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攥紧农业“芯片” 端牢中国饭碗
首页> 法治频道> 知识产权 > 正文

攥紧农业“芯片” 端牢中国饭碗

来源:海外网2022-05-16 14:32

  “老于的团队又获奖了,这个奖可是不一般!”最近,一件关乎“吃饭”的喜事在天津传开,一时成了“民生热话题”。

  老于,名叫于福安,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研究员、水稻育种专家。不久前,他和团队主持的《半弯曲重穗大粒理想株型创制及小站稻新品种选育应用》,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已是该团队第8次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增设特等奖以来,共20项成果获此殊荣,于福安团队的小站稻项目是目前为止农业领域唯一上榜的。”天津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刘惠忠说,该项目攻克大粒品种产量、品质、抗性难统一等水稻育种难题,育成推广水稻新品种16个,创造社会经济效益30多亿元。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关系14亿人“口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实现粮食安全。如今在天津,稻种“闯”出一片天,强筋春小麦品种可替代进口,花椰菜品种打破国外垄断并走出国门,黄瓜育种成果创新能力国际领先,肉羊育种走在全国前列,鲤鲫鱼苗种辐射全国……

  种源自主可控,关键在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天津瞄准农业“芯片”,创新攻关,扶优扶强,矢志不渝。

  “在心里育种,好品种才能接连不断”

  5月,水稻插秧正当时。

  在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的水稻育秧基地,智能化大棚里绿油油一片,一排排秧苗长势喜人。于福安蹲在地头,抓一把秧苗,细细查看,笑容满面。

  “今年新育的苗,长势不错,产量有指望。”于福安告诉记者。

  天津地处九河下梢,光温资源丰富,是传统的粳稻种植区,“小站稻”更是远近闻名。

  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初,天津水稻遭遇稻飞虱暴发危害,全市几十万亩减产、十几万亩颗粒无收。闻着漫天的农药味,听着农户的哭诉,于福安寝食难安。从那时起,“育一粒好种”成为他毕生的追求。

  “我十多岁下地干活,深切体会到‘一粒好种’对农户的价值。让农民多打粮、打好粮,是我的使命。”于福安很动情。

  说话间,于福安接到种植大户陈金良的电话。陈金良种水稻近2000亩,一直用于福安培育的种子,跟着老于学种植技术长达10多年。

  “不用打药,先观察两天……”听完陈金良对水稻发生问题的描述,于福安支招。

  每年此时,于福安会接到许多农民打来的求助电话。他从不嫌烦,自信解答。

  这份自信,是于福安37年来俯身田间换来的。培育一个新品种至少需要7到8代种植选育,周期长、变数大。历经9年,他和团队率先研发出了克服稻飞虱和条纹叶枯病危害的水稻品种“津原45”,获得2008年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在心里育种,好品种才能接连不断。”于福安先后培育出“津原89”“津原E28”“津原U99”等40个水稻品种,覆盖天津水稻种植面积80%以上。

  近年来,天津实施小站稻产业振兴规划,推进种业自主创新攻关。小站稻成为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津原U99”“金稻919”“天隆优619”等小站稻品种多次荣获全国评比金奖,并实现从品种选育、绿色栽培到收储加工全链条标准化。

  许多津牌稻种更是北出长城、南到长江中下游,赋能希望的田野。

  小小一粒种,释放大能量。截至目前,天津已培育审定粮食作物品种74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2021年粮食产量“十八连丰”,达到249.9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粮食综合自给率由2011年的28%提高到2021年的36.2%,其中口粮自给率由35.4%提高到65.4%,在全国粮食主销区中位居前列。

  从龙江之畔到海南南繁,天津建立覆盖全国的水稻育种实验基地,组建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2020年以来培育和引进8个新品种,研发17项新技术,解决3个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津强”系列强筋春小麦品种推广面积覆盖京津冀地区。

  “哪怕万里挑一,也必须打破国外垄断”

  孙德岭是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花椰菜品种改良岗位专家、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他半辈子都在培育中国人自己的花椰菜品种。

  花椰菜俗称菜花,19世纪传入中国。直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花椰菜种子依旧被国外垄断。

  “过去,我国本土菜花种植面积小,品种混杂。农民想种只能靠‘洋种子’,渠道被国外公司垄断,价格昂贵。”孙德岭说,“用‘一克种子一克金’形容并不为过。每年,国家要耗费大量外汇,进口花椰菜种子,而且花钱都不一定能买到。”

  20世纪90年代,孙德岭加入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带领团队没日没夜培育花椰菜品种。夏日大棚内气温近40摄氏度,衣服被汗水浸透,拧干了穿上接着干。2012年,孙德岭在育种试验田突发脑梗。出院后,身体尚未痊愈,又一跛一拐来到田里。

  “要选出优良菜花品种,百里挑一不行,就千里挑一,哪怕万里挑一,也必须打破国外垄断。”孙德岭憋着一股劲。团队平均每年种3000多个菜花杂交组合,每个杂交组合至少种20株,每株都要做翔实的实验记录,还要在实验室比对、检测……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德岭团队先后育成“津雪88”“夏雪”“丰花”“津品”等花椰菜品种,推广到全国20多个省市,累计推广面积850多万亩,新增经济效益59.5亿元,改变了我国花椰菜优良杂交品种短缺的局面。2014年开始,团队育成的花椰菜品种出口到巴基斯坦、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了我国花椰菜良种由依赖进口向批量出口的“华丽转身”。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孙德岭团队现有8名科研人员,硕士5人,博士3人,全部是取得高级职称的技术骨干,平均年龄不到40岁。2019年,孙德岭团队在世界上首次完成花椰菜全基因组测序,使我国花椰菜基因组学研究水平进入国际前列。

  近年来,天津强化“蔬菜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多方筹集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一大批“卡脖子”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我们首次开发出黄瓜育种可用标记16个,发现黄瓜隐性核基因控制的雄性不育突变体,在国内首次建立了高效稳定的黄瓜未受精子房培养单倍体育种技术体系,在国内率先研发出芹菜胞质型雄性不育系杂交育种技术体系,解决了芹菜杂交育种技术难题。”天津市农业科学院院长程奕说。

  密刺黄瓜育种资源技术优势国际领先,花椰菜、芹菜、大白菜等优势品种在全国广泛种植;沙窝萝卜新品种“七星”成为国内鲜食萝卜市场标杆品种;“博洋”系列薄皮甜瓜推动我国薄皮甜瓜品种更新换代……依托自主创新,天津已培育蔬菜新品种121个,良种累计覆盖面积1200余万亩,新增社会效益100亿元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提升育种理论创新、材料创新、技术创新、方法创新和品种创新能力,让越来越多‘津’字牌蔬菜种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金田说。

  “跌倒再多次,也要勇敢蹚出一条路”

  位于静海区团泊镇的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核心育种场内,一只只健壮的白色种羊悠闲地吃着草料。产房内,刚出生不久的小羊依偎在种羊身边。每只羊耳上都有一个“电子身份证”,用手持扫描终端一扫,羊的基本信息跃然屏幕之上。

  据介绍,目前,这家天津市规模最大的肉羊育种企业,通过独资和合资的方式建有万只规模核心育种场1个、万只规模扩繁制种场5个,胚胎工程中心2个,百万只肉羊生产基地2个,并建成国家级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

  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华说,她钻研20余年,终于在肉羊育种领域闯出一番天地。

  20世纪90年代,陈华留学归国,从事种羊进口贸易。“考察国外肉羊产业后,发现国外总是把相对差的种羊卖给我们,理由是我们年年引种,又不选育,没必要给最好的种羊。”陈华很不服气,决定改做种羊产业,立志做中国最好的肉羊育种场。

  1998年,陈华正式开始肉羊育种。“第一步是选种,我选择了国内尚未引进、符合未来趋势的肉羊品种——白头杜泊绵羊。很多人不看好,但我铁了心干。”

  2001年,陈华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的鄂温克旗开始肉羊杂交实验和产区制种。“不知道跌倒过多少次。最难的时候,种羊无人问津,甚至到要宰杀高价种羊当肉羊卖的地步。”陈华说,不管有多难,跌倒再多次,她都要坚持下去,勇敢蹚出一条路。

  经过不懈努力,白头杜泊绵羊杂交实验获得成功。2008年,陈华将种羊场搬到天津。之后,又引进一个肉羊品种——澳洲白绵羊,与白头杜泊绵羊一起,在本品种持续选育的基础上,通过种质创新,培育适合中国的肉用绵羊新品种。这两个引进品种经本土化选育后,种源供给量分别占全国的66.7%和37.5%。

  2016年,陈华的丈夫林春建辞去海外企业高管职务,回到天津一起创业。林春建组建了34人的研发团队,与国外合作研发了CT活体测定产肉性能和饲料转化率测定设备、羊脸识别和体尺快速测定方法等。在政府支持下,他们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绵羊新品种新品系培育及良繁”等各类科研项目10项,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4项,申请专利60余项。

  “20多年披荆斩棘,我们实现了肉羊育种‘从0到1’的突破。未来10年,要建成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的肉羊育种企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若干肉羊新品种。”陈华和林春建夫妇信心满满。

  在畜牧水产育种方面,天津不断发力,通过新品种引进推广、种质资源保护等工程,培育了一批供应能力强、产品质量好的种业企业。目前,丹系长白种猪供给量约占华北及东北地区的10%;淡水鱼育种水平居全国前列,鲤鲫鱼育成新品种数量占全国鲤鲫鱼国审育成品种的近20%。

  “天津将继续加强种业基础性研究和品种选育,坚持拼优势、拼特色、拼质量,着力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打造全国种业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以及全国种业交流交易重要平台,攥紧农业‘芯片’,端牢中国饭碗。”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宝雨说。

  本报记者王明浩、邵香云、白佳丽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可爱、有趣又淘气!“小核同学”表情包来啦!请查收→

  • 天暖春光好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动力电池对新能源汽车来说是最核心的安全部件,它可以深刻影响不同车的性能、安全、可靠性以及二手车价值。
2024-03-19 15:02
过去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正以惊人的速度变为现实
2024-03-19 14:59
经国务院批准,2024中关村论坛将首次在刚建成的永久会址举办,时间定于4月25日至29日,今年的年度主题为“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将坚持高端定位,更加突出国家级和国际化。
2024-03-19 14:55
闵恩泽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也是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2024-03-19 11:38
2021年到2023年,集团营收从30亿元提升到52亿元,主要作物市场份额从7%提高到10%,新品种营收占比从8%提升到20%。
2024-03-19 09:25
最新论文是第一篇指出宇宙组成不需要暗物质,同时也能与某些宇宙学关键观测结果相吻合的论文。
2024-03-19 09:24
方恩权透露,该研究成果用于广州、福州等多条地铁线路施工中,实现了盾构带压开仓超过100台·次,大大降低了盾构施工风险。
2024-03-19 09:23
据介绍,“海基二号”将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二次开发项目,助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2024-03-19 09:23
高华伟介绍,实验室里,项目组正继续进行大豆耐密性、耐旱性的性状搜集,为下一步亲本选配做准备。
2024-03-19 09:22
截至3月18日14时,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突破700亿立方米。
2024-03-19 03:20
今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成为热词,社会各界投以关注的目光。这个以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各类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有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是低空飞行活动与产业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
2024-03-19 03: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3月17日公开发布。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
2024-03-18 09:49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发电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新型储能进入大规模发展期。“十四五”以来,新增新型储能装机直接推动经济投资超过1000亿元,有力支撑能源电力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4-03-18 09:42
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许,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中国空间站材料舱外暴露实验装置及样品组合体由空间站机械臂成功转移至空间站气闸舱内。次日,航天员把取回的组合体从气闸舱转移至实验舱,并将装置内科学实验样品进行拆卸、存储。后续实验样品将随神舟飞船返回地面,移交科学家进一步开展地面研究工作。
2024-03-18 09:35
澳大利亚科学家开展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下一代锂硫电池有望在5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不像目前这样需要数小时。这一突破有可能彻底改变储能技术,推动高性能电池系统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和电网应用储能系统提供性能更好的电力解决方案。相关论文发表于最新出版的《自然·纳米技术》杂志。
2024-03-18 09:26
17日,探月工程四期鹊桥二号中继星和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星箭组合体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2024-03-18 09:23
2024年,智慧海关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重点建设九大标志性工程,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推动海关监管服务越来越“智能”、越来越“自动”。
2024-03-18 09:22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新提法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实融合指明了新路径。值得注意的是,“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相加,而是要通过新技术催生新质生产力,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挥出乘数效应。
2024-03-15 09:32
各地区各部门压实责任,稳面积、提单产、强管理,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技术集成,重点推广密植、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措施,让单产能够大面积提升。
2024-03-15 09:31
一辆49吨柴油重型卡车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40辆小轿车的排放量。与49吨柴油重卡相比,若把燃料换为液态的氢燃料电池,则每辆液氢重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0吨,有望实现长途重载车辆的零排放。
2024-03-15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