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法治评估助推法治中国建设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以法治评估助推法治中国建设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法治评估是推动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手段之一,评估报告是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实践理论成果的重要载体。法治评估为法治建设确立目标,不但是一种法治的推进机制,也是一种制度创新,法治评估以其特有的功能和作用助推着法治中国建设。

  随着法治中国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如何科学地总结过去的经验,评价现实工作状况,把握未来发展方向,就成为法治建设工作能否深入的重要课题。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都存在一个如何评价的问题。以往的法治建设工作无论是在规划的制定中,还是在依法治国的实际运作中,都没有明确地提出这一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评标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这就要求我们扎根中国法治实践,立足社会科学研究最前沿,大胆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成果创新,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构建科学的法治建设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比较全面的评估和考核。通过法治评估发现并解决法治建设自身的问题。

  法治评估是实证法学研究最为重要的方法之一,能使法治建设的具体举措和绩效评价趋于统一化。近年来,不少地方人民代表大会、法院、检察院开展量化绩效考核,地方政府也纷纷通过建立法治指标及其他实证方法对社会的法治建设状况进行评价,以法治评估为契机推进区域治理法治化。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必须要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而法治评估实质上是一种法治建设的倒逼机制和有效的公众参与机制,是形成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的重要路径、手段和方法,更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

  什么标准才算得上是法治社会、法治政府、法治国家?如何评价和判断?这些问题都仰赖具体而明确的量化技术标准。法治评估是基于中国的法治实践,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治研究对象采取大量的观察、实验、调查和统计等方法,科学获取第一手客观真实的材料,从个别到一般、从特殊到普遍,充分运用应用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社会学、法学等学科的思维和方法,总结归纳出法治现象的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和不足,并做出前瞻性的分析预测,提出现实性的对策建议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范式。法治评估的关键是法治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的构建,这些指标和标准可以作为判断某一社会法律制度及运行状况的依据。这些法治指标能够用于具体问题的分析与评价,同时对建立一套全面的法治建设统计数据系统也有技术支撑价值。

  通过法治评估,在准确描述法治建设状况以及存在的实际问题的基础上,经过高度概括和量化设计,能够为科学评价法治化水平提供客观依据,使决策者对法治建设的总体状况、结果和影响等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和把握,进而引导决策者和职能部门适时调整工作方向和方案,弥补不足,改进工作。以法治评估助推法治中国建设,应着重坚持以下几个方面不动摇。

  第一,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仅要从实际出发,关注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依法执政的情况,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法治评估的主要任务和责任,并作为衡量一切法治建设工作和方针政策的最高标准。法治评估不但要对现有国情和法治建设的实际状况进行客观的考察和分析,而且还要在充分把握法治建设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评估方法和手段,为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实践服务。

  第二,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体现着社会道德判断的价值标准、引领着国民的整体素质和理想信念、支撑着和谐社会建设的思想基础、凝聚着国家治理的精神支撑、培育着文化软实力的根本基石。以法治评估助推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重要引领,坚持以评促改,评改并举,尊重法治建设规律,法治指标要体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朴素价值取向和追求,反映社会大众普遍的常识常情常理,以法治评估彰显社会主义道德理念,以社会主义道德理念支撑法治评估。

  第三,必须坚持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公平正义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贯主张,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法治评估助推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坚持公平正义的价值取向,通过法治评估推动逐步建立并从法律上保障公平的机制、公平的规则、公平的环境、公平的条件和公平发展的机会。在法治评估时既注重对立法、执法和司法工作中体现、维护和保障公平正义的程序评价,也要注重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实质评价,科学合理地安排指标权重和赋值比例。

  第四,必须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的基本原则。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必须依照宪法法律行使权力或权利、履行职责或义务,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树立宪法法律至高无上的权威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实现良法善治的重要内容和根本遵循。“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我国《宪法》第五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以法治评估助推法治中国建设,必须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的基本原则,培养和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和思维,在法治评估过程中注重对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及广大民众的宪法法律素养和宪法法律意识状况进行评价,以考察整个社会对宪法法律权威的信仰程度。“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法治评估的过程其实就是普法的过程,通过法治评估引导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李宏伟 作者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