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洛桑泽仁、尼玛扎西、洛松益西: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壮丽凯歌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人物 > 正文

洛桑泽仁、尼玛扎西、洛松益西: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壮丽凯歌

来源:中国警察网2021-05-24 17: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洛桑泽仁、尼玛扎西、洛松益西: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壮丽凯歌

  洛桑泽仁

洛桑泽仁、尼玛扎西、洛松益西: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壮丽凯歌

  尼玛扎西

洛桑泽仁、尼玛扎西、洛松益西: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壮丽凯歌

  洛松益西

洛桑泽仁、尼玛扎西、洛松益西:用鲜血和生命谱写壮丽凯歌

  小分队行进途中。(资料图片)

  1995年1月12日,为围捕持枪杀人嫌疑人卓某,西藏自治区原昌都地区公安处处长洛桑泽仁,民警尼玛扎西、洛松益西在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英勇顽强、为国为民捐躯的壮丽凯歌。1995年,公安部为原昌都地区公安处“1·12”特别行动小分队记集体一等功。追授洛桑泽仁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追授尼玛扎西、洛松益西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小分队急行419公里,全力围捕狂徒

  阿尼村,俗称三岩,位于贡觉县一隅。1984年,阿尼村村民卓某因盗窃被收审,1988年又因故意伤害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刑满释放后的卓某怀恨在心,于1990年10月19日将同乡其某一家五口杀害,掠走所有钱财,又持枪向其某家中的牛群疯狂扫射,临走时还恐吓村民。逃亡中,卓某到处拦路抢劫,杀人放火,每次潜回家中后,又在深夜鸣枪,威胁当地村民,搅得人心惶惶。

  1990年至1995年,公安民警夜以继日地潜伏抓捕,却都落了空。1995年1月11日,获悉卓某及其两名同伙潜回家中的消息后,原昌都地区公安处决定成立特别行动小分队,由处长洛桑泽仁亲自挂帅,向贡觉县阿尼村进发。小分队全体队员星夜兼程,急行军419公里,于1月12日5时许到达阿尼村,埋伏在距离卓某住房正门不足百米的围墙下。

  一切准备就绪后,洛桑泽仁连续喊话却没得到任何回应。7时45分,卓某突然向小分队开枪射击。洛桑泽仁立即下令还击围剿。战斗打响,攻击组连续三次进行爆破,终未能炸开异常坚固的房门。战斗激烈而又残酷,外围狙击手曲登泽仁左大腿中弹,强忍剧痛继续战斗,并拖着受伤的腿为其他受伤同志包扎伤口。强攻无果,洛桑泽仁随即调整战术,决定改用火攻。就在这时,嫌疑人将9名妇女儿童赶到了住所房顶,妇女儿童不断发出哭喊声。“不要开枪……”洛桑泽仁断然下令停止射击,并再次喊话,敦促嫌疑人缴械投降。然而,正当9名妇女儿童离开嫌疑人住所时,卓某却乘机开枪射击,洛桑泽仁的头部不幸被子弹击中,壮烈牺牲。

  历经七小时战斗,歼灭犯罪团伙

  洛桑泽仁不幸牺牲后,突击组组长白玛多吉主动挑起总指挥重任,指挥各组用火力压制,掩护突击组实施火攻。在外围组担任压制火力任务的尼玛扎西和洛松益西,在几乎没有掩体的情况下,不断改变地形向卓某射击。为掩护战友接近房屋实施火攻,尼玛扎西设法吸引卓某注意力,正当战友实施接引火力的时候,卓某及其同伙射出的子弹击中了尼玛扎西的头部,尼玛扎西不幸牺牲。洛松益西向房屋冲去,在更换弹夹时,被卓某一伙射出的子弹击中牺牲。小分队队员次仁扎西在翻身扑救洛松益西时,颈部中弹,身负重伤。

  经过四次尝试,小分队队员丁保胜、旺杰在战友的掩护下,抱着杂草和柴火,最终成功冲到房屋旁,将火点燃。在接下来的战斗中,丁保胜、旺杰分别被子弹击中腿部、左小腹,胸前和手掌。7个半小时后,战斗结束,卓某及其2名同伙被成功击毙。

  继承英烈遗志,继续砥砺奋进

  洛桑泽仁牺牲时45岁,洛松益西年仅22岁,尼玛扎西年仅21岁。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壮丽凯歌,他们的英雄事迹一直激励昌都无数公安民警为了党和国家的利益,为了崇高的公安事业,为了人民的幸福和安宁而战斗不止、奋斗不息。

  2010年6月4日凌晨,为抓获“2·18”爆炸案犯罪嫌疑人,原昌都地区贡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文胜昌,连续奋战96昼夜,在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后,终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牺牲;2015年1月17日,昌都市公安局卡若区分局原副局长土美旺堆,在连续奋战27天,全力侦破拉昌金行抢劫案过程中,突发脑溢血,至今仍昏迷不醒;2016年10月14日,昌都市芒康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原大队长阿旺瀑措,在带队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被犯罪嫌疑人开枪偷袭,不幸腰部中弹,英勇牺牲,年仅27岁;2020年10月至11月,昌都市江达波罗乡遭遇洪涝自然灾害,江达县公安局成立20余人的抗洪抢险小分队,徒步30余公里,排查涉险区域,转移安置群众1050户、6523人;2020年7月,为找到走失的游客,昌都市洛隆县公安局救援民警徒步70余公里,先后四次翻越雪山,其中一名民警不慎掉入7米深的卓玛朗措湖险些送命,参加救援的民警找到失踪游客并将其安全带回;为救治病人,昌都市八宿县公安局民警斯朗措姆钻研接骨医术,2012年至今已免费为万余名群众接骨医治,赢得无数群众赞誉。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公安英烈的光荣传统,继承英烈遗志,把对牺牲战友的哀思和怀念转化为扎实工作、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昌都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刘显明说。(刘建伟 安占军)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