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荡涤毒尘固边陲 疫情防控期间缴毒23.7公斤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荡涤毒尘固边陲 疫情防控期间缴毒23.7公斤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1-06-28 10: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荡涤毒尘固边陲疫情防控期间缴毒23.7公斤

  图为一线边境封控点。 周雲芸 摄

  中新网崇左6月27日电 (梁鹏李锦经)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崇左边境管理支队26日介绍,2020年以来,该支队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创新思维,科学布控、堵源截流、摧毁团伙,共破获毒品案件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2名,缴获各类毒品23.7公斤,全力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崇左市毗邻越南,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533.7公里,且无天然屏障,一些不法分子企图利用特殊的地理条件,从事跨境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图为二线边境检查站。 袁金锋 摄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以“立体化布防、科学化布警”为工作思路,将侦查骨干警力下沉一线,指导基层单位经营毒品线索,强化一线堵截作用,重兵镇守辖区偷渡、毒品贩运通道,在边境筑起一道坚硬的“防火墙”。

  一线堵、二线查,层层拉网让贩毒分子难有“漏网之鱼”。该支队以扼守进出边境地区主要交通要道的二线边境检查站为主要查缉点,执行24小时昼夜执勤制度,对进出人员、车辆、物品检查,防止涉毒人员、物品蒙混过关;同时,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在凭祥、龙州、大新、宁明四个边境辖区增设执勤卡点200多个,派出机动力量开展流动查缉,形成密而不疏、疏而不漏的查缉网络。今年以来,该支队二线边境检查站共查获吸毒人员67人,占查获总数的39%。

  “这是一份艰苦危险的工作,每个民警都要有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决心!”该支队执法调查队民警黄昌立说,为了侦破一个毒品案件,他可能一蹲点就是几个月,吃住都在一个地方。

  图为抓获吸毒人员。 刘忠奇 摄

  “磨刀不误砍柴工”,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从打造尖兵抓起,以支队、大队两级调查队为主力,将综合素质强、作风硬、能吃苦耐劳的年轻干部调整到侦查岗位,要求侦查人员必须全部参与设伏堵卡、公开查缉、专案侦查、抓捕、毒情调研、信息搜集等工作,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毒情专项调研,收集贩毒违法犯罪活动线索,为辖区缉毒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2020年6月17日,该支队根据前期获悉的重要线索,安排伏击组在大新县、凭祥市两地,准备同时收网。当日19时50分,目标车辆进入伏击圈,嫌疑人拒不听从民警指令,挂倒车档撞向围堵的车辆。

  “砰……”在嫌疑车辆倒车时,民警陈文愉当机立断,使用手枪朝天射击1发实弹鸣枪示警,同时大声向车内犯罪嫌疑人发出口头警告,犯罪嫌疑人听而不闻,还驾车冲向他。陈文愉临危不惧,果断朝嫌疑车辆车窗位置射击2发子弹,车辆失控撞到电线杆停下,专案组成员迅速上前将犯罪嫌疑人控制。当日,大新县、凭祥市两起案件均告捷,共抓获中国籍贩毒嫌疑人5人、外籍毒枭2人,查获各类毒品2.82公斤。

  边境缉毒战斗随时上演,2021年1月9日,该支队专案组在宁明县截获一辆运毒摩托车,抓获犯罪嫌疑人甘某某、黄某某,查获毒品海洛因2块。随后,专案组突审深挖,及时掌握幕后上家信息,随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防城港上思县方向延伸查获3名涉毒犯罪嫌疑人,一举摧毁犯罪团伙。

  面对狡猾多端、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各方需要内外协作、多方联动配合。崇左边境管理支队充分发挥“所站队”联勤联动优势,整合基层警力,加强重点涉毒区域的管控,不断强化信息研判、侦查经营、查缉堵截、区域协作的有机结合,拓展跨部门、跨地区、跨警种侦查协作领域,与禁毒等部门密切合作,提升精确打击能力。

  2021年3月11日,该支队大新大队与禁毒等部门组成专案组,在靖西市某路段,拦截一辆小车,当场查获毒品海洛因2块、查扣涉案资金9万多元,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某。随后,专案组在多警种协作下,乘胜追击,又在靖西市抓获该案上家犯罪嫌疑人彭某某,查获毒品海洛因1块、查扣涉案资金16.2万。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该支队还将护边员、治安联防队、辖区单位的保安组织纳入到群防力量统一管理,作为打击涉毒违法活动的有力抓手,还深入村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禁毒意识。2021年2月8日,专案组根据群众举报,在雷平收费站拦截一辆运毒小汽车,查获3块毒品海洛因,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成功打掉一个涉毒犯罪团伙。

  尖兵出击,硕果累累。2020年,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黄昌立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上半年,该支队搜集涉毒线索17条,通过线索破获毒品案件13起。(完)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