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碰子”神出鬼没盗窃海参 警方反复对比抓获内鬼
首页 > 法治频道> 滚动大图 > 正文
[责编:陈畅]

“海碰子”神出鬼没盗窃海参 警方反复对比抓获内鬼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2022-09-28 16:15

24小时热图
  •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 戏剧日里学戏剧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

  今年8月,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海珍品盗窃案,多名被告人被判处九个月至三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这起案件发生在去年11月,当地的一名养殖户林先生报警称,自家养殖的海参被偷了。这养在海里的海参,要想偷走可不容易,必须会潜水才行,那么是什么人盗走了林先生家的海参呢?

  时间回到2021年11月15日,当日凌晨3时许,辽宁大连海警局中山工作站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

  报警人:我是棒棰岛养殖户,现在我这里有人盗窃海参的。

  执法员:是在棒棰岛附近海域有盗窃行为是吗?

  报警人:对,他们有两条船,在棒棰岛北面。

  接到警情后,中山工作站迅速组织警力赶往事发海域。当执法员赶到事发海域时,海面上早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偷盗者早已不见了踪迹。

  报警人林先生:水产品养殖最怕遇见“海碰子”,他们的是小船,晚上漆黑一片,很难发现。同时他们快艇的马力又足,一旦有风吹草动的时候,跑得很快,盗窃对我们养殖户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海碰子”是辽东一带的方言,指的是那些深谙水性,常年在近海潜水作业的捕捞高手。为了游击作案,近年来一些“海碰子”驾驶船体更小、马力更大的快艇,在养殖区进行盗窃。虽然这次非法盗窃者逃之夭夭,但林先生的养殖区安装了摄像头,那么摄像头有没有拍下盗捕者?又能否为本案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呢?

  视频显现盗捕者身影但人数未能确定

  虽然摄像头拍下了盗捕者的身影,但由于正至深夜,加之距离海面较远,仅通过这些影影绰绰的画面,并不能确定盗窃人员的数量、体貌特征等关键信息。侦查工作刚一开始就陷入了困境。

  辽宁大连海警局中山工作站执法员邹志翔:我们分析海上盗窃一般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这可能不是他们第一次作案,随即我们又调阅了林先生家养殖区近三个月的相关视频画面,梳理发现,除11月15日外,在11月5日、11月13日分别有一伙人驾驶高速摩托艇,在养殖区内实施盗窃,从组织力度和作案手法来看,与11月15日是同一伙人。

  反复对比三次盗窃视频 发现端倪

  虽然三次盗采行为有可能是同一伙人,但相关视频依然没能给执法员提供更有价值的线索。不过,执法员并没有放弃,在反复对比三次盗窃视频后,执法员终于发现了端倪。

  辽宁大连海警局中山工作站执法员赵庭阳:通过反复对比,我们发现当事人报警这次,盗窃团伙撤离时看起来非常匆忙。我们当时就怀疑,有人在为盗窃团伙放风。

  执法员分析,放风人首先对这片养殖区很熟悉,其次当林先生报警时,放风人又能马上通知盗窃团伙撤离,这说明为盗窃团伙放风的人就在林先生身边。案情至此有了突破。执法人员立即找到林先生。据林先生介绍,养殖区里有一名看海员刘某,长期住在海面上的小房子里。如果养殖区有动静,他应该第一时间知道。然而,三次盗捕他不仅没有发现,在林先生打电话让他开船接应后,盗捕人员却仓皇逃窜。据此,执法人员分析,看海员刘某有重大嫌疑。

  辽宁大连海警局中山工作站执法员李明:在询问看海员刘某时,他言语总支支吾吾的,还反复强调当晚不小心手机掉进海里了。一直在有意躲避我们的问话。

  据嫌疑人刘某交代,不久前一朋友何某找到他,说想要组织一波人在刘某看护的养殖区内偷海参,让刘某帮忙盯梢放风,并承诺事成之后给刘某分成。刘某听到有钱可赚,便欣然同意。

  那么,这个何某到底是什么来头?他只是中间联络人,还是整个案件的幕后始作俑者呢?事不宜迟,执法人员决定立即对何某展开抓捕。

  2021年11月16日晚18时07分,何某出现在目标饭店。此时他怎么也想不到,海警执法人员早已布下天罗地网,准备对其进行抓捕。

  虽然盗窃嫌疑人陆续落网,然而,执法员在对比多份审讯笔录时却发现,案件当中似乎另有隐情。

  辽宁大连海警局执法员吕鹏:我们在比对讯问笔录时觉得非常蹊跷。何某明明承认了自己就是组织者,每个人的分工都是他定的,但何某在供述案情时,却有几次连同案人的名字都说不上来,而是用“长头发”“穿红衣服”等特征代指。综上,我们怀疑何某给了假口供,他背后有真正的主谋。

  作为组织者,何某却并不认识所有的嫌疑人。难道,幕后主使另有他人?还有一条更大的漏网之鱼吗?执法员敏锐地嗅到案件背后的不同寻常之处,随即再次对嫌疑人展开深入调查,一个穆姓男子逐渐“浮出水面”。

  辽宁大连海警局执法员吕鹏:嫌疑人之所以没有供述出穆某,是因为他们与穆某在事发时已经订立了“攻守同盟”。根据多个嫌疑人交代,案发后,穆某曾跟多人保证,只要不供出自己,他就会为所有人找“关系”脱身。

  固定证据 部署收网行动

  原来,穆某此前有犯罪前科,为了逃避打击,他一直躲在幕后,自始至终都没有实际参与盗捕。事发后,他为了逃避法律制裁,谎称只要不供出自己,自己就能保大伙儿平安,这才差点成为漏网之鱼。

  在摸清团伙组织构架后,办案人员及时固定证据准备收网。2021年12月21日,穆某成功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