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钟锐:勇斗持枪劫匪壮烈牺牲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人物 > 正文

钟锐:勇斗持枪劫匪壮烈牺牲

来源:中国警察网2021-05-24 17: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钟锐:勇斗持枪劫匪壮烈牺牲

钟锐:勇斗持枪劫匪壮烈牺牲

  钟锐照片。 (资料图片)

  “选择当警察,我就没怕过死,要是怕死,我就不当警察了。”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公安局风门岭派出所民警钟锐常挂在嘴边的话。

  1995年9月17日晚,钟锐在南宁出差后连夜乘长途客车返回合浦,途中遭遇两名歹徒在车上持枪抢劫。他奋不顾身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被连击两枪光荣牺牲,年仅21岁。1995年11月,被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翌年,他被批准为革命烈士。

  歹徒穷凶极恶,他殊死搏斗

  1995年9月17日晚上,一辆卧铺客车在夜幕中驶往北海市方向。车厢倒数第二排铺位上躺着的是合浦县公安局风门岭派出所青年民警钟锐。前一天,钟锐到南宁出差核查案件情况。办完事后,他拖着疲惫的身子连夜赶回合浦。经过近4个小时颠簸,乘客们大都昏昏欲睡。突然,一声狂叫惊醒了全车的乘客:“打劫!不许动!把钱掏出来!”钟锐回头一看,坐在最后一排的两名歹徒站在车厢尾部过道上,一个举着手枪、一个舞着尖刀,凶神恶煞地威胁车上的乘客,欲行抢劫。

  钟锐迅速从铺位上翻身坐起来,刚想伸手拔枪,两名歹徒就猛地扑过来。握着尖刀的歹徒朝他背部捅了一刀,又将他的枪抢走。两名歹徒同时用枪对准他:“不准动!”持刀歹徒猛地踢了钟锐一脚。钟锐顺势抱住那个歹徒的腿,往上一抬,歹徒单腿站立不稳,钟锐一个勾拳击中其左脸颊,歹徒被打倒,手中的尖刀也掉在地上。另一名歹徒趁机偷袭,用手枪的枪把猛地击打钟锐的头顶、左额,钟锐一阵晕眩。被打倒的歹徒趁机爬起来抱住钟锐,让同伙朝钟锐的胸部、腹部猛踢。钟锐无法动弹,很快被打昏倒地。两名劫匪随即对乘客狂叫道:“谁反抗,就打死谁!”接着就开始对乘客进行疯狂抢劫。

  很快,钟锐醒了过来。他见歹徒正在抢劫,又挣扎着站起来,猛地朝歹徒扑过去。歹徒见他拼命反抗,于是朝他连开两枪,钟锐顿时鲜血喷涌,染红了衣衫。人们听见他用微弱声音呼喊:“快……去……报警!”两名劫匪用枪逼着驾驶员停车后,抱起抢劫的物品逃入茫茫夜幕中。

  乘客连忙扶起钟锐,驾驶员开足马力往合浦县人民医院赶。送到医院时,钟锐的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当晚,合浦县公安机关迅速铺开缉拿凶手的大网,对全县范围内的路口卡点,对旅社、饭店、医院以及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所有区域、场所进行地毯式清查和搜索。案发24小时后,两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

  每次抓捕,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1974年3月,钟锐出生于合浦县廉州镇的一个普通干部家庭。他的父亲是单位领导,热心于治安工作,哥哥钟波参加过中国人民解放军。钟锐受到父亲和哥哥的影响,从小就想当一名大英雄,并立志要做一名警察。1992年9月,他考入当时的广西人民警察学校,1994年7月以优异成绩被分配到合浦县公安局风门岭派出所。

  当时,风门岭一带是合浦县的新开发区,治安情况复杂。钟锐一到所里,就被安排负责侦查破案工作。在短短一年里,他就破获各种刑事案件16起,查处治安案件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曾与钟锐在风门岭派出所一起工作的夏德彩、欧庆干等同事回忆说:“每次抓捕犯罪嫌疑人,钟锐总是冲在最前面。我们经常提醒他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1994年12月19日,河南洛阳籍在逃犯罪嫌疑人贾某逃窜到合浦县,藏匿在县城的一家农具商店里。应洛阳警方的协查请求,风门岭派出所指导员许和本带着钟锐、夏德彩协助洛阳警方抓捕贾某。当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钟锐还没有配枪,而嫌疑人是一个作案累累的在逃人员。钟锐凭着对地形的熟悉,装扮成顾客进入农具商店,找到嫌疑人后,第一个冲上去,出其不意将其控制。

  无独有偶。1995年6月15日1时,钟锐办案回来刚睡下,就有一名群众冲进风门岭派出所报案,称遭一名持枪歹徒抢劫。听到消息后,钟锐顾不上疲劳,马上翻身起床,与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当发现犯罪嫌疑人躲在小树林里时,他明知对方持枪,却不顾生命危险,第一个冲上去将其制伏,缴获一支手枪。

  英雄已逝,英模精神激励民警奋勇前行

  21岁的钟锐用生命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的英雄壮举感动了人民群众。1995年9月21日上午,钟锐同志追悼会在合浦县体育场隆重举行,1.5万余名各界群众自发涌进体育场为他送行。追悼会结束后,灵车沿着县城主要街道缓缓通过,1000余名公安民警、保卫干部抬着花圈送行,10万余名群众肃立街头,默默地向英雄致哀,挥泪为英雄送行。

  多年来,风门岭派出所一直是合浦县公安局乃至北海市公安机关的一面旗帜。在县公安局每年的绩效考评中,风门岭派出所一直稳居前三。2009年,风门岭派出所被公安部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新警分配到风门岭派出所时,所领导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他们介绍钟锐烈士的先进事迹,引导他们学习和传承钟锐的英勇无畏精神。

  “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全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北海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廖家鹏说,北海公安把弘扬钟锐的英勇事迹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载体,激励引领全警奋力前行,推动了全市公安工作的科学发展进步,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莫水土 郑绢山)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