察同志,卡莎莎(感谢)!”在彝家新居,昭觉公安163个驻村警务室助力乡村振兴,让村民获得感成色更足;“景中有警,很美!”在极速焕新的兴隆湖畔,成都公安展现公园城市治安治理新作为,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幸好有警察!”在风清气正的蜀地警营,全警梯次开展系列专项行动,让百姓安全感更有保障……

  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新使命。四川省公安厅党委带领全省民警辅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走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浓墨重彩的平安答卷,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公安力量。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