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最高检发布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第十批典型案例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最高检发布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第十批典型案例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2022-12-12 09:51

  □ 本报记者 张昊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主题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第十批典型案例。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介绍说,此次发布的案例涉及行政生效裁判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类型。检察机关聚焦老年人诉讼、财产、医疗、退休待遇等问题依法履职,关注和加强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有效保护,共同推进构建老年人群体法治保障“同心圆”。

  记者从最高检了解到,今年1月到9月,检察机关共办理老年人权益保护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50余件。“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检察机关以护航老年人权益“小专项”为抓手,认真落实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政策要求,依法、公平、有效解决老年人合法合理诉求。

  张相军说,下一步,检察机关行政检察部门将全面深化监督,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活动,以“小专项”为切口,加强对重点领域和特定群体的权益保障,将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相结合,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诉源治理。

  能动履职多元化解矛盾

  邱某,1936年9月出生,原系浙江省某县总工会教办职工。1963年,邱某因单位精简人员被作为“政转企”干部转至某工厂工作,其人事关系留在总工会,享受行政级别24级待遇。后邱某工作调动,部分原始档案遗失。2003年湖州市开展“政转企”补助政策落实工作,邱某申请补助,因档案缺失未被列入补助人员名单。

  2018年11月,邱某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判令湖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政府“政转企”补助政策落实退休待遇。法院以邱某起诉材料不齐为由裁定不予立案。邱某不服,提起上诉被驳回,申请再审亦被驳回。

  【检察机关履职过程】邱某向湖州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该院审查认为,邱某起诉时材料欠缺,法院明确告知当事人需要补正的内容,尽到充分释明义务,法院两次补正告知后,邱某未能按要求补正,法院裁定并无不当。检察机关深入调查走访了解到,邱某的原始档案材料因单位未妥善保存而缺失。邱某要求获得“政转企”补助有合理性。检察机关希望调取其他证据以证实邱某干部编制身份,多方查找未有所获。考虑到邱某已至耄耋之年,身体欠佳,为争取合理诉求多年申诉奔波,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检察机关启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办案人员为疏解邱某负面情绪,围绕法院审查事实、裁定结果的正当性、合法性等,多次到邱某家中耐心解答法律疑惑并进行心理疏导,努力解开邱某心结。为改善邱某生活质量,市区两级检察院积极对接职能部门争取老年人政策帮扶,联系街道紧密关注邱某的生活;依法为其申请司法救助,让当事人真心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和关怀。邱某最终息诉并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

  【典型意义】检察机关关注案件中老年人的正当诉求得不到满足的原因,对因不能归结于自身原因导致权利受损的,耐心释法说理解心结,消弭矛盾;能动履职,多元化解,运用司法救助与争取社会帮扶、政策支持等手段,充分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依法监督推进诉源治理

  刘某某(1951年3月出生)原系四川某药业公司(原为国有企业)职工,在职期间于1996年7月购买公司职工宿舍,支付购房款3700余元,并居住至2016年,后因照顾孙子搬至成都居住。其间,刘某某将户籍登记到该房屋地址,以自己名义办理水、电、气户头。

  2008年7月,因企业转制,药业公司向乐山市房改办申请办理58户职工住房房改手续。药业公司以刘某某因病在外就医未归不能及时完善购房手续为由,申请延缓办理涉案房屋的手续,至房屋拆迁时未完善手续。

  2018年9月,某区城市建设服务中心(隶属于某区房屋征收和补偿局)因该房屋无权属登记而认定为国有资产,遂与该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办公室签订搬迁补偿协议并结算。后某区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对房屋实施拆迁(机构改革后,区房屋征收和补偿局职能由区自然资源局承继)。

  2019年3月,刘某某提起行政诉讼。法院一审、二审均以刘某某对被拆迁房屋没有产权登记无利害关系为由,驳回起诉。刘某某申请再审亦被驳回。

  【检察机关履职过程】刘某某向乐山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该院受理后调查核实,先后查询涉案房屋权属登记和档案资料,走访核实刘某某购房情况,调取破产转制政策文件等,查明涉案房屋无权属登记,但当时药业公司确有为刘某某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意思表示。在药业公司剩余资产划转到某区人民政府时,文件表明该公司所有房屋均已出售。刘某某因该房屋拆迁补偿问题对某区自然资源局、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提起数件行政诉讼。

  为一揽子解决纠纷,乐山市检察院检察长包案,主持召开听证会。结合申请人诉求和检察机关调查核实的事实,围绕刘某某是否实际具有涉案房屋所有权、与房屋拆迁行为有无利害关系等争议焦点,听证员充分表达观点,支持刘某某合理诉求,希望检察机关开展行政争议化解工作。乐山市检察院审查认为,刘某某与案涉拆迁行为之间有实际上的利害关系,向法院制发再审检察建议。同时,为减少当事人诉累,乐山市检察院与法院、行政机关5次座谈,深入沟通共促争议化解。考虑刘某某年逾古稀、照看孙儿等情况,检察机关到其成都住所地多次沟通耐心疏导。后某区自然资源局与刘某某签订拆迁补偿协议,当场兑现补偿款18万余元。

  【典型意义】检察机关办理涉历史遗留问题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应客观公正,兼顾历史与现状、当时的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全面深入调查核实,查明症结。检察机关应能动履职,依法监督,推动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共同化解行政争议,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诉源治理。

  督促法院规范庭审程序

  2020年7月,李某某等9户24人(8人60岁以上,年龄最大的89岁)因与北京市某区房屋征收办公室行政协议纠纷分别起诉至某区法院,均委托律师何某为诉讼代理人,法院分别立案。法院合并9起案件并公开开庭审理。多名原告计划与诉讼代理人共同出庭陈述意见,但法院仅安排诉讼代理人何某坐在原告席,其他原告被安排坐在旁听席。

  庭审中,多名原告举手示意要求发言未被允许,有原告站起发言被制止。法庭笔录记载,对于关系原告重大利益事项,被告曾表示应明确原告本人意见,但原告未获发言机会。法庭笔录记载李某某等24名原告均未到庭。李某某等9起案件的原告认为法院未保障其诉讼权利,遂将何某的代理权限由特别授权代理变更为一般授权代理,并申请重新开庭审理,法院未再开庭审理。一审裁判作出后,原告均上诉。

  【检察机关履职过程】今年1月,李某某等19人分别就8起案件审判程序违法问题,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因法院将9起案件合并审理,另一案当事人未申请监督,但案件可能存在同样问题,检察机关依法受理了9起案件。

  考虑到当事人年龄大、人数多、腿脚不便等情况,检察官赴当事人家中当面听取申请监督意见,向律师了解情况,并调取证据材料,核实庭审情况。

  今年3月,检察机关针对9起案件中可能存在的审判程序问题进行公开听证。检察机关在流程上特别为每位当事人提供表达诉求的机会,力求全面、细致了解诉讼过程和庭审情况,为听证员发表评议意见提供支撑。听证员一致认为,庭审中当事人诉讼权利未依法得到保障。听证员意见为案件办理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起到了释法说理效果。

  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根据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规定,法院存在未依法保障原告的陈述、提出新证据、辩论等诉讼权利的问题。检察机关制发纠正违法类案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庭审规范化建设,充分保障和便利当事人行使诉讼权利等。某区法院予以接受。

  【典型意义】检察机关从保障老年人诉讼权利出发,以制发类案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法院规范庭审程序,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是战国中晚期的楚简,其后的秦汉魏晋简牍均有大量出土。1993年出土于湖北荆门的郭店楚简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它的问世曾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郭店楚简的研究热潮。
2024-04-12 10:36
冯养坚说,为了让新款手电筒的照明性能达到最优,他们专门组建了产品研发小组,专攻电路结构设计中的难点,“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
2024-04-12 07:14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2024-04-12 07:06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2024-04-12 04:35
3月11日,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开工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举行,奏响金普新区的“春日奋进曲”;3月28日,金普新区举办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4-04-12 04:35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中国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数据集,时间跨度为1850年至今,由此揭示了我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
2024-04-12 04:35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既遵循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契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体现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2024-04-12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