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老赖”博弈、不惧死亡威胁……这位80后执行法官为何这般血性?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人物 > 正文

与“老赖”博弈、不惧死亡威胁……这位80后执行法官为何这般血性?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2021-06-03 15: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1年前,一位80后帅气小伙走进了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大门。

  11年后,这位小伙变成了一名身有血性、心有情怀,专业能力超强且胆色过人的执行先锋。

  他就是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赵鑫

  决不放弃:用八年时间等来“春天”

  2012年5月23日晚,一声极其刺耳的刹车声和激烈的撞击声,影响了小学老师吕老师的一生。时年56岁的她被一个年轻小伙李某开车撞倒在地,头部、眼睛等多处受伤,左眼视力受到较大影响。

  经法院审理,李某被判决赔偿吕老师数万元医药费等经济损失。但是法院判决后,李某就“人间蒸发”了。吕老师欲哭无泪,于是找到执行此案的法官赵鑫。赵鑫实事求是地告诉她,经过多方调查,李某消失得无影无踪,且没有任何可执行的财产,因此法院已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吕老师知道,自己的案件遇到了执行难。对此,她没有责怪法院和赵鑫,而是选择在每周执行接待日找到赵鑫,并只问一句话:“赵法官,国家在解决‘执行难’方面有没有什么新政策?”

  当记者问起吕老师为何这么做时,吕老师笑了笑说:

  “我不能让法院和法官为失信被执行人的行为买单!”

  吕老师告诉记者,最让她感动的就是:八年以来,赵鑫始终没有放弃这个案子,一直牵挂着她——他从不敷衍,从不懈怠,并且经常主动给她打电话沟通联系,告知其调查进展。

  “我真是遇到了一位好法官!我没想到,即使自己的案件只有七八万元,他也这么认真负责!”说到这里,吕老师热泪滚滚。

  就在两三年前,此案终于出现了转机——赵鑫及其团队终于联系上了躲在老家、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李某。吕老师说:“我终于等到了这个春天!”

  面对李某,赵鑫苦口婆心:“你还这么年轻,难道真的要为了这几万块钱一直四处躲藏吗?”“以你的工资,每个月还一点有困难吗?你难道不想堂堂正正地做人吗?”

  在赵鑫的不懈努力下,李某的态度慢慢发生了转变:每月主动积极地履行还款义务。直到现在,李某已经还了一半多的赔偿款项了。

  由此,赵鑫更加坚定了作为执行法官“决不放弃”的信念,也让他看到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对良法善治的信心和期待。

  决不退缩:“我就是要和这些人干到底!”

  审判法官的主战场是法庭,执行法官的主战场却是执行现场。

  赵鑫团队的梁栋告诉记者:“优秀的执行法官,必须拥有强大的执行现场把控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而赵鑫的专业水平,令我们钦佩 。”

  在一起涉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疏通腾退案中,有个名叫王某的被执行人对执行法官们威胁说:“你们谁敢挡我的道,我就要谁的命!”他甚至当即一头撞墙,头破血流时恶狠狠地扬言:“我敢给自己放点血,就敢给你们放点血!你们谁敢过来?”

  面对威胁,赵鑫想到刚刚出生的女儿,心里虽有隐隐的不安与担忧,但他并不退缩。这王某十分狡猾,见威胁无果,便和另一位同伴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

  经过深入的调查,赵鑫终于发现了王某两人的踪影,凭借着丰富的执行经验及时调整了执行方案。“我们当时蹲守了多日,把他们生活习惯、活动规律都摸清摸透了。”赵鑫满怀信心。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在执行当天,戏剧化的一幕出现了——王某两人突然选择了一条他们从来没有走过的新路线,很快就消失在了视野里。这让大家非常失落。

  可就在执行团队打算中止执行,驱车前往下一个执行地点的途中,赵鑫突然发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

  是那突然消失的王某二人!

  赵鑫立刻驶进一个小巷,向执行指挥部报告并请求支援。可狡猾的被执行人立即察觉到什么,四面张望后又想逃跑。赵鑫当机立断对同伴说: “他们俩,我控制王某,你们俩控制另一个。决不能让他们跑掉!”

  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车门一开,三人立刻从车内冲了出去。经过追赶,赵鑫孤身将王某抱摔扑倒,两名干警也成功将另一名人按倒在地。

  面对记者,赵鑫说:“干执行工作面对危险、挺身而出是常有的事,谁的心里没有妻儿,谁不想过安稳惬意的生活?但是,干这一行就是要司法为民、执行为民,我们怎能害怕 ?我们身后有强大的国家和法律作后盾,我就是要跟拒不执行生效裁判的人干到底!”

  但此后,赵鑫也多了一个心眼:只要是团队成员所执行的案子里出现威胁恐吓的情形,赵鑫就会主动把该案件接过来办理,用自己的行动保护团队伙伴。

  决不懈怠:“穿上这身制服,就要有情怀、能包容”

  说起近期印象最深刻的案件,赵鑫对记者讲述起今年年初执行的一起涉及10余户人家房屋的大型腾退案。

  在执行过程中,10余户被执行人反复强调自己的房屋都进行过装修,申请人曾承诺补偿装修款,但双方始终无法达成一致。在执行法官们竭尽所能却协调无果后,只能劝说被执行人就装修费问题另行起诉。

  但是10余户被执行人坚持不诉,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对法院和赵鑫团队进行纠缠、谩骂甚至结伙闹事、堵门。团队里的干警有些生气: “明明有合法之路,他们不但不走还无理取闹。”

  面对团队成员的郁闷,赵鑫转述了一位被执行人的原话:“我们真是没法子了。我们不找你们,还能找谁呢?解决了这个案子,就可以少审理10多个案件!帮帮我们吧。”赵鑫给团队鼓劲: “能力都是在委屈中锻炼出来的。”

  压下心中的愤懑和委屈后,赵鑫和团队重振旗鼓,最终顺利执结了这个大案。

  在赵鑫看来,执行是一门独特的艺术。 难案是对自身党性、品性的考验和修炼。每一位执行法官在拥有过硬的、专业的办案能力的同时,应该对人民群众抱有情怀。

  “让申请人信赖法律, 让被执行人信服法威, 让全社会信仰法治, 这是每一位执行法官的信念。”

  赵鑫笑了笑说,“虽然与辛苦和疲惫常伴,但既然穿上了这身制服,就不能计较。忍常人之不能忍,是党员法官的应有之义。”

  决不停步:用心走好执行工作的“钢丝”

  赵鑫对记者说,执行工作就像“走钢丝”,每走一步都存在风险。

  赵鑫自2010年进入大兴法院至今始终奋战在执行一线,名下执行案件1万余件。他认为,群众的需求永远不会止步,执行工作的模式方法也必须与时俱进。因此,梁栋向记者自豪地介绍道:“我们的队伍已经成为执行攻坚的“尖刀”战队了。”

  赵鑫和执行团队工作模式,成了全国法院执行工作的“名片”。因为执行工作成绩斐然,赵鑫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等多项荣誉。

  伟大的时代才能造就时代楷模,而赵鑫也将在这条荆棘丛生的执行工作道路上 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何雨潇)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