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外卖小哥为何要当公益律师?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外卖小哥为何要当公益律师?

来源:工人日报2023-03-24 15:22

  遭遇维权困境失业后,陈文斌一边送外卖,一边准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最终通过

  外卖小哥为何要当公益律师?

  阅读提示

  在药企做工艺员时遭遇维权困境失业后,陈文斌在公益律师的帮助下,维权成功拿到补贴。在案件推进的过程中,陈文斌深深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于是他决定一边送外卖一边准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在考试通过后也成为一名公益律师,撑起法律的伞为更多人遮雨。

  3月23日早上8点半,陈文斌穿过挂满锦旗的长廊,来到江西省南昌市总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坐在自己的工位上整装待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回想第一次走过这条长廊,他坦言,当时眼瞅着工作保不住,心中万分迷茫与焦虑,是墙上的一面面锦旗给了他前行的动力,也让他与公益律师这一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遭遇过维权困境

  “当时公司经营困难,希望我们这些老员工主动离职,于是就频繁地安排上晚班。”2019年10月,在药企上班的陈文斌与同事们突然被要求连续加晚班,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工作时间远远超过劳动法的规定,大家在疲惫不堪的同时也感到不安。

  南昌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在得知他们的情况与经济窘境后,向他们介绍了法律援助的相关信息。

  “之前以为请律师打官司要花很多钱,没想到还能免费。”陈文斌在了解到法律援助信息后眼前一亮,此前他已经做好了即便花费再多也要维护自己权益的准备。

  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陈文斌坐在公益律师李星面前讲述着自己的遭遇,可能是多次在锦旗上见过这个名字,此刻他并不觉得十分拘谨。

  “加班是有加班工资的,如果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加班工资,劳动者有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支付加班工资及经济补偿金。”李星认真地分析着案件,同时注意到陈文斌作为十多年的老员工,能够获得一定的工龄补偿,这也是权益的一部分。

  听完李星的耐心解答,陈文斌长期沉重的心得到片刻放松。但是,他深知打官司是有风险的,心中的石头一直悬而未落,直到2020年7月仲裁结果出来。最终,在公益律师的帮助下,他拿到了7万余元补偿金,这也成为他转折人生的一份“底气”。

  外卖小哥踏上法考之路

  从不了解法律被公司拿捏到接受法律援助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案件推进的过程中,陈文斌深深感受到了法律的力量,也对公益律师这一职业有了不一样的感触。

  “原本打完官司就想让他赶紧找份新工作的。”当得知陈文斌想要准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时,妻子李萍属实被他大胆的想法惊呆了。作为药企的一名工艺员,陈文斌十多年一直按部就班从事着专业对口的工作,并未接触过法律相关知识,况且家里两个孩子年龄都很小,奶粉、尿不湿、看病的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两年的备考时间,这是陈文斌与妻子约定的底线。

  于是,陈文斌一天的时间分成了三段。早晨5点多起床看书,7点早高峰送外卖补贴家用。外卖员时间自由,入职门槛不高,工资日结,对于当时的他而言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到了中午电动车跑没电后,他便找个人少的地方继续看书,有时是图书馆,有时是便利店。

  2021年1月8日,他清楚地记得这一天,由于网络卡顿的原因,成绩查询页面刷了快一个小时才显示出来。“我通过了考试,终于能跟你们做同事了。”他第一通电话打给了李星,声音里满是激动与喜悦。

  “这一切都是因为我碰到了很好的律师,我从心底里感激帮助过我的每一位律师。”陈文斌告诉记者,除了在法律援助期间提供的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等帮助,欧阳文华律师、李星律师还利用工作之余不厌其烦地为他答疑解惑。

  从外卖小哥到公益律师,陈文斌用了8个月的时间。

  在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后,他没有任何犹豫地加入了江西听讼律师事务所,正式成为一名公益律师。“公益律师确实对我们普通人、尤其是不了解法律的人是非常有帮助的,在公益律师援助我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他们的耐心负责,这样的团队值得信赖,如果做收费律师与我的初心是不一致的。”陈文斌坚定地说。

  决心为更多人撑“伞”

  “我是没有超过退休年龄来公司工作的,真的已经快5年了,怎么不是劳动关系呢?”50多岁的农民工周小花一遍遍跟陈文斌重复着自己的疑问。面对用人单位不合理的辞退,与她一起来寻求法律援助的工友都拿到了合理的解释与补偿,她不懂为何偏偏落下了自己。

  “达到退休年龄仍继续在用人单位工作的劳动者,劳动关系该如何认定,在判决时会有不同的观点,并且法官或审判组织有司法自由裁量权,在事实认定正确的基础上,会根据自己的认识、经验等选择司法行为和对案件作出裁判……”陈文斌对此解释道并安抚着周小花的情绪。

  在仲裁判决与一审判决时,因缺少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认可劳动关系的存在,那案件还有反转的可能吗?

  “虽然超过退休年龄,但劳动者不是超过退休年龄入职的,劳动关系一直持续,又没有享受养老待遇等,年龄不能作为唯一的否定劳动关系存在的依据。”二审期间,承办律师递交了新证据,成功为周小花维护了合法权益,争取到5万余元经济补偿。

  “施工牌与施工现场的照片可以成为证据材料”“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是一份保障”“预支生活费也是工资的一部分”……陈文斌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更满意的服务,入职仅半年,就收获了自己人生中第一面锦旗。截至2022年底,陈文斌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0余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50余万元。

  法律援助在民事、行政领域是一项“弱有所扶”的民生工程。“我作为法律援助制度的受益者,如今成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就好像下雨天别人帮你撑起过一把伞,当自己有这把伞时,也希望能帮更多人来遮风挡雨。”陈文斌说。(工人日报)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