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浩然正气,随警旗一同飘扬
首页> 法治频道> 平安中国 > 正文

浩然正气,随警旗一同飘扬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26 03: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浩然正气,随警旗一同飘扬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家润

  7月20日,暴雨侵袭,G1821次列车最后一名被困旅客撤离时,乘警长张凯已连续作战38个小时。“我最后撤!”50岁的张凯告诉年轻民警。

  同一天,河南新密。32岁的民警杨旭恒在暴雨中接处警16起,救助群众51人,他正准备继续施救时被巨浪冲走,在河道里漂了10余个小时后奇迹生还。“后怕,但不后悔!”杨旭恒说,“谁让咱是警察呢!”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旗面上,红色彰显人民警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蓝色代表人民警察对平安的守护。它所凝聚的战斗力,爆发出攻坚克难、百炼成钢的能量。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在警旗指引下,切实履行好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关键时刻、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忠诚履职、冲锋陷阵。

  危急关头全心为民的旗帜

  2021年7月31日,江苏扬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级突然提升,所有旅客禁止从高铁扬州东站离场。

  旅客滞留高铁站,焦急烦躁中,矛盾纠纷随时可能发生。

  扬州市公安局生态科技新城分局迅速组建应急服务机动队进驻,万福派出所教导员王苏宜便是其中一员。民警队伍来了,焦躁不安的高铁站安定下来。

  “不要着急,我能帮助你!”一口流利的英语,出自王苏宜之口。

  外籍旅客爱丽丝初到扬州,因为疫情防控,无法到达朋友在城区的公寓。

  王苏宜的声音抚慰着她激动的情绪,爱丽丝看着眼前的中国警察,心情平复下来。“中国的警察,是这么友善!”王苏宜耐心地给她解释疫情防控政策,帮忙联系她的朋友。后来,爱丽丝根据王苏宜的路线指引,顺利离开了高铁站。

  王苏宜所在的派出所,2021年7月刚刚挂牌成立,所里只有4名民警。疫情防控任务来临,这支新成立的队伍直接冲上最前线。建所不到一个月时间,民警们已帮助遇困群众200余人次,帮助滞留旅客33人次,解决矛盾纠纷17起。

  非常时刻,危急关头,与党旗一同高高飘扬的是鲜艳的警旗。它激励着服务人民的队伍,用精神和血肉之躯,在群众与危险之间筑起一道坚强防线。

  在湖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神龙派出所社区民警肖利军忍受着脚板开裂的剧痛,顶着烈日,为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每天奋战到凌晨3点。

  在山东烟台,公安队伍24小时不间断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流调溯源工作,科学精准服务疫情防控,用最短时间完成对密接人员的随访,盯紧隔离、检测等环节,不漏一地一人。

  在河南郑州,暴雨侵袭时,金水公安分局人民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马莉华连续在社区防汛救灾和抗疫一线坚守13天,因劳累而晕倒在执勤点。“疫情汛情并至,关键时刻,我必须和群众在一起。”马莉华说。

  2021年以来,国内多地区发生多点散发疫情、强降雨引发城市内涝等突发灾情险情,公安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作出工作部署,各地公安机关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仅7月20日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已投入警力20余万人次,全力做好750余所定点救治医院、3600余个集中隔离场所安全保卫工作;河南、上海、浙江、福建、广东、黑龙江、湖北等地公安机关累计出动警力230余万人次,处置群众报警求助8.6余万人次,救助被困群众近26万人,撤离疏散群众410余万人次。

  雷霆出击时守护安宁的旗帜

  一年时间,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紧盯食品药品和环境(食药环)及知识产权等领域,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昆仑2020”和“昆仑2021”专项行动,始终对违法犯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2021年1月至6月,全国共破案2.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万名,涉案总价值135亿元。

  在民警们的努力下,内蒙古兴安盟谭某某污染环境案、安徽长丰“4·20”非法狩猎案等一批重大案件,得以全链条、全要素、全环节侦破,确保了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未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案事件。

  公安机关并不满足于此。2020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森林公安机关以“惠民利企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为抓手,共调研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7万名,企业2.7万家,群众25万人,召开座谈会6700余场,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4万条。民警们身入基层、问计于民,去基层一线寻找进一步提升打击犯罪、服务发展水平的方案,整改措施取得明显效果。

  面对违法犯罪,民警雷霆出击,集结于警旗之下智慧又勇敢的队伍,震慑着不法分子。

  2021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以打击抢劫、抢夺、扒窃、诈骗等侵犯旅客财产安全的违法活动为主,深入围剿站车侵财犯罪的“云捕-2021”专项行动。

  在车站售票厅、候车室、安检口和列车上,由精干警力组建的“铁鹰”小分队护佑着旅客的安全。各地铁路公安机关还进一步强化对团伙案件、系列案件及跨区域犯罪案件的侦查,加大对嫌疑人销赃渠道审查深挖力度,开展延伸打击。

  针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坚持创新研判打击机制,上半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15.4万起,同比上升50.4%;

  针对猖獗的跨境赌博犯罪,会同多部门继续采取严厉的打击治理措施,坚决遏制跨境赌博乱象;

  聚焦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持续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专项行动……

  坚强有力的护卫力量,守护着人民群众幸福安宁的生活;一支维护正义的队伍,在实战中努力锻造。

  勤学苦练时激励斗志的旗帜

  烈日当空,警旗迎风招展,蓝白相间的警用直升机骤然悬停。特警手拉绳索,几秒内滑至地面,投入战斗。

  沙场点兵,气势如虹。

  2021年6月21日,天津市公安局特警总队第4次“超极限强化训练”现场,一支队副支队长尚海动员队友的喊话铿锵有力——“快、准、猛、狠!”他向记者介绍时,语言同样简洁刚猛——“贴近实战,克敌制胜,要硬功夫!”

  全国公安机关在重要训词精神指引下,以深化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方向,聚焦锤炼能力素质,依托“全警实战大练兵”等形式载体,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高队伍专业素养和实战本领,不断提升公安队伍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

  高强度、高难度练兵,成为新的常态:

  更加注重突出问题导向。辽宁省公安厅对全省14个市进行应急力量常态化拉动测试,及时发现全省应急处置力量存在的不足,提高各地指挥调度、应急力量集结、通信保障能力。

  更加注重高效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组织开展的“红蓝对抗”演练,通过模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综合检验公安机关运用指挥调度系统、空中侦查、公安大数据平台等智能化系统和设备。

  更加注重全警动员。安徽公安机关举办的“1+8”全省岗位技能比武竞赛中,110接处警、缉毒执法、法制业务、大数据实战应用、刑事案件现场勘查等8个警种业务同时“开考”,警务实战覆盖全领域。

  更加注重深化协同演练。内蒙古自治区公安机关会同河北省公安机关,在赤峰市喀喇沁旗进京检查站联合开展实战演练,情指中心牵头组织治安、刑侦、网安、交管等部门,有效检验多部门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和协同配合能力。

  “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鼓舞着英雄的公安队伍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不断提升队伍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为有效履行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障和素质能力支撑。数据显示,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政治轮训431万人次、“一把手”讲党课1.6万次,组织综合演练8.3万场次、比武竞赛1.1万场次。

  这场持久的练兵,今天仍在继续。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6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