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天津纪检监察机关让群众感到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首页> 法治频道> 反腐倡廉 > 正文

天津纪检监察机关让群众感到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01-25 10: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天津纪检监察机关抓住一个个具体问题点题整治,让群众感受到——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通过领导包案“三多”信访问题、开展点题整治、入列轮值下基层等实实在在的行动,集中纠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征地拆迁等领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领导包案,筛查化解重复举报问题

  近日,天津市东丽区金钟街道原南孙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某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受贿案在东丽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孙某长期在南孙庄村任职,先后担任该村党总支委员、副书记等职务,从2009年开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2013年,两个重点工程项目陆续落到南孙庄村,涉及土地拆迁,过手资源多、资金量大,孙某最终没能抵住诱惑。

  “拆迁补偿款到手后,他并没有急于把资金放到自己账户,而是安排村财务人员建立了一个小金库,先后存入集体资金4800余万元,既不留痕迹,也可以躲避监管。”东丽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

  也正因此,当时虽有人举报孙某侵占集体资产、优亲厚友,初核中并没有发现严重的问题。

  但群众对其检举控告却从未停止。

  2021年,市纪委监委将重复举报治理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筛选群众反映强烈的“多年、多头、多层”信访举报件。

  “整个过程就像过筛子一样,我们先对2019年以来重复举报3次以上的信访举报逐件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再去粗取精,选出可查性较强、重复次数较多的信访举报作为典型件,形成台账。”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介绍。

  “筛查发现,金钟街道是东丽区信访举报数量较多的一个街道,其中对孙某的举报件占该街道信访举报总量的12.5%,群众实名举报件比例高达82.5%。”东丽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同志介绍。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重点。在市纪委监委包案领导的具体指导下,东丽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核查组予以提级办理,摸清包案信访举报来龙去脉以及前期调查处置情况,了解信访群众核心诉求,找准问题症结,推动问题线索深挖彻查。很快,孙某违纪违法问题被查清。

  基层是重复举报治理的主战场。市纪委监委领导带头包案,将信访举报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单位作为联系点,同时市纪委监委机关业务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业务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各派驻机构负责同志层层开展信访包案。全系统共计325名领导干部参加包案,总计包案428件,专门建立领导包案台账,严格落实包统筹、包核查、包处理,保结案、保反馈、保稳定的“三包三保”责任,确保矛盾化解,案结事了。截至目前,已经化解信访积案275件。

  “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关,是纪检监察干部直接面对百姓的窗口。要立足信访职责,用心用情解民忧,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重复举报治理成效初显,2021年下半年重复举报总量比上半年下降26.5%,全年比2020年同期下降29.4%。

  点题整治,多部门协作促进治理水平提升

  前段时间,家住滨海新区南益社区的居民们遇到了一桩烦心事。社区内虽设有公交车站点,可左等右等车还是没通。

  “没通车,得走半个小时才能坐上车。”小区居民怨言多,但投诉不少回,问题就是不见解决。

  “住户太多,公交车想开也开不进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下沉监督时了解到,社区停车位供不应求,多条道路停放大量私家车,造成道路狭窄,不具备公交车安全通行条件。

  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和滨海新区交通运输局进行沟通,督促履行属地职责,尽快解决停车位和社会车辆占道等问题。问题反馈半个月后,公交站点全部开通。家门口有820路、834路两条线路,居民出行方便多了。

  把群众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点题整治”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市纪委监委对涉及面广的民生热点问题灵活采取“规定+自选”方式,靶向施策,实行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

  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扫黑除恶、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细览“点题”清单,无不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将问题纳入清单,就真能解决吗?

  “我们实施‘送问题上门’,根据内容和部门职责,将整治项目清单分送相关区和部门转办督办,多部门协作,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明确各方面工作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促进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由点及面,纠治并举,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监察组开展联动监督,推动填补公交线网空白,强化公交地铁接驳,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1条,方便群众日常出行。

  针对历史遗留产权证办理、公租房租赁等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主责部门不回避问题和矛盾、研究政策、制定对策。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推动开通APP公租房登记功能和公租房房源登记网站,申请人可随时网上查看、登记待分配房源情况,解决群众只能在规定时间内网上登记、登记周期较长等问题。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如何聚焦服务“一老一小”,让民生实事办得更有温度和力度?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敦促主责部门靠前服务,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已提供护理服务2.9万人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扩大学位供给,提升义务教育资源质量,截至目前,已有30个中小学建设项目进入竣工验收以上阶段。

  挂牌督办、例会催办、实地促办……市纪委监委真督实督重点问题线索,推动专项整治措施落地落实,对整治工作推动不力、群众反映强烈但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约谈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截至目前,已推动解决问题180余个。

  入列轮值,到群众身边解决“急难愁盼”

  位于天津文化中心南侧的文玥北里,是谊景村社区下辖的小区,2021年5月,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就是在这里入列轮值的。

  入列轮值是天津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市、区纪委监委在职党员、干部一周连续5个工作日到居住地社区入队入列、当“员”轮值,以下沉监督促发展、惠民生。

  “解决了污水跑冒问题,我这次来值了。”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同志回忆,当时很多居民反映,小区外侧底商没有设置独立排污管道,餐饮污水长期排放到居民排污管道,导致管道堵塞,污水外溢,给生活造成极大不便。

  问题10多年无人整治,市纪委监委责成河西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督导组,对问题实地走访核查,监督推动主责部门厘清成因、制定解决方案、迅速落实整改。

  这是个“三不管”问题,下水管道原本由居民楼管理方清掏,但造成污水跑冒的主要原因不在居民,而前排底商又分属不同管理方,清掏费用到底是由底商、底商管理方还是居民楼管理方来出?居委会与街道先后推动,开会协调,但一直没就问题达成一致。

  “商户对于清掏费用的界定,包括缴纳都存有异议。缴费意愿并不强,居民楼管理方没有这方面资金,肯定是不予清掏,所以污水跑冒问题始终在反复。”谊景村社区负责同志介绍。

  市纪委监委随即开展内部研讨,分析现状及解决问题存在的困难,形成专报转交属地。

  对此,河西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协调督促,履行监督责任,接力推动问题解决,第二天就召开协调会,召集10余家相关部门单位督促责任落实,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由河西区住建委与居民楼管理方按照各自养护范围,对居民楼排污管道进行一次彻底清掏。

  要从根本上解决污水跑冒问题,必须厘清各方责任,形成长效治理办法。河西区纪委监委协调区城管委、街道、社区商定,采取由各商户房屋管理方出资,区城管委接手管网长期养护和定期清掏的方式解决问题。

  “商户房屋管理方与专业清掏队伍签订排污协议,确保不再出现这种污水跑冒的现象,还群众一个干净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河西区纪委监委干部表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在为民服务的大事小情里。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与市委巡视机构通过个别谈话、延伸了解、座谈走访等形式,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制定党支部办实事清单和结合职责职能办实事清单,把群众诉求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

  路面翻新、路灯照明、污水跑冒、车棚墙体修复、树木移栽……通过入列轮值、与社区结对共建等,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视机构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为群众办实事220余件,党员干部个人为群众办实事430余件。(本报记者 王小明 吴人)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