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公司持股20%小股东查账遭拒? 法院:中小股东依法享有知情权
首页> 法治频道> 原创策划 > 正文

公司持股20%小股东查账遭拒? 法院:中小股东依法享有知情权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2021-10-22 21: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孙满桃)近年来,股东知情权纠纷案件多发,中小股东大多因不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只能通过行使其知情权获知公司的经营状况。当股东在公司行使知情权受阻时,其有权获得司法救济,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今天公开宣判了一起持股20%的小股东要求行使股东知情权的案件。这起案件的争议焦点在于股东知情权行使的范畴、股东是否有权查阅会计账簿以及第三人辅助行权的问题。

  最终,法院支持了原告股东要求查阅和复制被告公司章程、股东会会议记录、财务会计报告,要求查阅会计账簿等的诉讼请求。

  持股20%小股东查账遭拒

  据通报,被告北京某医疗美容诊所有限公司系依法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原告北京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方式成为该公司股东,持股20%。2021年4月19日,原告向被告工商注册的地址邮寄了查阅公司相关资料的《申请书》,根据快递记录显示,该邮件已于2021年4月20日被前台代签收。被告则表示其并未收到原告邮寄的《申请书》。

  于是,原告为维护其自身权益,诉至北京朝阳法院,要求查阅、复制公司章程、股东会记录、财务报告、审计报告;要求查阅会计账簿,同时主张了律师、会计师作为专业人员辅助查阅。

  被告不同意原告的诉请,理由是:第一,被告虽召开了股东会,但是从未形成过股东会会议记录,仅有相关股东会决议。同时,审计报告并非股东知情权的行使范畴,原告的诉请不应予以支持。第二,原告要求查阅会计账簿未行使内部救济程序,被告未收到其邮寄的《申请书》。第三,股东委托的律师和会计师仅有权辅助查阅相关公司材料,无权进行复制。

  《公司法》规定,公司股东有权查阅、复制公司章程、股东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和财务会计报告,可以要求查阅公司会计账簿。

  法院审理认为,原告作为公司股东,依法享有股东知情权,其有权查阅和复制公司章程、股东会会议记录和财务会计报告,但审计报告并非股东行使知情权的范畴,因此对原告要求查阅审计报告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但法院认为,本案中,原告主张曾向被告发出《申请书》,根据快递底单记录,收件地址为被告工商登记的地址,收件人为被告的法定代表人靳某,电话为靳某本人使用的电话,根据快递投递记录显示,该邮件已被前台代签,因此法院对于被告称其并未收到该邮件的答辩意见不予采信。原告提出了要求查阅会计账簿的申请,并说明了理由,原告已经履行了股东的内部救济程序。现并无证据表明原告要求查阅会计账簿存在不正当目的,故原告有权查阅公司会计账簿。

  而关于第三人辅助行权问题,法院认为,该案中原告查阅公司文件材料时,在原告在场的情况下,可以由原告委托的会计师、律师辅助进行。

  本案是较为典型的中小股东知情权纠纷。法院最终依据法律规定,综合案情,支持了原告股东要求查阅和复制被告公司章程、股东会会议记录、财务会计报告,要求查阅会计账簿以及要求律师和会计师辅助行权的诉讼请求。

  三年审结涉中小股东权利类案1326件 多因知情权纠纷等

  今天上午,北京朝阳法院召开有限责任公司中小股东权利保护白皮书暨典型案例发布新闻通报会。根据法院通报,2017年至2020年,该院共审结公司类案件3791件,涉中小股东权利类案件1326件,占比35%。从案由分布来看,因公司内部治理引发的纠纷集中分布于股东知情权纠纷、公司决议纠纷、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请求变更公司登记纠纷,体现出股东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其知情权、经营决策权、收益权等权利容易受到侵害。

  北京朝阳法院建议,在与大股东意见相左产生矛盾纠纷时,中小股东一方面要善用公司自治原则,积极利用股东会充分表达意愿,内部友好协商化解纠纷矛盾,从源头上预防其权益受损的可能,减少维权诉讼成本。另一方面,中小股东在穷尽内部救济手段后仍不能妥善化解争议时,中小股东应注意妥善留存证据,主要包括交易凭证、往来函件、公司各类决议、备忘录、通知文件等,依照公司章程和公司法的相关规范,依法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