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垃圾围河”到“一江碧水” 贵州乌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背后
首页> 法治频道> 原创策划 > 正文

从“垃圾围河”到“一江碧水” 贵州乌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背后

来源:光明网2023-10-20 17:44

  光明网记者 陈畅 孙满桃

  “到贵州织金洞旅游,一定要去乌江源百里画廊感受一下!”这是人们对乌江源的喜爱之情。

  现在的乌江,舟行碧波,青峰翠岭向后倒去,一江碧水向东流。

  谁曾想,2021年之前,乌江干流及其支流沿岸垃圾汇集而成,河面上大量漂浮物不但污染了生态环境,还给通航带来了安全隐患。

  从“垃圾围河”到“一江碧水”的转变,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记者近日赴贵州参加“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巡礼·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集中采访活动,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创新工作等主题,进行了实地采访。

  那是2021年8月,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检察院在走访构皮滩水电站时发现,乌江干流构皮滩发电厂河段内存在着大量漂浮物。经初步调查,漂浮物主要是遵义、黔南和贵阳多个县市辖区内的乌江干流及其支流沿岸垃圾汇集而成,干流上还发现了约18亩的垃圾漂浮带,主要是生产生活丢弃白色垃圾、垂钓者滞留物、捕捞用渔网、沿河枯枝烂木、甚至还有遗弃的动物尸体。

  乌江是长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已列入国家一千吨级航道网规划,也是贵州的“母亲河”。乌江干流上修建了多个发电厂,是贵州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工程,其水质、通航安全、行洪安全状况直接关系到沿岸上百万人民的生产生活以及国家战略工程安全。

  乌江河漂浮物不仅污染流域生态环境,还对贵州“百里乌江画廊”造成严重影响,也对构皮滩发电厂发电和行洪形成安全隐患。

  “当时我们的公益诉讼检察检查船都无法正常通行。”当陈朝伟再次向记者忆起当时的情景,他又想起当时现场传来的阵阵恶臭味。

  陈朝伟是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乌江流域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承办检察官之一,也是贵州余庆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更是该院“乌江卫士”团队负责人。

  据他回忆,检察机关在调研中还发现,部分干流和支流行政职能部门多头管理、权责不清存在“九龙治水”现象,对乌江流域保护存在“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的“九龙治水”的问题,比如支流垃圾汇入乌江干流最终积压在构皮滩发电厂拦污排处,余庆县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比较重视,比如部分干流和支流河流就是行政区划的界限,工作中也存在只有一边在河道治理一边治理不力现象等情况。

  “余庆县检察院研判后,主动向市检察院、省检察院呈报了案件线索,省、市检察院多次亲临案件现场调研指导。贵州省检察院将乌江流域构皮滩河段公益受损案件向贵州省委、省政府进行专题汇报,被相关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这令陈朝伟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垃圾清理案件居然引起了省、市检察院的高度重视。

  2021年12月1日,贵州省检察院对乌江流域公益受损案立案调查。

  根据贵州省检察院部署,遵义、黔南和贵阳13个办案单位60余干警组成办案组,形成了公益诉讼上下一体,指挥有力、协作密切、运转高效的一体化办案模式,有效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彻底改变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兵作战模式。

  “在办案过程中,刚开始部分行政机关不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认为我们是监督他们,我们检察官就‘上门’宣传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通过帮助行政机关解决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履职水平。”陈朝伟回忆。

  在贵州省检的统一指挥下,办案组通过现场查看、走访、无人机拍摄、查阅水文资料等方式开展调查核实,同时充分运用摄像机、测距仪、无人机、经纬度地图、元道经纬相机等设备辅助调取固定证据。贵州省乌江航道管理局及案涉地相关行政机关对乌江水生态环境安全、航道安全、公共安全负有监督管理职责,但却怠于履职导致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严重损害。

  2022年1月10日,贵州省院第一地区检察院向贵州省乌江航道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乌江干流航道管理、养护职责,及时清理危及乌江干流航道安全的隐患,并加强对乌江干流航道安全的监督管理和监测。

  2022年4月,贵州省检察院以实地查看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监督,乌江干流航道内已无成片漂浮物。

  同时,贵州省院依托一体化办案,将线索交办案涉地检察机关办理,贵州省院通过召开调度会、现场核查等形式督导案件办理。专案组通过交办或者指定地方检察机关共立案103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83件、民事公益诉讼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4件、支持起诉1件。

  2022年6月,专案组通过实地查看、委托检测、座谈磋商等方式跟进监督,乌江航道管理局已督促打捞漂浮物14000平方米,治理污染水域面积27.9亩,清理河段100余公里。乌江流域漂浮物与水体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办理‘乌江专案’以来,我们将公益诉讼案件磋商机制作为做好乌江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有效方式,以最小的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的社会效果,在诉前解决了公益损害问题。”陈朝伟说,这既高效实现了保护公益的目的,又展现了公益诉讼的社会治理效能。

  针对跨区域河流流域污染治理难题,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以事立案,通过一体化办案协同推进,综合发挥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的职能作用,利用多元化监督方式,实现江河流域水生态环境长效治理。

  (视频素材提供:贵州省人民检察院 贵州省余庆县人民检察院 视频制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