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微检治”点亮县域法治新图景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微检治”点亮县域法治新图景

来源:检察日报2022-12-08 15:39

  原标题:“微检治”点亮县域法治新图景

  崇州市检察院“微检治”检察官就一起案件开展释法说理。

  崇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到社区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行动。

  “微检治”检察官查看小罗村污染情况。

  近年来,四川省崇州市检察院以“微检察、大治理、小切口、大作为”理念,深度嵌入重点村镇社区、企业建立基层治理检察微端口,以群众急难愁盼的每一件小事为切入口,打造出“属地治理+检察治理”新模式的“微检治”品牌。这是该院将检察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为实现县域善治提供的特色检察方案。

  主动融入护航乡村法治体系建设

  “检察官,你看,我上传‘云尚检’的照片就是在这儿拍的。”2020年,一名公益诉讼观察员在崇州市检察院“云尚检”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反映该市白马河小罗村段河道垃圾问题。收到线索后,该院检察官立即前往现场调查取证。

  这名公益诉讼观察员所说的“云尚检”正是崇州市检察院创新研发的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通过‘云尚检’,群众可实现举报线索随手拍、随时报。我们鼓励群众反映治理难题、表达法治期待,激发基层自治活力。”该院参与研发的工作人员介绍。“云尚检”充分发挥云平台数据来源广、数据沉积量大、更新频次高的优势,定期分析社情线索和业务数据动态,为县域治理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检察预警。

  该平台曾预警包括小罗村段在内的白马河流域污染问题。收到“云尚检”平台上公益诉讼观察员提供的线索后,经调查核实,崇州市检察院向流域内三地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向水务主管部门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持续推进水环境源头治理。为推动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该院坚持“微检治”三联机制,在依托“云尚检”线上平台,做好“检察院+社区(乡镇)”实体区域联络的基础上,派驻检察官下沉社区,聘任联络员作为民情“触角”,加深检察机关与基层的连接。同时,检察人员帮助发现了小罗村林盘、盆景、河流等生态价值,助力打造北溪湿地公园。

  “环境的改变,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作为首名被聘任的“微检治”联络员,小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王桂华颇有感触,小罗村作为北溪湿地公园的“门面”,吸引大量游客的同时,也为当地居民带来了收益。

  据了解,通过公益诉讼观察员随手拍并向“云尚检”平台上传线索,以及“微检治”联络员向检察官直接反映,崇州市检察院有效处理公益损害线索20余个,推动解决问题、隐患20余个。此外,该院主动将公益诉讼工作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健全乡村法治体系,有力护航崇州城乡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格局。

  延伸履职破解基层治理困境

  继小罗村“微检治”三联机制成功运作后,崇州市检察院通过指定“微检治”检察官下沉,根据区域特征从不同治理角度、不同业务功能等维度开展工作,有效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更好地服务社会治理决策、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靶向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金鸡社区地处崇州老城区与工业新区的结合部,集中安置了数万名近郊失地农民和外来流动人口。基于此,崇州市检察院把轻微刑事案件办理与释法说理工作搬入社区,以身边案例开展法治教育。2021年以来,该院开展公开听证、宣告等活动35次,促成和解8件,辖区治安情况明显好转,刑事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针对工业园区内企业众多的特点,崇州市检察院将工作重点放在企业权益保护方面,通过运用法律宣讲、“法治体检”、排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办理涉企案件、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保障崇州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

  此外,该院开展涉企案件集中攻坚行动,专项清理涉民营企业产权以及企业家的挂案、积案5件,助力3家被侵权企业成功维权,为构建优良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以“我管”促“都管”筑共治格局

  以“我管”促“都管”是检察机关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抓手。崇州市检察院依托“微检治”产品,推动打通堵点,有效激活全民参与热情,构筑起共建共享的治理队伍。

  除了常态化聘任联络员和观察员,该院还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监督“微检治”办案活动。同时,该院选派各业务条线骨干检察官组建“微检治”检察官团队,激发内外活力,将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纠正违法、社会治理等一体推进。

  针对被建议单位在本级层面无法解决的职责权限、多头管理等深层次问题,该院创新“两建议一报告”(即个案检察建议+类案检察建议+专项法律监督报告)的递进式监督模式,助推相关职能部门完善制度建设,实现多维互动、常治长效。

  在办理一起因交通肇事引发的重大责任事故案时,崇州市检察院相继发出“两建议一报告”。该市政府将检察机关提出的监督报告和有关决策参考意见列入市政府常务会议题,并部署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消除安全隐患,推动形成常态长效的货运车辆安全管理工作机制。

  打造群众“家门口”检察服务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微检治”理念的引领下,崇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团队定期下沉,延伸基层检察的民情“触角”,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检察服务模式,全面深入地知民意、晓民情,高效及时地纾民困、解民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依托“微检治”品牌,崇州市检察院开展“窨井盖专项检查活动”“婴幼儿食品安全监督”等专项活动,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8件,推动解决社会治安防控、营商环境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未成年人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等方面的问题、隐患150余个。该院“扫黑除恶”办案组向案发地镇政府制发的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检察机关社会治理类优秀检察建议。

  “我们将继续深耕培育品牌价值,探索出更多社会治理检察产品,下沉基层,为城乡高质量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的司法服务,以特色品牌带动和保障为民办实事见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崇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涂征说。(查洪南 何菁)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