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福建厦门集美区:“三法则”破解执源治理“方程式”
首页> 法治频道> 原创策划 > 正文

福建厦门集美区:“三法则”破解执源治理“方程式”

来源:光明网2023-10-19 16:54

  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福建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集美法院)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聚焦执源治理工作难点、堵点,不断深化机制创新,推进“执前督促”“执行+社会治理”等机制建设,强化诚信氛围营造,推进健全综合源头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

  2023年1-9月,集美法院首执案件新收同比下降8%,执行质效排名位列福建省基层法院首位。

  减法去负 执前督促“降增量”

  “不是我们拒不搬走,新厂房还在装修,现在马上搬就意味着要停工停产,对企业影响太大了。”

  集美法院执前督促室内,厦门某环境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总焦虑道。

  原来,该环境公司在履行租赁合同过程中发生纠纷,集美法院判决该公司在指定期限内搬离租赁场地,并支付租金、占用费及违约金168万余元。

  该案判决生效后,经出租方申请,集美法院于2023年6月走访该企业,督促该公司主动履行判决义务。

  “这家环境公司租用场地近2000平方米,寻找合适的场地具有一定的困难,搬迁过程中还需兼顾生产。”负责执前督促工作的执行干警郑好介绍说,“经调研我们还发现,该环境公司系广东某环境公司投资设立,两家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该案目前确实符合立案执行的条件,但强制执行会对企业后续的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面对企业困境,集美法院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协商,引导双方申请进入执前和解程序,同时对被申请人企业采取执行保全措施。

  在集美法院的努力促成下,双方经协商达成执前和解协议,约定该厦门环境公司在限期内搬离完毕并分期支付欠款,由广东某环境公司为其提供担保。

  最终,申请人申请暂缓立案执行,被申请人已按期搬离案涉场地,并已分期支付约135万元。

  “感谢法院善意执行,促成我们与申请人达成和解方案,避免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

  该案是集美法院依托“执前督促室”,通过执前“保全+督促”形式化解执行案件的生动实践。

  2023年5月,集美法院成立全市首家“执前督促工作室”,配备专业执行团队4人,在执行立案阶段,对涉民生、中小微企业等案件分流,以执前督促的方式促使被申请人主动履行或执行和解。同时,根据申请人申请,运用财产保全措施,督促被申请人履行义务的同时,避免被申请人转移财产。

  今年以来,集美法院通过执前“保全+督促”形式,促成被申请人履行完毕214件,执行和解35件,撤回执行21件,到位金额合计2224万元,进一步提高财产处置效率、减少案件增量。

  加法赋能 多元联动“治衍生”

  厦门某汽修公司承租某国有单位的场地,但在租赁合同到期后,未按期返还租赁场地。申请人于2023年5月提交强制执行申请书后,集美法院第一时间向被申请人发出执前督促告知书,传唤该公司负责人到庭接受调查,并查明拒不执行的原因系一次承租人仍在经营超市,非该公司蓄意拒不执行。

  集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林福赞发现,该次承租人经营的超市系方圆数公里内唯一较大超市,面积达上千平方米,聘用员工达数十人,也是附近居民采购生活用品的第一选择,目前该超市已确定搬迁地址但仍在装修。

  考虑到民生、稳定等因素,林福赞邀请该超市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共同化解纠纷,数次组织各方当事人到现场和解协商,悉心动员次承租人腾空案涉场地,最终促使次承租人于2023年8月21日腾空案涉场地。

  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共治”执行难,平和执结该起租赁合同纠纷,这得益于集美法院与集美区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集美区社治委)共同建立的“执行+社会治理”工作机制。

  “在该模式下,我们设立‘执行+社会治理’工作站,作为中心枢纽,负责研判对策、信息共享、协调保障等工作,以‘执行部门-工作站-各职能部门’对接形式,科学分流执行需求,实现高效联动协作,在个案执行中精准破解‘人难找、财难寻、控制难、打击难’等问题。”林福赞介绍道。

  在刘某与张某婚姻家庭纠纷执行案件中,集美法院执行法官联动拘留所民警,通过“执拘联动工作群”实时对接具体案情、双方诉求、矛盾争议焦点等情况,共同开展拘前矛盾化解工作,耐心释法析理、说服教育,促成张某当场支付4万余元,刘某同意张某就剩余欠款达成执行和解,分十二期付款,每月28日前支付4000元付清全部欠款。

  经拘留所建议,申请执行人同意,执行法官全面评估案情后,暂缓对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拘前联调成功化解纠纷。

  该机制建立以来,促成拘前执行和解15件,涉案金额1180余万元。

  乘法提效 职能延伸“抓预防”

  “执行法官接待制度、执行案件流程介绍等程序性内容上墙,让当事人对执行办案流程一目了然,同时增设廉政监督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滚动屏,进一步扩大执行公开。”

  集美法院执行服务中心内,20余名民营企业家视线聚焦于“执行+诚信”文化墙,倾听着集美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庆东的讲解。这是集美法院组织开展的“6·14信用记录关爱日”诚信宣传活动暨“执行开放日”民营企业家专场活动的一角。

  当天,20余名民营企业家跟随着张庆东的脚步,参观执行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执行服务中心“1+2+3”机制及执行接待室、执前督促室、执行和解室的功能与作用,“零距离”感受法院执行工作氛围。

  今年5月,集美法院全面升级执行服务中心,以“1+2+3”为基本架构,打造全方位、多元化、一站式的执行服务平台,依托执行服务中心,推出“执行+诚信”文化墙,向来访群众宣传诚信理念、告知执行风险,有效推进诚信氛围建设。

  今年以来,集美法院开展“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执行开放日(民营企业家专场、律师专场)”“诚信宣传月”等系列执行宣传活动8场,累计为辖区30余家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及涉执风险建议,并深化自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发出《自动履行证明书》《信用修复证明》1700余份,强化守信获益激励,切实推进执源治理。(孙满桃 谢婷婷)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