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庐州神捕”王军:17年里平均4天抓获一名嫌犯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人物 > 正文

“庐州神捕”王军:17年里平均4天抓获一名嫌犯

来源:法治日报2022-08-12 09:50

  图为王军(右一)带领队员在安徽合肥步行街街面巡逻。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8月6日中午12点10分,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军刚从食堂打包好饭菜带回办公室,结果还没扒上两口,随手点开的一条警情信息引起了他的注意:涉嫌诈骗的网上逃犯张某从外地流窜到了合肥。

  王军立马放下碗筷,对这条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很快锁定了张某在戴安桥巷的行动轨迹。对地形熟记于心的王军发现,这条巷子只有一个出口,正是抓捕的好时机,赶紧拿起桌上的对讲机,呼叫街面巡逻民警前往巷口进行蹲守。

  12点30分,对讲机里传来兴奋的声音:“张某被逮着了!”

  20分钟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对于王军来说,还不算是最快的抓捕速度。从警17年,他已经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620名,其中包括网上逃犯678名,为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

  因为战绩突出,屡战屡胜,王军被当地群众赞誉为“庐州神捕”。

  走街串巷的“活地图”

  1975年出生的王军,小时候有两个梦想:一个是从军,另一个是从警。

  第一个梦想在他17岁那年实现了。1992年,王军如愿穿上军装,进入武警部队服役,3年后考入武警合肥指挥学校,并以优异的成绩被留校任职。

  13年后,而立之年的王军面临退伍转业。因为是副营级干部,还荣立过三次个人三等功,摆在他面前的选择有很多,不论去政府机关还是事业单位,都是“香饽饽”。然而,他却毅然决然地选择当警察。

  在很多人眼里,王军的选择有点“冲动”,30岁才当警察显然没有了年龄上的优势。但脱下“橄榄绿”,穿上“警察蓝”,王军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两个梦想都成真了。

  2005年12月,王军被分配到合肥市公安局防巡支队,负责路面巡逻接处警等工作。当理想照进了现实,王军内心非常激动,摩拳擦掌地想要施展自己打击犯罪、惩恶扬善的抱负。然而工作没多久,就被泼了一盆冷水。

  一天,王军的巡逻车接到合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指令,称有两人在街面发生纠纷。按照平时行车路线,大概两三分钟就可抵达现场,但因途中遇到道路施工,巡逻车绕道耽搁了几分钟时间。等王军和同事赶到时,围观群众嘟囔了一句:“离得又不远,还来得这么迟。”

  王军听见了,心里有些委屈,但他知道群众说的不无道理。“这次只是发生纠纷,如果是打架斗殴,可能迟一分钟事态就会变得很严重。”这个小插曲让王军意识到熟悉辖区地形环境,是干好工作的头等大事。

  王军所在的大队辖区面积有140平方公里,大街小巷不计其数。如何能够快速熟悉地形?王军用了个在旁人看来有点傻气的办法:靠脚走。

  只要一有空,王军就会揣个小笔记本,骑上自行车,走大街、钻小巷,把所有犄角旮旯都研究了个遍,还亲手绘制了整整十大本翔实的辖区街巷图。时间长了,哪个路段什么时间堵车,哪条小巷能“抄近路”,巷子的进出口连着哪条路,不用翻笔记,在他的脑海中一检索,就有了清晰的地图。

  在那个年代,合肥的大街小巷还没有覆盖监控,社会安防水平也十分有限,一旦错过了抓捕时机,嫌疑人作案后逃离,再想抓住可谓是难上加难。但有了王军这张“活地图”,不仅可以最快时间赶到案发现场,还能准确预判违法犯罪嫌疑人的逃离路线。

  一天深夜,正在巡逻的王军接到警情,附近蚂蚁塘巷发生抢劫案。赶过去的路上,王军心里开始盘算:蚂蚁塘巷不足500米,有两处出口,相距六七十米。嫌疑人到底会从哪个出口逃走?

  “其中一个出口的路线较直较短,嫌疑人得手后很可能选择此路快速逃离。”王军直奔巷口,熄了警灯,决定守株待兔。不一会儿,一个黑影从巷子里窜了出来,被王军逮个正着。

  还有一次,合肥环城路上有群众被打劫,嫌疑人向东北方向逃窜。环城路绕城而建,岔道口多。即便警力四散开来,也无法把每个岔口都封堵起来。

  凭借对环城路地形的熟悉,王军判断嫌疑人很可能会抄人迹罕至的小道,混入人流量大的市区隐藏行踪。时间紧迫,王军把想法告诉了同事,调度大家一起蹲守在小道附近。

  五六分钟之后,嫌疑人果然朝着小道奔来,被冲出来的民警一把控制。直到被抓,嫌疑人也没回过神来。让他想不明白的是,自己特意挑了一条无名小道,民警怎么能“从天而降”。

  一次次的成功抓捕,让王军很有成就感,他期盼看到老百姓拿回损失财物时开心的笑容。那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心细如发的“神捕头”

  2006年9月,合肥市公安局撤销了防巡支队,重新组建了特(巡)警支队,王军被分配到庐阳分局巡警大队。

  虽然工作职责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王军对于抓捕工作的专注度更强,热忱度也更高了。不同于初入警队用“脚力走”,王军学会用“脑力想”,如果对辖区治安动态不掌握,对案件高发地点不清楚,那么街面巡逻就只是“盲巡”。只有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变脚力“盲巡”为信息“导巡”,才能把功夫真正下在刀刃上。

  自此,王军养成一个保持多年的习惯:每天提前上班,查看最新警情和追逃信息,特别是籍贯在本地的逃犯,分析研判后划出工作重点,制定巡查计划。在实施抓捕时,王军注意信息研判,掌握犯罪嫌疑人作案后仓促逃离现场的心态,使用“中心发案、外围搜索”的方法,相互增援,做到“围、追、堵、截”立体化出警。

  一天上午,王军查询到上海警方发布的一条追逃信息,一名倪姓男子冒充现役军人实施婚恋诈骗。王军通过研判发现,倪某一周前已经逃到合肥。王军立即与上海警方取得联系,了解嫌疑人的详细情况。综合研判出倪某在合肥的一周活动轨迹,画出他的轨迹路线图,最终确定了多次出现的重复点。

  以此为中心,王军喊上同事赶到附近蹲守,转悠至深夜,看到一名黑衣男子慢悠悠地走来,此人正是倪某。王军向同事示意了一下,三人立刻上前包抄,将倪某一举抓获。这是王军抓获的第1000个犯罪嫌疑人——从上海警方发布追逃信息到王军将其抓获归案,只用了8个多小时。

  从警17年,王军以平均4天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的速率,不断刷新自己的“抓捕业绩”。经过长时间的经验积累,王军还总结了“街面巡控三三工作法”“网上追逃三步定位法”,做到眼勤、手勤、口勤“三勤”,快速反应、快速处警、快速掌控“三快”,以及信息导巡、外围搜索、协同作战“三坚持”。巡逻时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特别紧盯重点治安区域及案件高发区域,仔细检查可疑人员随身或所驾车辆中是否携带可疑物品,要勤问、敢问、善问来发现问题。在巡逻和接受指令时做到动作迅速,根据案情快速预先处置,控制局面,做到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巡在路面。

  有段时间,合肥双岗一带发生多起电动车盗窃案。王军梳理了案情后,分析嫌疑人的作案规律,研判出一条结论:嫌疑人很可能在双岗老街再次作案。当天凌晨一点多钟,王军与同事驾车在老街展开巡逻。巡到七八圈时,看到一名男子推着一辆女式电动车迎面走来。王军瞟了一眼,发现车辆崭新而且没插钥匙。

  就是他了!为了不打草惊蛇,王军从车窗探出头,装作不经意地问他:“小伙子,怎么有车不骑啊?”

  “车没电了,没法子骑。”男子故作淡定地回答。

  “那你辛苦了,晚上注意安全啊。”王军说完,佯装离开。就在两车擦肩而过时,王军悄悄与同事说了句“停车”,拉开车门下车就抓。小伙子把车一甩,没跑多远就被擒住了,哭着向王军求饶说,自己因为盗窃进去3次了,这回才刚刚放出来15天。

  为了悄无声息地接近嫌疑人,王军习惯在口袋里揣着文身贴、金项链,备着外卖小哥、清洁人员的工作服,可以随时随地“换马甲”。无数次实战证明,只要被他“盯”上的嫌疑人,就无法逃脱。

  薪火相传的“匠人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军不仅自身业务能力突出,还倾囊相授看家本领,为合肥公安队伍培养出一名又一名“新神捕”。

  2019年,合肥市总工会授牌王军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合肥市公安局首家劳模创新工作室。王军努力做好“传帮带”,为民警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提高他们的研判应用水平和抓获现行能力。

  庐阳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杜光明与王军是同期到大队的老同事,但杜光明却常说他是王军带出来的徒弟,是王军手把手教他在电脑上研判,给他讲解如何寻找嫌疑人的轨迹,又如何确定嫌疑人可能出现的点位,提升了自己街面巡逻盘查抓获率。

  从派出所调到巡警大队给王军当副手的周福明,没从事过抓捕工作,到了大队就跟着王军学如何抓捕、如何取证、如何移交,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出师”后,杜光明在队里负责警情研判,周福明则负责抓捕,两人配合默契,抓获了很多嫌疑人。

  2021年11月,王军调到合肥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分管巡控工作。今年“五一”劳动节,以王军个人命名的合肥市公安局首个省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正式授牌,着力打造全省实战实训高技能人才发展的培训基地。对于王军来说,“工匠”两个字代表着沉甸甸的责任。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合肥市刑事案件发案总数、命案发案数、八类暴力犯罪发案数、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但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却日趋隐蔽多样。王军与时俱进,积极适应公安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探索基层警务实战新路径。他通过内部挖潜培养人才、精准规划招引人才等方式,培养和吸纳情报信息研判、巡逻防控、街面捕现、网上追逃、视频侦查、警务技能培训等各方面的专家能手和业务骨干16名,更新升级“街面巡控三三工作法”,创新打造“1+N”街面巡控交互模式、“五位一体”综合追逃要素模型,先后总结推出了进攻性盘查技战法、“口袋搜捕”技战法、“1分钟”快反圈环境速记五法等成果,完成了多项技战法攻关。

  王军还注重强化特警队伍实战能力建设,对分管的五个大队“分类施教”。每个大队分别以买卖私油案件、街面侵财类案件、盗窃案件、网上追逃以及砸车窗盗窃案件等为主攻方向,成立案情研判小组,进行专案攻坚。同时,每月举行一次“特警群英榜”比拼,发动队员们分享案例,王军再进行点评和经验指导,激发大家比学赶超、查缺补漏的热情。王军还经常组织队里的年轻人进行红蓝对抗,在“猫”与“鼠”的模拟较量中锤炼大家的能力,培养出会分析、懂研判、精抓捕、善总结的专业人才。

  “以前很多特警队员是被动地等派警,现在大家思想观念转变了,更多的是动脑筋想要做事情,主动参与到公安业务中来。”合肥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政治部李洁感受到,队伍的精神面貌、实战能力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说起工作来很有成就感和归属感。

  自去年11月以来,王军带领队员们共抓捕犯罪嫌疑人169名,其中网上逃犯67人,在抓获网上追逃人数、破获街面侵财性案件量等方面实现大幅提升。

  临危不惧的“英雄胆”

  与数以千计的嫌犯“过招”,不乏“险招”。

  从警17年来,王军经常会遇到嫌疑人的激烈抵抗,曾直面过黑洞洞的枪口,遇到过挥舞的菜刀扑面而来,和嫌疑人一起从两层楼的高度坠落到恶臭的粪池,还在大雨的泥地里徒手肉搏过。

  2012年7月16日凌晨3点45分,王军与同事在某小区追堵两名盗窃未遂人员。在抓捕其中一人许某时,另一人董某趁机逃窜,钻进了一个菜市场里,很快不见了人影。

  “菜市场只有这一个出口,他肯定还在里面。”王军安排同事守住门口,用手电筒打着强光给自己作掩护,只身一人走了进去。

  菜市场夜间停放了很多货车,黑漆漆又静悄悄的。为了防止背后偷袭,王军后背贴着墙,举着手电筒检查每一辆车可能藏人的地方,查到第3辆时,发现了蜷缩在货车里的董某。

  两人一照面,董某爬起来就跑,王军紧追不放,一路跑上了用石棉瓦铺顶的“房屋”。因为房顶承受不了重量,两人踏空掉了下去。王军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双手也陷入了“软泥”里。原来,这里是有两层楼高的家禽宰杀区,满地都是鸡鸭的羽毛与粪便。

  这时只见董某右手伸向怀里,顺势准备掏出凶器。王军顾不上疼痛,随手抓起地上的粪便,朝着董某脸上丢去。就在董某下意识摸脸的瞬间,王军将其制伏。

  事后,王军从董某身上起获了一把甩棍和一个磨尖了头的T型器械。如果不是王军反应快,后果不堪设想。随着许某、董某的落网,带破了12起盗窃案件。

  面对危险,王军不惧个人安危,每次带队出去抓捕时,对身边的战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先上,你们跟在我后面”。

  2012年8月的一天,在对一名贩毒嫌疑人实施抓捕时,王军刚一靠近,狡猾的毒贩拔腿就跑。王军与同事快速追了上去,近在咫尺之时,毒贩突然转身高举着一个带有血液的针管,对着王军大喊:“老子有艾滋病,这个针管里是我的血,不想要命的就来抓我。”

  王军没有丝毫犹豫,故意用手对其身后一指,大声地喊:“快点,从后面上。”

  就在毒贩转头分神的瞬间,王军一个箭步冲了上去,用双手紧紧抓住毒贩高举着针管的右手,与同事合力将其摔倒在地并成功控制。后来经过检查,毒贩患有艾滋病是真的,针管里的血也是真的。

  回到队里,有同事问他:“人家都说了有艾滋病,还敢冲上去,你不怕吗?”王军笑笑说:“我是警察,我能怕吗!”

  如今想起当年过往,王军淡然地说:“当时想不了太多个人安危,只想着抓人了。就算不是我,是其他警察,我相信他们也会冲上去。”

  这些生死瞬间,王军害怕家人担心,从来没跟家里说过。王军的儿子还是上初中时,意外从报道中得知了父亲的故事。在一篇关于父亲的作文里,王军的儿子写道:“我希望爸爸上班的时候注意安全,平安回家。”

  铁面柔情的“暖心肠”

  国字脸、板寸头,笑起来有些憨厚、腼腆……初识王军的人,很难将他与“罪犯克星”的凌厉形象联系起来。

  而熟悉王军的人深知,他的一面是铁血,一面是柔肠。面对那些气焰嚣张、作恶多端的违法犯罪嫌疑人,王军铁面冷酷,疾恶如仇,但碰上深陷困境、知错能改的嫌疑人,王军更愿意用人性的温暖,拉他们一把,使那些误入歧途的人回归正道。

  2019年7月24日,忍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王军与同事在地下车库蹲守了10个多小时,衣服都湿透了。终于等到驾车返回车库的逃犯洪某,却发现车上坐着其年幼的女儿。

  当着孩子的面把父亲抓走,会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王军犹豫了一下,拉住准备冲上去的同事,一个人悄悄靠了上去,用身子挡住孩子的视线,向洪某亮明身份:“我们是警察,找你什么事应该明白。你好好配合我们,我们也会尽量照顾到你,不要吓到孩子。”

  “我配合你们。”洪某感激地看着王军,请求让他回一趟家,安顿好妻女。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王军以洪某朋友的身份,陪着他回家吃了一顿特殊的晚饭。吃饭时,孩子热情地问王军:“叔叔,你怎么不吃饭?”望着可爱的孩子,王军说:“叔叔吃过了,等你爸爸吃好饭,我和他要出去办点事情。”

  那晚,洪某在被带进办案区前,转身给王军深深地鞠了一躬说:“谢谢您没有当着孩子的面抓我,我一定会好好改造,出来重新做人。”

  逃亡19年的持枪杀人嫌犯郑某,也是在王军的感召下投案自首的。2020年,合肥公安机关创新开展命案积案“揭榜挂帅”专项行动,王军对这起目标案件梳理发现,郑某的一名远房亲人似乎知道他的下落。王军找到此人进行多番政策宣讲,一个星期后郑某投案自首。

  “这十几年,我过得不是人过的日子啊!”见到王军,郑某说起逃亡的痛苦。

  “你光考虑你自己,你把人打死了,人家家里面怎么过的,你想过吗?”听到王军的一番话,郑某眼泪哗哗地流了出来,连声说道:“对不起。”

  一个鞠躬、一声忏悔,让王军对警察的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打击犯罪不是目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才是根本。王军用一颗“温柔心”,引领他人迷途知返,只要“嫌犯越少,治安就会越好,老百姓身边的风险也就越小”。

  作为一名党员,王军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把辖区平安祥和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2020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合肥市相继出现多起确诊病例,形势十分危急。王军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组织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带领民辅警到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到街道社区执行确诊小区封控任务,到定点隔离医院执行任务,始终战斗在疫情一线,连续76天没有踏入家门。

  之后,得知合肥新桥机场承担大量入境人员转运工作,王军又主动请缨带领34名应急队员披甲逆行。转运当天,新桥机场地表温度高达57℃左右,王军带领队员穿戴防护装备,连续奋战10小时,共转运登记281名境外入境人员,搬运行李547件、11656千克。

  从警以来,王军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安徽省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安徽省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

  虽获荣誉满身,但在王军身上看不到一丝“光环”,反而更加低调谦逊。因为在他看来,这些荣誉不是属于个人的,而是属于集体的。既是鼓励,更是鞭策,鞭策自己要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