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践行总要求·致敬公安英雄】孙浩:抗疫一线“特别能战斗”的特警大队长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人物 > 正文

【践行总要求·致敬公安英雄】孙浩:抗疫一线“特别能战斗”的特警大队长

来源:中国警察网2022-05-10 13:32

【践行总要求·致敬公安英雄】孙浩:抗疫一线“特别能战斗”的特警大队长

  疫情当前,他带领抗疫突击队挺身而出,连续封闭作战,用责任和担当彰显公安特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以“最美逆行”的战斗姿态,坚守岗位,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他就是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孙浩。从警以来,他出色完成“5·12”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任务,以身作则带出长春公安“最硬所队”,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8次,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称号。

【践行总要求·致敬公安英雄】孙浩:抗疫一线“特别能战斗”的特警大队长

孙浩在办公室工作。王乐明 摄

  守住境外疫情输入“国门”防线

  2020年2月25日晚,长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紧急动员,选派警力赴龙嘉国际机场执行疫情防控工作。

  “我去”“我也去”……特警支队民警纷纷请战。支队班子斟酌再三,决定选派具有应急处突丰富经验的孙浩率队出征。

  孙浩带领抗疫突击队队员在机场开启全链条对接、全封闭管控的勤务模式,将党旗牢牢插在航空港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期间,孙浩根据飞机进港架次,带领队员每天开展8到18个小时的勤务,对入境航班来长春旅客开展核查、分流、隔离、运送……实现了零漏记、零私离、零闹事、零感染的目标。

  对待每一次出勤,孙浩既严肃认真,又注意方法,特别是对待旅客,让人如沐春风。

  1月22日,一位从韩国入境的大娘推着行李车从出口走来,车上放着四五个大箱子,孙浩刚要上前帮忙,她却扔下行李转身返回。不一会儿,她搀扶出一位拄着双拐的老大爷,两人小心地挪着步向登记处走去。见此情况,孙浩和同事赶紧跟了上去,帮助他们顺利办理完相关登记手续后,为他们安排了休息室。

  由于大爷腿脚不便,转运车门狭窄,试了好多次也没有登上去,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天气,迟迟上不去车也不是个办法,后面排队的旅客也发出了不耐烦的声音。

  “别着急,既然回家了,这点小事就交给我们,我背您上车。”孙浩对两位老人说。大爷紧紧搂住孙浩的脖子,在同事的配合下,孙浩终于把近100公斤重的大爷安全送上车。临走前,大娘哭着对孙浩说:“你们警察真是太好了!”

  入境航班旅客大件行李特别多,加上登记手续严谨细致,部分旅客难免会出现情绪焦躁。所以,孙浩和战友都主动帮助旅客抬运行李,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把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才能守护好这座城市。孙浩带队在机场工作期间,一边工作一边摸索,总结出“转运护运工作18法”,有效提高了全体队员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在规范防护和消杀程序中,提炼出实用有效的小窍门,并在其他配合转运的部门中分享开来,收到很好的效果。

  隔离期间尽心尽力做好后援保障

  3月以来,长春市本土病例攀升,抗疫形势严峻。长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选派100人增援九台区抗疫工作。此时,结束机场抗疫任务正在隔离的孙浩主动联系支队领导,提出要把他的防疫经验分享给战友们。

  收到同意的回复后,孙浩将日常防护、消杀的相关讲义和录制的视频发到增援人员手中,将他在机场抗疫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发到工作微信群中供大家参考。

  “既然人出不去,那就把防护知识和经验传送出去,为抗疫前线的战友们做好后援保障。”孙浩在支队工作微信群中写道。他组织正在隔离的队员协助指挥部整理更新各项数据,及时准确地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他积极统筹工作组的装备使用保障情况,协调上级部门和卫健部门争取物资保障。战友们的身心健康也是他最关心的,他将自己的抗疫经历和心得感悟在工作群里进行分享,当队员情绪低落时,及时做好情绪疏导工作,让队伍始终保持昂扬斗志。

  主动请缨再赴抗疫第一线

  隔离期结束后,孙浩主动请战,再赴抗疫一线。

  兴隆山方舱和十二马架方舱因为新建不久,道路未完全畅通,车辆无法直接开到存放防疫物资的地点,坚守在这里的孙浩带领战友徒手搬运。截至目前,他组织并协调运送物资21次共8.5万余件。

  3月22日下午,孙浩与战友驾车执行任务返回途中,行至肿瘤医院门口时,被两名群众拦住。孙浩连忙下车询问,得知两人的父亲在肿瘤医院做化疗,原定的接送车辆因为突发情况延迟3小时到达,他们的父亲化疗后身体非常虚弱,一直在医院大厅滞留,急需回家休息。两人已经在路上拦车近1个小时了。

  孙浩查看了两人及其父亲近六天的核酸检测结果及行程卡,反复确认无误后,将老人背上车并安全将其送至家中。“谢谢,谢谢。危难时刻,多亏了咱们人民警察。”临走时,两名群众连声道谢。

  勤务间隙,孙浩与家人只能通过手机匆忙联络,通过视频看看年迈的父母,短暂地问候一下妻儿。他说:“当警察,常年在外,家里的事指不上我,对家人,我常感亏欠。但是,国家有难,人民有需要时,我必须在。”

  “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承担什么样的高难度任务,他都能出色完成,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特警支队队员提起孙浩,都竖起大拇指。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