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95后民警魏建力:用警务科技护卫首都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人物 > 正文

95后民警魏建力:用警务科技护卫首都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2-01-12 10: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发布的2021“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中,一名95后榜上有名。

  16岁上大学,24岁成为全局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拥有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他便是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民警魏建力。入警以来,他全力投身首都公安科技建设,搭建城市管理“科技大脑”,精心打造基层一线“实战利剑”,构筑服务群众“高速公路”。

  2015年9月,魏建力被分配到派出所工作。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的他,敏锐地觉察到基层警务科技建设的必要性。

  2017年的一个凌晨,魏建力和战友锁定了一个盗窃团伙,团伙成员以“不认识”“无联系”“不清楚”等借口为由,企图逃脱法律制裁。魏建力通过数据分析的方法取得了关键线索,最终用详实的证据突破了这个盗窃团伙成员的心理防线,并成功将他们绳之以法。

  破获此案之后,魏建力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基层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战友需要什么,就要创新什么”。

  魏建力参与组建了北京市公安局首支科技智能化应用队伍,打造了“1+25+N”一体化智能工作机制,创造出了“智能化应用技战法矩阵”体系,为基层一线执法办案提供多维度的科技支撑。

  有一段时间,魏建力接到了几条销售假酒的线索。他从“假酒是从哪儿来的”这一问题入手,在“矩阵”体系中深入摸索。不到一天的时间,魏建力就形成了研判报告:这是一个至少有5辆车、20人、6个窝点的巨大制售假酒犯罪网络。

  一线侦查员根据他的研判结果,最终成功抓获制售假酒嫌疑人25人,打掉制假“黑作坊”10处,查获假冒白酒120余箱、各类假冒标识包材10万余套,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原先战友们奔波上百公里的侦查,变成了魏建力电脑前5分钟的线索分析,为抓捕嫌疑人提供了更加精确的指向。案件如此迅速告破,战友都对魏建力的信息研判连连称奇。

  “要隔着屏幕当好战友的坚强后盾。”近两年,魏建力带领团队直接利用科技手段抓获犯罪嫌疑人2600余人,提供各类有效线索6000余条,破获案件1200余起。

  在魏建力里眼里,“警务科技从来都不是高冷的,它可以传递更多的温情,为群众带来更多的安全感”。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6年没回家乡探望父母的魏建力将回家的火车票换成了“请战书”投入抗疫。在他的号召下,单位成立了“科技防控疫情青年突击队”。魏建力和战友坚守100多个日夜,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处理各种信息1000万余条,为抗疫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9月的一个晚上,一个12岁女孩报警称,妈妈抛下她和10岁的弟弟不见了,还留下了遗书。接案后,魏建力立即启动警务信息人员查找机制,不到5分钟,取得了一条关键线索:这位母亲在前一天反复出现在一座大桥上。魏建力由此推测:女孩的妈妈很有可能选择在那儿轻生。

  一线巡逻车组接到指令后,立即赶到现场,成功劝阻准备跳河的女孩的妈妈。坐在电脑屏幕前的魏建力,突破大海捞针式的传统寻人模式,用科技避免了不少的悲剧。近3年来,他先后协助找回走失人员1200余人次。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落户通州,如何让科技兴警战略转化为保障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了魏建力等首都科技警队青年骨干面临的重大课题。

  下好“智慧公安”这手棋,必须从顶层设计出发,推动变革、创新发展。魏建力3次到上海、杭州等地调研,与100多名信息化专家反复研究论证,还查阅了数十本科技信息化著作和1000多篇论文,最终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形成13万字的《副中心智慧警务规划》,描绘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警务蓝图”,为各项科技信息化项目落地生根奠定了坚实基础。

  “城市像人体一样,有其吐纳呼吸的韵律、脉搏起伏的节奏和机体运行的规律。”魏建力运用系统工程思维,与战友一起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孪生技术,为城市构筑了一个庞大的“视觉中枢”,打通了城市安全运行的“感知神经”,让城市多维感知能力提升500%以上。

  魏建力带领团队“追着问题走”,创新研发了环保、应急、住建、城管、气象、交通运输等10余类“智慧+”应用,全面服务支撑市域社会治理,治理效能提升了80%以上。他的7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工作规划获评北京市第四届“我为改革献一策”A类工程。

  魏建力说:“冬奥会临近,站在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我将与首都公安战友前辈们一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时代,不负历史,不负人民,一起向未来!”(记者 何春中)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