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丁明:努力精雕每一起法援案件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人物 > 正文

丁明:努力精雕每一起法援案件

来源:法治日报2022-05-16 14:56

  图为丁明在施工现场向工人们进行普法宣传。 王慧 摄

  图为丁明(右)在开庭前再次告知受援人注意事项。 王慧摄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你们有什么事吗?可以跟我说说。”4月26日,丁明结束了农民工维权普法教育活动后,遇到几位踌躇不前的工人,瞅着她的眼神似乎有话要说。

  在丁明的询问下,一位工人打开了话匣子:“公司搞差别对待,不给我们班组刷脸考勤。”其他的工人也接连抱怨,上班不能从大门走,得翻栏杆进工地。

  这可不是个小问题,万一发生劳动纠纷,工人们没有考勤记录难以维护自身权益。丁明立即向工人们详细解释了其中的法律风险,还将情况告知相关管理部门,调查解决用工不规范问题。

  这是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四级调研员丁明作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赴海南省东方市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日常。10个月来,她的足迹遍布东方市10个乡镇,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件,代书41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7起,接待咨询1000余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40余万元,开展普法宣传38场,受益群众达4000余人。

  助力法援案件管理标准化

  “这本案卷应该怎么评估?调查取证这部分分值应该怎么打?”

  “侦查阶段律师出具的这份文书你看看有没有问题?”

  2021年7月16日,丁明到东方市司法局上班的第一天,包还没有放下,局里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室的周静大姐就急切地拿着案卷,与她讨论起来。

  这是因为丁明在安徽省法律援助中心长期从事法律援助案件管理工作,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东方市司法局得知后,希望她能继续发挥所长,将安徽的经验与东方市的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取长补短。

  丁明带着任务迅速投入工作之中,在与同事们讨论问题时发现,大家问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开展案件评估、如何提高律师办理法律援助的案件质量,迫切需要统一法律援助服务标准,加强法律援助案件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应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室要求,丁明根据司法部的相关规范,起草了民事(仲裁)及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谈话笔录、阅卷笔录,刑事侦查、审查起诉、审判阶段会见笔录,阅卷笔录、庭审笔录等法律援助标准化文书模板。东方市司法局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以及全市各律师事务所意见后正式启用。

  同时,丁明还参与制作了法律援助首问告知书、申请法律援助流程图、法律援助受理范围和条件、便民服务卡等材料,发放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司法所、律师事务所,进一步优化实体平台服务,规范法律援助接待工作,受到了广泛好评。

  情系困难群体传递法律温情

  “活干完了,工钱却一直拿不到,家里老小都等着我们养活。”3月25日,雷某等13名农民工来到东方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焦急地寻求帮助。

  “先坐下喝杯茶,有什么话慢慢说。”正在值班的丁明赶紧安抚工人们的情绪,耐心地询问情况,得知这些工人是东方市某项目工地放线组和基础组的工人,被拖欠工资共计80余万元。

  为了让他们尽快拿到被拖欠工资,当天下午,丁明就和东方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室主任符开政带着工人代表一起进入项目工地协调。通过调查,工人们反映的情况属实,于是他们现场召集建设方、总承包方和施工方负责人开会研究,明确指出公司存在的欠薪违法行为,释明对欠薪行为进行惩戒的相关规定。经过释法说理,项目负责人保证尽快发放工人工资款。

  “我们班组已经拿到钱了,真的谢谢你。” 一周后,已经回老家的雷师傅给丁明打来感谢电话,传来阵阵爽朗的笑声。

  这样的讨薪案,丁明已经处理了很多。在安徽,她长期负责牵头组织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开展农民工维权专项行动,深知从源头预防的重要性。于是到东方市后,她积极开展“民法典进工地”等法律宣传活动,普及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知识,编印了劳动法律知识问答宣传手册,引导农民工学法守法、依法维权。

  认真履职雕琢每起援助案件

  “我种植的有槟榔树、有芒果树,是按照亩数补偿,还是按照林木数补偿?”

  “老房子和新建房补偿标准一样吗?”

  前不久,丁明扎进了交通闭塞的东河镇苗村,挨家挨户走访村民。

  原来,苗村需要整体生态搬迁,但全村数百口人祖祖辈辈居住于此,搬迁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丁明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每次往返4小时,到苗村走访搬迁户了解诉求,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就村民们关心的法律问题认真解答,具体搬迁补偿问题逐一记录并及时反馈给搬迁工作组,为下一步搬迁工作顺利进行出一份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法律护航。除了参与各乡镇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她还担任东方市“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巡回大宣讲活动的宣讲人,走遍东方10个乡镇,开展普法宣传38场,巡回宣讲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法律法规,为乡村振兴、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东方市期间,丁明办理的大部分是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她会仔细雕琢每一起案件,接受指派后安排多次会见,告知受援人权利义务、诉讼风险、办案程序和涉嫌罪名的法律规定等,做到及时与承办人联系沟通案情,积极开展申请取保候审、羁押必要性审查以及调查取证等工作。目前办理的刑事法律援助案件中,取保候审6人,不起诉1件,退回补充侦查1件,缓刑1件,受援人满意率100%。

  东方市高温酷暑,干燥少雨,气候差异让丁明产生了严重的水土不服,常常夜不能寐,需要依靠药物才能入睡,但丁明没有抱怨和后悔,反而越发珍惜剩余的援助时光。

  “每一名志愿律师都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点微光,就要用全力照亮前进的道路,确保提供令受援人满意的高质量法律援助服务。”丁明恳切地说。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