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警李健:用警心温暖民心 温情办案彰显为民情怀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民警李健:用警心温暖民心 温情办案彰显为民情怀

来源:光明网2021-12-02 11: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为群众办实事】

  从警7年,撰写17本警事日记,侦破200多起民生案件,抓获近400名嫌疑人,为群众解决764件“急难愁盼”问题,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基层民警李健的工作日常,更是他深刻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点滴体现。

  31岁的李健是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茅村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警以来,李健始终坚持用警心温暖民心,把群众的每件民生小案放在心头、扛在肩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执法办案更有人情味,让纠纷化解更加有温度,用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

  17本警事日记背后是服务群众“大民生”

  在李健的办公桌抽屉里,装满了他从警以来的17本“小镇警事”笔记。

  笔记里记录着邻居因宅基地发生打架斗殴、小区三轮车电瓶夜间接连被盗、居民家禽白天被“顺手牵羊”……在李健心里,这一件件价值不大的民生小案,背后关联的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只有融入真情倾力办好每件小案件,才能服务群众“大民生”。

  从警以来,李健一直是自己“警务项目”的运营总监,他将每一起案件、每一个警情都当作 “项目”去处理,分为立项、监理、全过程跟踪和事后总结,以上全部完成的才能打“勾”。他将工作中的想法、思路、经验总结和得失都记录在本子上,形成了针对“矛盾纠纷、安全生产、救助类警情和民生案件”的12种解题思路。

  一条条详实的“小镇警事”笔记被同事们戏称为“李健秘笈”,为基层公安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纸质笔记我每天睡前都会翻一翻,有时就是在这样的翻找中就找到了工作的切入点。”李健说。

  “真蹲守”撑起真感情,主动作为保百姓平安

  2021年6月上旬开始,茅村派出所连续两次接到群众关于“黑加油车”的线索反映,却一直找不到车辆行踪。在这种情况下,李健决定采取蹲守的方式,把嫌疑人“揪”出来。刚刚做完手术才3天的李健只能半跪甚至蹲在车里,成了名副其实的“蹲守”。

  这一“蹲”就是两天。6月22日,李健和战友将嫌疑人一举抓获,当场查获私自改装的厢式货车,内有暴晒在高温之下的成品油多达21吨,且离铁路道口仅20米。

  两天的蹲守,李健和战友排除了隐藏在村庄民房内的“定时炸弹”。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了,可李健刚手术完的伤口因为两天的蹲守完全绽开了。鲜血顺着藏蓝的警裤往下一点点的爬到裤脚,用手摸一摸都能感到这血在警裤上凝成了痂。

  茅村派出所教导员赵雷说:“蹲守的背后,是他对辖区的真感情。”

  不负期待,温情办案彰显为民情怀

  “763元!”这是李健日记中的数字。问起为什么加了叹号,李健给出了自己的解释。2020年7月份的一天中午,天气炎热,他接到报警称一位骑着三轮车卖葡萄的七旬老人的钱包被盗,被盗金额763元。虽然不多,可这是老人两天的收入。李健迅速赶到现场,看到的是老人坐在路边抹泪。握着李健的手,老人的泪眼中满是对民警的期望。

  如芒在背,誓破此案!从那天开始,李健吃住在派出所,一帧一帧地调取监控、一遍一遍地研判信息,终于在二十天后亲手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原来,嫌疑人因患有慢性疾病,家中开销巨大才动了歪脑筋。没有“势不两立”,李健面对面地与嫌疑人沟通,甚至告诉嫌疑人,自己可以出钱先把医药费垫上。嫌疑人和家属十分感动,很快表示绝对不会再做这种事,他们欠别人的,会很快归还。没过几天,嫌疑人手捧763元郑重委托李健一定代他们向老人道歉。

  一个案子,让受害群众和嫌疑人都收到了正向反馈,全因李健这种“代入感”工作方法。“代入感”,是李健工作中提到最多的词语。 面对受害群众,李健选择把自己当成“负能量转化机”,在每一次接触中,让彼此之间感受理解、信任的正向反馈。

  民生案件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李健说:“只有聚焦群众关切,牢固树立‘破小案、大作为’的理念,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真正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袁晴)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