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2,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首页> 法治频道> 知识产权 > 正文

2022,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来源:法治日报2023-01-13 10:47

  核心阅读

  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扎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指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 本报记者 张维

  “2022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迈出新的坚实步伐。”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这是一个总结与展望的时刻。

  于刚刚过去的2022年而言,在上述会议上公布的数据令人目不暇接,是已取得成绩最为有力的证明: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注册商标617.7万件,圆满完成审查周期压减目标任务;打击恶意商标注册,快速驳回“冰墩墩”“拉伊卜”等恶意抢注商标3192件,对涉嫌恶意囤积的3522件商标进行转让限制;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案件5.8万件,同比增长16.8%……

  于已经到来的2023年而言,上述会议提出,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扎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指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监管 约谈代理机构7400家

  “这个行业管理越来越严了,环境也正在不断向好。”一位知识产权代理从业人员感慨道。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一批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警示案例,在业内引发强烈关注。一方面警示专利、商标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要引以为戒,自觉守法规范经营,共同营造良好行业环境;另一方面也提醒广大专利、商标申请人提高警惕,选择信誉良好的专利、商标代理机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其中,有商标代理机构通过注册关联公司,采取复制、抄袭他人商标等方式申请注册商标,囤积转让以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有商标代理机构代理提交相同商品上相同或近似商标的注册申请,损害已注册商标专用权人利益的;有商标代理机构代理抢注“冰墩墩”“雪容融”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相关商标的;甚至有商标代理机构通过伪造、变造法律公文,非法办理商标事宜的……这些行为都受到了严厉处罚。

  事实上,加强服务业监管和行业自律,始终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2022年,继续释放从严信号,出台《商标代理监督管理规定》,完善商标代理备案制度;与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开展商标代理行业专项整治;持续严厉打击非正常申请;通报非正常专利申请,打击恶意商标注册,依职权宣告无效商标2629件,向地方转办涉嫌商标恶意注册申请和重大不良影响案件线索110条。

  “近几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重拳打击非法囤标、恶意抢注等行为,整个商标环境已经有了明显改善。”北京久耕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屹东评价说。

  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时优化专利代理审批服务,全面推行告知承诺执业许可审批制度。累计约谈代理机构7400家,责令整改4500家,作出罚款和警告680余件,吊销资质和停止代理业务19家。开展代理行业作风建设年活动,发布行业公约。

  管得好,也要放得好、服务得好。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优化完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知识产权指标。发布知识产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制知识产权电子证照标准。专利、商标证书实现电子化,公布公告实现“掌上查”,“好差评”制度更加健全。修订商标注册申请书,引入信用承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遴选23家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新备案68家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新增37家地市级综合性公共服务机构。广东、河北、福建等地率先实现地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全覆盖,浙江实现跨领域、跨层级知识产权线上“一件事”办理,山东建设黄河流域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

  加强保护 优化创新营商环境

  在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上,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持续推进专利法实施细则和《专利审查指南》配套修改,完成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新一轮修改论证征求意见稿,推进《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修订,形成地理标志统一立法宗旨和框架,研究论证完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法规制度。探索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规则,成立指导专家组,在8个地方开展试点。北京、江苏、浙江等地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立法,广东发布全国首部地理标志保护地方性法规。

  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办理维权援助申请7.1万件,受理纠纷调解8.8万件。经国务院批准开展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新建10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印发知识产权信用管理规定,首次通报25起严重违法失信案件。

  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政策文件。与市场监管总局共同牵头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任务,签署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备忘录。

  批准筹建2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覆盖15个中西部省份。长三角、华北五省市、东北地区、沿黄九省建立跨区域协同保护机制,上海支持全国首例药品领域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办理,重庆推进“快调+速裁+精审”行政裁决,河南开展全省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调查,陕西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年”活动,海南在主要园区推广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改革经验做法。

  在有力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4868.8亿元,连续三年保持40%以上增长。

  一系列好的经验涌现而出:北京首创知识产权质押企业“白名单”双向推送机制,天津实现知识产权证券化首单突破,辽宁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广西推出知识产权“桂惠贷”。“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还入选了国务院首批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

  完善制度 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

  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对于2023年这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也作了重要部署。

  值得注意的是,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任务首当其冲。会议要求,完善保护和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配合完成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推进商标法及其实施条例修订。加快推动地理标志立法,修改完善地理标志条例草案。完成《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修改。做好《商标代理监督管理规定》的贯彻实施。加快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制度修订和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加快探索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制度。支持地方开展知识产权立法。提高知识产权审查授权质量和效率。完成《专利审查指南》适应性修改,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专利审查政策标准。

  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看来,随着知识产权在当代经济社会和科技文化进步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与《纲要》提出的要求和目标对照,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实施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尤其是需要破除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制度运行中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建立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和工作体系、推进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面提高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也是2023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要求落实知识产权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政策。完善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打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组合拳。

  对于知识产权融资,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建议加强评估体系建设,推动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体系,加强资产评估行业监管,提高社会公信力,提升知识产权评估的规范性和准确性。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提升交易平台质效。打造专业服务体系,培育发展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健全配套基础机制,加大风险补偿政策供给。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创新激励政策措施,逐步建立健全“政府协调引导、银行合作支持、担保积极配合、企业主动参与”的机制。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