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集中攻坚重点难点 法理并重因案施策法治网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集中攻坚重点难点 法理并重因案施策法治网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2022-05-18 09:38

  南宁持续开展重大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

  集中攻坚重点难点 法理并重因案施策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黄宇慧 何如潮

  “农忙时遇到矛盾纠纷,大家都担心影响收稻谷,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4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白圩镇黄庄村村民黄子华说道。因城乡一体化供水网项目施工,村民出行受阻,与施工方发生矛盾,矛盾化解后,群众大力支持,工程提前竣工。

  近年来,南宁市持续开展重大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集中攻坚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重点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领导包案 高位推动

  3月15日,平安南宁建设协调小组下发强化领导包案推动化解2022年重大矛盾纠纷工作方案,拉开新一年度领导包案化解重大矛盾纠纷的序幕。

  根据方案要求,市领导应做到“三个一次以上”,即作出一次以上工作批示、召开一次以上分析研究会议、组织一次以上实地调研,因案施策,限时推进。

  2021年5月,南宁市某房地产公司在施工边坡围挡时占用了村民45亩土地,该地块村民已出租给一家物流公司,房地产公司在没有达成补偿协议的情况下就开工,村民多次阻挠施工。

  经过几次调解,案件陷入僵局。矛盾得不到解决,群众的利益也得不到保障。

  南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宁是这起矛盾纠纷的包案市领导。今年4月7日,黄宁率领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青秀区政府等相关单位实地调研,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分析研究,要求包案工作专班统筹考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引导涉事企业主动参与当地乡村社会治理,认真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助力项目复工。

  得益于包案领导和工作专班的强力推进,目前纠纷问题已被解决,项目施工正常,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关注重点 让利于民

  白圩镇是南宁市上林县人口规模最大的乡镇。去年8月,投资7亿多元的上林县城乡一体化供水网项目开工建设,计划用两年建成3座净水厂,实现7个乡镇38万人口用上自来水,是群众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但项目施工到白圩镇黄庄时,工程遇到矛盾纠纷。

  “当时刚好是秋收农忙时,施工方填埋的水管放在路边,影响我们出行,收割机也进不到田里,大家都担心影响收割,就将情况反映到村委和镇政府。”村民黄子华介绍。

  白圩镇政府调查发现,施工方需要挖土铺设管道,造成通屯路、机耕路及灌溉渠等修复不及时或修复后不能恢复其原有使用功能,影响黄庄、龙宝庄、鹧鸪庄175户700多名群众的交通出行以及近千亩农田的水利灌溉、耕作等。

  这起矛盾纠纷引起南宁市高度重视,上林县县长约谈施工方,镇里组建化解专班,多次组织施工方、司法、村委、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施工方单位负责人到现场了解情况,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商谈解决问题方案。在积极调解下,施工方决定让利于民,主动承担3个庄秋收收割机费用、人工费用等。同时,按照各村农业生产缓急程度需要,科学合理安排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确保尽量不影响秋收、春种农业生产和村民通行。

  上林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韦伯永介绍:“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构建案件化解办理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与化解矛盾纠纷同频共振。”

  法理并重 巧解矛盾

  征地矛盾纠纷、宗族墓地纠纷等是常见的矛盾纠纷类型,处理起来非常棘手。一些看似简单的纠纷,稍微处理不慎,极有可能引发个人极端案事件。

  在马山县百龙滩镇南新村内来屯,蓝氏的两个祖坟在韦氏的农耕地里,因先有墓地,后分耕地,起初韦氏并无意见。但去年7月,蓝氏在没有与韦氏沟通的情况下扩建祖坟,引起韦氏不满,韦氏又在蓝氏两个祖坟中间修建一个新墓地,双方屡次冲突,形成尖锐矛盾。

  对于调解经验丰富的包案组成员而言,矛盾纠纷反复、法理难以厘清等问题在农村普遍存在,他们针对案件建立“一案一档”,了解群众诉求,寻求矛盾平衡支点,运用当地民俗、风俗,平息双方怒火,提出解决方案并得到群众认可。

  物业纠纷是当前小区治理的重点难点。南宁市江南区奥园名门新旧物业公司更换期间,由于旧物业公司不配合,多次引发业主委员会和旧物业公司的冲突,特别是关于预存物业费的退还、公共设备设施的维修管理等问题,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

  牵头单位南宁市住建局、司法局全程介入,大胆革新探索,依照去年广西施行的物业管理条例给予全程指导,通过法治护航实现物业公司平稳更换,及时化解业主困扰,将案件办成了典型案件,推动小区物业矛盾纠纷在法治轨道上高效便捷化解。

  让利于民、因案施策、多措并举,南宁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进解决群众身边烦心事,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调研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