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国仇恨犯罪日益猖獗 少数族裔受害最深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美国仇恨犯罪日益猖獗 少数族裔受害最深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2023-03-27 14:39

  □ 环球聚焦

  □ 王一同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13日公布的年度仇恨犯罪报告的补充文件显示,2021年全美报告仇恨犯罪案件数较2020年增加11.6%。其中,少数族裔受害最深。反诽谤联盟(ADL)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格林布拉特表示,报告证实仇恨犯罪在2021年达到了“创纪录的高水平”。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则表示,已将针对仇恨犯罪的执法工作作为司法部的首要任务。

  补充报告无法涵盖全部

  按照联邦调查局定义,仇恨犯罪指加害者完全或部分出于对族裔、宗教、残障、性别身份等偏见,针对人身或财产的犯罪行为。由于不少受害者没有报案,实际案件数量高于官方统计。

  据联邦调查局最新数据,2021年美国境内报告的仇恨犯罪超过10500起,受害者人数达12411人。此前,全美2020年报告仇恨犯罪案件超过8200起,创20年之最。

  图为2月2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圣马特奥市,人们参加集会反对针对亚裔的歧视行为和仇恨犯罪。新华社发

  数据显示,在仇恨犯罪受害者中,64.5%的人因为种族、民族或血统偏见成为目标。在仇恨犯罪案件中,43.2%属于恐吓,35.5%为简单攻击,20.1%为严重攻击。此外,19起强奸案和18起谋杀案被定性为仇恨犯罪。

  此前,联邦调查局在去年12月发布了一份犯罪案件情况不完整报告,在未包括纽约和洛杉矶等大城市的仇恨犯罪数据的情况下,显示2021年仇恨犯罪较2020年略有下降。

  联邦调查局指出,去年12月发布的数据存在偏差,缘由是该机构使用新的数据报告系统,但许多地方执法机构尚未完成新旧系统切换,没有上报数据,包括两个最大城市纽约和洛杉矶的警察局。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1990年的一项法律要求美国司法部收集仇恨犯罪统计数据,但几十年来,由于美国执法机构错综复杂,统计严谨程度参差不齐,这项工作一直受阻。

  联邦调查局采用新的数据收集系统,导致去年底发布的2021年初始数据存在巨大差距。该机构表示,为了制作补充报告,它增加了涵盖该国大部分地区的额外数据。

  然而,这些数字中仍然缺少来自3000多家美国机构的报告。

  仇恨犯罪还在继续增加

  加州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布莱恩·莱文指出,2021年美国仇恨犯罪的同比涨幅是30多年来最大的。

  “这代表我们正处在一个可怕的时代,多年来的纪录一直在上升,2021年的数据更是创下新高。”莱文说,“这是种族仇恨的全面爆发。”

  大多数仇恨犯罪都是由种族偏见引发的,非裔美国人是首要目标。数据显示,2021年,排在前列的五大仇恨犯罪动机是针对非裔、白人、同性恋者、犹太裔以及亚裔的仇恨,涉及恐吓、袭击、强奸和谋杀等案件。

  去年,该研究中心研究的大多数城市都是如此。在2022年5月反黑人仇恨犯罪中,一名18岁的白人至上主义枪手在纽约布法罗的一家超市开枪打死了10名黑人。

  今年3月初弗吉尼亚州在押黑人男子奥蒂诺在手脚被铐的情况下,遭多名警察粗暴跪压12分钟,被送往精神病院时死亡。而当发现该名男子一动不动、没有呼吸后,警察也并没有尽快救助。

  在其他地方,一波反犹主义攻击有增无减。在美国犹太人口最多的纽约市,近一半的仇恨犯罪涉及犹太人,反犹主义犯罪事件总数跃升31%,达271起,创历史新高。

  反诽谤联盟(ADL)纽约和新泽西州负责人斯科特·里奇曼说:“这很令人震惊,但对于那些每天都在处理这些事的人来说,也许并不奇怪。”

  反诽谤联盟同时追踪仇恨犯罪和仇恨事件,这两种事件都没有上升到犯罪的水平。里奇曼称,“有很多非常令人不安的事情没有上升到犯罪程度。”

  令人担忧的是,依照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2022年美国仇恨犯罪处于上升趋势。据美媒报道,联邦调查局2022年的仇恨犯罪报告将于今年秋季发布。莱文认为,根据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统计的初步数据,2022年美国主要城市的仇恨犯罪还在继续增加。

  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也发现,2022年上半年,仇恨犯罪增加了近5%。

  研究人员说,全国许多州的仇恨犯罪都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而且在美国一些最大的城市中,仇恨犯罪也出现了大幅增长。

  反亚裔仇恨数量创新高

  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比2020年激增339%,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地的此类犯罪数量均创下新高。美国“停止仇恨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居民联盟”去年10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3月以来,该组织共收到超过1.1万份仇视亚裔美国人与太平洋岛居民事件的报告,其中五分之一的事件是肇事者将新冠疫情、收入缺乏保障等问题归咎于亚洲人或亚裔美国人。

  美国媒体曾言:“针对亚裔美国人的种族主义,一直是美国历史上的丑陋主线。”新冠疫情发生后,美国一些政客大肆散布和煽动阴谋论,亚裔沦为甩锅对象,针对这一群体的仇恨犯罪激增。

  据美国广播公司3月16日报道,在美国“3·16”亚特兰大枪击案发生两周年之际,全美多地的亚裔人士同步举办集会活动,要求美政府采取行动处理种族仇恨和暴力问题,并向逝去的生命致哀。

  2021年3月16日,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地区发生3起枪击事件,共造成8人死亡,遇害者多为亚裔女性。事件发生后,全美各地掀起亚裔反种族歧视示威浪潮。美国主流媒体认为这是亚裔的“弗洛伊德”时刻。

  据媒体报道,年过花甲的华裔美国人珍妮·H已在旧金山生活了30年。她曾经喜欢出门去做义工,经常在公交车上与陌生人聊天。但现在的她感觉一切都变了。

  近年来,美国国内针对亚裔群体的仇恨犯罪急剧增加。珍妮·H就曾多次遭袭。现在的她无法独自出门,去看病都要有亲友或义工陪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也不敢说出全名,生怕再次成为袭击目标。

  一些学者认为,与对非洲裔的歧视不同,美国社会对亚裔的歧视历来带有排外色彩。从心理根源上看,其核心是把亚裔视为“永远的异类”。正如美国历史学者李漪莲在《亚裔美国的创生:一部历史》一书中写道,尽管昔日的歧视性法律已被废除,亚裔美国人在美国社会中仍然没有获得完全平等的地位。

  国际舆论指出,仇恨暴力日益猖獗,折射出美国少数族裔的人身安全不断受到威胁的现实,也再次证明美国“人人生而平等”的宣言不过是一句空话。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