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2023-12-15 11:02

  □ 本报记者 刘欣

  “学法守法谱新篇,东村群唱西村和。宪法法律入人心,邻里和谐话真情……”一场别开生面的“宪法进农村”活动如期而至,曲调悠扬的白茆山歌唱响普法曲,节奏轻快的快板展现法润三农乡村美,铿锵有力的集体朗诵传递青年普法志愿者的普法强农情怀……

  近日,农业农村部、司法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在江苏省常熟市古里镇康博村举办2023年“宪法进农村”主场活动,本次活动是2023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重要安排之一。

  康博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走在康博村,不仅能感受到文明乡风的“好气质”,更能感受到学法用法的“好氛围”。法治文化广场、法治剪纸文化礼堂、法治农家书屋、百姓茶馆议事室等等,都是康博村法治乡村建设的体现,也是我国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的缩影之一。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明显进展。自2019年以来,每年在“宪法宣传周”举办“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法进村,推动自觉遵规守法的习惯逐步在乡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推进“三农”各项工作法治化

  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工作。

  今年的“宪法进农村”主场活动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主题,加强宪法和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表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全面推进‘三农’各项工作法治化。”

  立法方面,要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根基,制修订一批亟需紧迫的法律法规;执法方面,要全面推进依法执法、护农执法、文明执法,积极探索柔性执法,让农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普法方面,要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快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建设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利用宪法宣传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点,送法下乡、进村入户,形成乡村法治风尚。

  “要加强宪法法律学习宣传,推动宪法法律精神深入人心,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吴孔明说,希望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朋友们,争做学法用法带头人,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喇叭普法,“声”入人心;畲乡山歌唱普法,学法用法入民心;戏说农村用法绘新貌……主场活动现场播放的优秀农村学法用法短视频,采用纪实拍摄、曲艺表演、动画音乐等形式,对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学法用法故事、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了生动描绘和宣传普及。

  短视频中不乏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的优秀事例。重庆市奉节县龙桥土家族乡金龙村的学法用法示范户涂晶鑫说,“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学法、守法,每一个人都是普法宣传员。”

  据悉,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是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八五”普法规划部署的重要任务,旨在打通农村普法“最后一公里”。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各省(区、市)积极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促进以家庭为单元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目前全国已培育示范户40万户,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基层依法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习秸秆还田、化肥农药零增长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对农场经营有很大帮助。”主场活动现场,康博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王强说,他积极参加法治培训、田间课堂等学法活动,同时充分利用邻里办事、亲友聚会等场合,宣传法律知识,用法治思维帮助群众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法治意识。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实行。据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张平介绍,“我们注重普法宣传与执法业务相融合。将普法工作全链条渗透到监督检查、案件办理和处罚执行,每年开展送法下乡、法治培训讲座等20余场次,培训农户2000余人次。”

  多地积极开展主题活动

  宪法进农村,普法润民心。除了主场活动外,各地有关部门近日也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如,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举办“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在活动外场设置了法治乡村文化集市,吸引周边居民、村民游览。除了各职能部门普法宣传展位外,还精心准备了围炉话法、法律大转盘等文娱项目。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举办以“宪法进机关”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街道党工委、社区居民以及企业家等相关代表走进省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局,深入了解海洋与渔业执法监察工作,以及山东省农业农村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举办2023年宪法宣传周暨“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举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授牌仪式,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普法志愿者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同步开展“送法下乡”、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等活动,宣传宪法中有关“三农”工作的规定,宣传乡村振兴促进法、种子法、农村土地承包法、黄河保护法等重点法律法规。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加快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建设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扎实做好送法下乡、进村入户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