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了变成“首套房”,教买房人“假离婚”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为了变成“首套房”,教买房人“假离婚”

来源:扬子晚报2023-03-24 15:20

  3月22日,扬子晚报报道了徐州楼盘中国中铁·陆港城涉嫌诱导买房人骗贷之后,又有市民向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爆料,反映自己在徐州铜山区楼盘保利云上看房时也遇到了类似情况,该楼盘售楼员“教”他以办假离婚的不正当手段来降首付和贷款利率,涉嫌违规骗贷。记者调查发现,该市民投诉情况属实。

  记者调查

  售楼员称“三千块能二变一,没有失败案例”

  徐州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本身有房有贷,再贷款买房的话首付要从两成提高到三成,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比首套房的要高很多,这时售楼员主动“建议”李先生做个假离婚。“我当时就比较犹豫,这不是骗贷吗?”看了3月22日扬子晚报的报道后,李先生拨打了96096新闻热线反映了保利云上楼盘的违规操作。

  接到报料后,记者来到保利云上位于徐州市铜山区和谐北路与经十路交汇处的售楼处进行了探访。记者告诉售楼员自己对一套142平方米的房源比较感兴趣,首付已经有了,但月供方面有一定困难。“如果你们夫妻只有一个人名下有贷款记录,可以做假离婚,从二套房变成首套房,就能享受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了。”售楼员非常“热情”地给记者建议,并且表示做假离婚证费用不高,三千块钱就能搞定。

  记者对操作合法性表示担忧,该售楼员直言不讳地表示,“办的是假证,所以做的都是假资料,在法律上是不被承认的,只不过是为了贷款。”他还拍着胸脯表示没有风险:“没有办不成功的,没有失败案例。”

  律师提醒

  办假证买房违法,切勿因小失大

  南京一位房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样做风险很大,一方面假离婚骗房贷很难逃过银行风控部门的火眼金睛,交过购房定金后又办不了贷款,受损失的还是买房人自己,另外假离婚弄不好就会人财两空。

  对此,律师分析认为,开发商为了卖房帮买房人伪造离婚证,一旦被查实,买房人也脱不了干系,作为该种伪造行为的共同实施者,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而为了获得银行买房贷款、参与假材料的提供,也将涉嫌骗贷,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切勿因小失大,买房不成反犯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梅建明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 新疆哈密:春日同植“左公柳”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该种高度集成化的推进系统设计方案具有广阔的商业航天市场前景,为后续用于微小卫星批量生产和组网发射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10 06:49
除了作为动植物的家园,红树林生态系统还有防浪护堤,促淤造陆,净化大气、水体以及土壤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2024-04-10 06:48
清明过后,山东潍坊寿光市稻田镇阁上村亮泽农业合作社的番茄种植大棚内,红、橙、黄、绿不同颜色的番茄长势喜人。
2024-04-10 06:48
无论是冬奥会开幕式深度应用8K+5G转播、数字孪生、智能机器人、辅助驾驶、虚拟数字人等新技术展示出中国式浪漫与奥运情怀,还是央视春晚大量运用AI、XR等新技术持续推动“思想+艺术+技术”融合创新,
2024-04-10 03:35
2019年以来,三星堆遗址祭祀区“新六坑”出土大量新奇的文物,让三星堆“再醒惊天下”,吸引各地观众慕名而来。为了让游客能够更直观、生动、便利地欣赏这些珍贵的文物,我们决定以打造世界一流智慧博物馆为目标,
2024-04-10 03:35
清明假期,自然科学类博物馆成了很多人的“新宠”。最新数据显示,假期这几天,中国科技馆日均客流量突破2万人次,3天共服务观众7万余人次;重庆自然博物馆日均客流量达1.1万人次,约是平日里的5倍……
2024-04-10 03:15
科学教育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教育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论述了科学教育的意义、内涵和方法,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2024-04-09 03:2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2024-04-09 03:05
当前,我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存在哪些主要问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对我国近6000名中小学生科学教育状况进行调研后发现,以下现象亟须重视:以课堂和校内知识学习为主,看得多做得少;课外体验与实践少,
2024-04-09 03:25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十项工作任务首位,
2024-04-09 03:25
截至今年3月,广西柳州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突破200万辆。记者近日来到柳州,探寻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奥秘。
2024-04-09 03:05
本科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基本组成部分,本科教育的质量关乎整个高等教育的品质。院士给本科生上课受热捧,一方面是基于人们对本科生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另一方面是基于一些高校、一些教授把给本科生上课当成“小儿科”的现实。
2024-04-08 10:18
针对这一难点,蒋开喜带领团队,开发高效萃取体系,研制新型萃取箱,攻克了萃取设备难题,取代了国外昂贵的离心萃取机。”蒋开喜告诉记者,未来,团队还将围绕新能源关键金属提取、碳中和冶金流程、智能装备开展科技攻关,为我国矿冶行业提供最适合的方案。
2024-04-08 10:10
新质生产力与绿色发展相互促进、协同共进。作为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的样态和质态,新质生产力是“环境友好”的可持续的生产力,与绿色发展相互促进、协同共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我们必将不断激发新质生产力潜能,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绿色能量”。
2024-04-08 10:08
在线视频识别书帖及称重、机械手自动码垛、无人搬运车来回穿梭……走进中煤(北京)印务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场景映入眼帘。北京市印刷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副站长王岩介绍:“绿色印刷是指从原材料、印刷过程,乃至成品,都要符合国家环保标准。
2024-04-08 10:06
算力是高耗能产业,推动算力设施低碳化、绿色化已成共识。要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占比,减少化石能源依赖,推动算力绿色发展,充分利用绿电实现能源自由。
2024-04-09 09:15
观众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上体验人工智能多模态脑机接口平台。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说:“脑机接口综合了医学、计算机、电子、机械、材料等多个学科的先进理论与前沿技术。
2024-04-08 10:02
春暖花开万物苏,漫天飞舞的柳絮却实在惹人恼,而且,别看小小柳絮不起眼,却藏着极大的火灾隐患。
2024-04-07 16:14
在许多场合,这位“中国水电能源理论的开拓者”称自己“一生伴水而行”。闲暇时,他喜爱练习书法,最常写的是“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2024-04-07 16:13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5日报道,苹果公司刚刚结束了准备长达几十年的电动汽车生产计划。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迅猛势头引发的经济和政治浪潮可能会更加猛烈。
2024-04-07 16:1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