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蔡松松:拼尽全力托举起两名落水儿童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人物 > 正文

蔡松松:拼尽全力托举起两名落水儿童

来源:中国警察网2021-05-02 17: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蔡松松:拼尽全力托举起两名落水儿童

  近日,四川省泸县公安局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组织全警再次观看蔡松松事迹微电影和专题片,重温蔡松松的英雄事迹。

  时间回到2017年1月24日12时,泸县玄滩幸福水库堤坝处,两名儿童不慎落水。听到呼救声,原泸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驻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毫不犹豫跳入刺骨冰水中,拼尽全力将两名儿童托举起来交给岸边的群众,而自己却沉入了水底,31岁的年轻生命就此定格。

  素不相识的孩子们得救了,而他一对3岁的双胞胎女儿却永远失去了爸爸。大年三十,泸州市上万名群众走上街头,挥泪送别英雄。当年2月20日,四川理工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寄来了专升本自考的录取通知书,收件人是蔡松松。只是,他再也没法亲手签收了。

  热血担当,英雄民警忠诚履职

  多次勇救群众,在部队刻苦训练,在警院求学奋发,在理塘结对帮扶,在泸县纵身一跃……一幕幕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同事觉得蔡松松未曾走远。

  在部队时,蔡松松主动给自己加码训练提升军事技能,每天比别人早起一小时跑步,比别人晚睡一小时做锻炼。2008年,蔡松松考入四川警察学院,总是泡在图书馆。2010年,蔡松松被分配到理塘县公安局工作,克服高原反应,凭着一股子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劲头扎根在高原,曾任县公安局应急处突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圆满完成30余次抓捕任务。2014年,一名杀人嫌疑人潜逃到理塘,蔡松松主动请缨前往抓捕,带领二中队执行任务。任务中,他最先破门而入,和队友在床上抓住嫌疑人的时候,嫌疑人枕头下的枪支已经上膛。坚守高原6年,蔡松松仅回家看望亲人一次,却结下了3户藏族“穷亲戚”,把青春献给了高原热土。

  2016年,蔡松松刚到泸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工作。不熟悉交警业务,但他上进好学,不仅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还把常用法律法规资料随身携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马上查阅,很快成为交警业务的行家里手。他先后多次组织、制定、参与了全市新农村扶贫石桥示范点安保工作任务,个人每月考核成绩都排在全局前三名。

  2016年7月14日凌晨,泸县遭遇暴雨袭击,洪水将苦荞坝桥面淹没,交通阻断。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蔡松松立即奔赴抗洪抢险一线,赤足站在齐腰的洪水中指挥交通,一干就是一整夜。天亮了,赶来支援的战友到达,他脚早已被水泡得发白,同事见状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危险还未解除、群众出行道路还未完全畅通,我不放心。”

  2016年9月,蔡松松从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派驻石桥派出所,负责整个镇的交通秩序。为了尽快熟悉路况,蔡松松花了3个月的时间,跑遍了石桥镇372公里镇村组公路。按照村落、路段、长度、宽度等分类,他制作了一份18页的公路详细表格,表格对路况的描述详细到300米范围。

  石桥镇辖区内煤矿较多,运货的大车和过境车辆常把小镇道路塞满,遇上赶集日,一堵车就是半天。蔡松松错时错峰出招,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农村娃娃上学早,他就早晨6点出去查交通;遇上赶集日,他7点就站在重点岔路口指挥;货车想趁中午吃饭时间超载行驶,他就12点守在路口;下午四五点学生放学,他就重点检查路过学校的车。

  有一次,蔡松松在路上拦下一辆中型普通客车,核载14人的客车坐了19个人,车里全是刚放学的小学生,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蔡松松当即对驾驶员进行处罚,并给孩子们讲解坐“黑车”“超员车”的危害。

  从汶川抗震救灾“优秀士兵”,到从警后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党员先锋示范岗”,蔡松松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忠诚、奉献和担当。

  传承奋进,英雄精神焕新光芒

  铭记,为更好地前行;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蔡松松用舍身为民诠释了党员本色,以生命树起了泸州公安的不朽丰碑。“松松离开的这些年,我们都很想他。大家默默把向蔡松松学习的决心化为躬身实践为民情怀的具体行动,全力守护社会的安定祥和、群众的幸福安康。”泸县石桥派出所的民警、辅警这样说。

  2018年6月,许传珩成为新一任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派驻石桥派出所交警。同为退伍军人的他,延续着战友的忠诚足迹,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成为石桥镇百姓的贴心人。再次观看蔡松松事迹微电影和专题片后,许传珩说:“蔡松松的事迹催人奋进。能在英雄工作的单位工作,我感到骄傲自豪。我将以蔡松松为榜样,多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多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多把情感融入于群众间,多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2017年5月,蔡松松牺牲4个月后,叶军调入石桥派出所,成为新一任石桥派出所所长。在他的带领下,石桥派出所重措施、保民心,在泸州市率先推出“一村一辅警”建设,配备了14个驻村辅警,配齐了勤务车辆,单警装备。同时,他们下大力气动员辖区内的工人和居民,组建了小矿企、小果园、小龙虾、小火源4支巡逻队,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并动员全镇群众安装“家庭卫士”视频监控,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石桥派出所也连续3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8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四川省优秀基层单位”。2020年成功创建四川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重温蔡松松的英勇事迹后,叶军感慨:“蔡松松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激励着我们为民担当、奋勇前行。我们将以蔡松松为榜样,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你用你的生命感动了一座城市,让我们记住你的名字。”蔡松松英勇牺牲后,获赞为“新时期的罗盛教”。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革命烈士、四川青年五四奖章、省人民满意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这位英雄民警的名字已经深深印刻在玄滩镇人民的心中,鼓舞着一颗颗警心。(谭广涛 胡雪 熊烽富)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