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严管身边人!这里给“一把手”家属上廉洁课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严管身边人!这里给“一把手”家属上廉洁课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12-20 09:27

  中新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阚枫)近期,海南省多地举行“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对“一把手”干部家属开展廉洁教育,警示警醒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自觉做到廉洁齐家。

  看警示片,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

  海南多地开班给干部家属讲清廉

  12月15日至16日,海南三亚各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管领导班子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家属参观了2022年全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三亚巡回展,并观看警示教育片《贪奢败家》。

  《三亚日报》的报道称,12月16日,三亚市“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举办,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作开班动员讲话及专题授课。

  图片来源:三亚日报微信公众号

  近期,上述“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还在万宁、文昌等海南多地市展开,开班授课的均为各地党委主要负责人。

  11月上旬,海南省纪委监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组织500余名新提拔使用省管干部及其家属参加省委廉政谈话会。

  《海南日报》当时的报道称,这是一次敲响警钟、红脸扯袖的会议,也是一次来自组织的关心关怀、谈心交流。参加“家庭式”廉政谈话会的有273名党员干部、237名配偶及成年子女,他们集中前往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有关展览,观看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听曾经的‘身边人’现身说法,让不少党员干部更受触动、更为感慨”。

  “作为干部家属,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深知责任重大,对于丈夫,我既是他生活上的伴侣,也是他廉洁从政的‘监督员’,要时刻提醒自己当好‘廉内助’,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在他的工作上多一分支持、生活上多一分关心、廉洁上多一分把关,筑牢家庭助廉的亲情防线,让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一位干部家属说。

  资料图:2015年10月,海南省公安厅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受教。洪坚鹏 摄

  通过妻儿敛财的“海南虎”

  受贿亿元中自己收的不到200万

  今年年初,海南省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分工方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这其中就包括,“每半年举办一次新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省管干部及其家属参加的‘家庭式’廉政谈话会”“每年举办一期省管‘一把手’及其家属纪律教育暨家风教育专题班”等措施。

  今年9月2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曾报道海南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工作,报道援引海南省纪委监委的分析数据介绍,十九大以来,海南查处的省管“一把手”职务犯罪案件中,涉及家属亲属的占45.2%。

  除了省管干部,近年来,在海南落马的多位省部级干部都被指存在家风问题。

  例如,2020年7月被查的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勇,在其被“双开”的通报中,王勇被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家风不正,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影响帮助家人承揽保险业务。

  图片来源:电视专题片《零容忍》视频截图

  再如,2019年9月,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被查,今年年初播出的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披露,张琦受贿的1亿余元中,本人直接收受的不到200万元,其余都是通过妻子儿子来收受的。

  张琦与妻子搞“前店后厂”,其妻子钱玲早年下海经商,十八大之后,中央明令禁止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张琦安排妻子表面上和公司撇清关系,实际上藏身幕后控制。

  片中还披露,张琦的儿子张岩也有样学样,在加拿大生活期间,跟老板索要钱财,要几十万加币购买豪车,没几天这个车撞了,又去跟人家要十几万加币修车。

  严防家族式腐败,如何筑牢家庭防线?

  近年来,无论是通过妻儿大肆敛财的“亿元贪官”,还是因“炫夫”而牵出贪腐案件的“严书记事件”,都在不断说明干部队伍家风建设,管好“身边人”的重要性。

  领导干部家风不正,是滋生家族式腐败的重要原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在2020年7月刊文分析家族式腐败。文章称,家族式腐败建立在亲密关系基础之上,以亲情为链条,以政治资源支配其他社会资源。达到一定程度后,则会以贪腐干部为中心形成利益共同体,导致权力寻租“暗道”丛生、利益输送“暗流”涌动。

  资料图:扬州举办“传家风促勤廉”作品展。崔佳明 摄

  近年来,为了防范家族式腐败,强化家风建设,除了上述廉政谈心谈话、家庭助廉教育,一些地区还出台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等亲属的行为。

  例如,对于领导干部亲属等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私利的问题,湖南出台《关于禁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提篮子”谋取私利的规定》《关于坚决抵制和严肃查处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打牌子”办事的规定》等,从制度层面对党员干部行使权力作出规范,严防“家族式腐败”。

  内蒙古出台《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规定(试行)》,将副科级(含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涉及矿产资源开发相关部门一般公职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作为规范对象,明确了禁止参与矿产资源开发的具体情形和行为。(完)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