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许一颗初心 守一生执念——追记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陈洪革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人物 > 正文

许一颗初心 守一生执念——追记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陈洪革

来源:中国警察网2021-03-15 15: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许一颗初心 守一生执念

  追记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陈洪革

  3月7日,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陈洪革因心源性猝死倒在工作岗位上,终年55岁。许一颗初心,守一生执念,曾被身边同事称为“三牛”精神典范的陈洪革永远离开了他奋斗一生的岗位,离开了他挚爱一生的公安事业,用实际行动为“三牛”精神增添了最生动的“注脚”。

  “老黄牛”

  默默奉献,想在前干在前

  “单位有事,我晚回去一会儿。”3月7日18时4分,来不及和妻子多说几句,挂断电话的陈洪革赶紧和同事们忙了起来。从3月4日被借调到河西分局从事专项督导检查工作以来,陈洪革一直想在前、干在前,每天都是连轴转。

  “报到当天,他就马不停蹄地深入基层派出所。7日晚,我们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准备时,老陈还说了明天早上8点前准时到,没想到……”虽然一起共事仅仅4天,陈洪革却给一起借调来的河西分局桃园派出所政委刘晓刚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总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对待每一项工作。”

  和妻子通完电话不到半个小时,同事发现陈洪革倒在办公楼东侧的门外。经过同事急救、120送医抢救,还是没能留住他的生命。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医生许纲是陈洪革多年的朋友。今年年初,陈洪革就因憋气、胸闷到医院就诊,许纲建议他进行全面检查。

  “他的心脏一直不太好,怕手术耽误工作,这么多年一直靠吃药控制病情。我经常劝他要定期检查身体,但他总说工作太忙没时间。”许纲说,“真后悔没有硬把他留在医院。”

  正是浑身带着一股子斗志昂扬的干劲,陈洪革一直把工作看得很重。

  同事眼中的陈洪革敦厚正直、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他担任社区民警时,无论酷暑还是寒冬,走街串巷、爬楼入户,从未停下忙碌的脚步。为了把全区的警务室建起来,他跑遍了所有社区,找办公用房、办手续、盯施工,所有的事他都亲力亲为。”

  “他知道每一名同事家里的情况,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从不吝惜伸出援手,但他从来不跟人说自己的事情,支队没几个人知道他心脏不好。”回忆陈洪革生前的点点滴滴,战友们流下了眼泪。

  “孺子牛”

  为民解忧,常做利民之事

  得知陈洪革去世的消息,白云生大爷哽咽着说:“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白大爷和陈洪革结缘,是因为上户口的事。“当时知青返城,没把户口当回事,可是后来到哪儿都需要身份证,没有户口簿又办不了身份证。最后,是陈警官帮忙把问题解决了。”白大爷说。

  “我师傅就是爱较真,尤其是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时候,不管多复杂的问题,都一定要研究出解决方案来。”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领路人,河西分局治安管理支队民警赵煜从陈洪革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对工作要有一颗严谨细致的心,还要常怀为民之心、常做利民之事。“师傅常说,给群众办事,没有难与不难的区别,只有想与不想的差距。”赵煜说。

  心有忠诚,行有方向。坚守为民初心,让陈洪革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要多设窗口,尽可能让群众少排队;功能要分区,让大家一目了然……”当初在建设河西区人口服务管理大厅时,陈洪革在记事本上列出了一系列便民举措,他还不断地往里面加内容,“群众若是排了半天队,因为没带齐证件无法办理业务,怎么办?”他突生灵感,“何不设立专人,负责对所有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证件初步审核”。这个用心的设计,极大地方便了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

  “拓荒牛”

  敢闯敢试,不达目的不罢休

  爱思考、爱钻研的人,总能想到创新的点子。陈洪革从来不把好点子停留在想的层面,而是想到就要做到。

  担任社区民警时,陈洪革负责小海地一带平房居民区,这里治安案件频发。如何给居民一个充满安全感的居住环境?陈洪革利用下班时间不停地在自己的“责任田”里耕耘:用脚步丈量民情,在和居民的交流中碰撞出“火花”;一次次说服房子的产权单位出资,不断加强物防建设;一次次做居民工作,社区最终成立了治安巡逻队。

  “他做事,总是围绕一个目标干到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取得成绩后,他又会把业绩让给别人。”河西分局下瓦房派出所民警李洁回忆说:“他总是替别人着想,跟他一起工作,从来没有感觉到压力,因为有事他会替我们扛着……”

  都说努力付出终有回报,而陈洪革把“功成不必在我”作为坚守的准则。从警36年来,他用一颗赤诚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既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来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

  最是初心动人心

  倒下去的时候,陈洪革一定很不舍:自己还有很多工作要忙,哪能就这么倒下呢!这个浑身带着一股子干劲、总有忙不完的事儿的汉子,还是离开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55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战斗岗位上。

  日复一日的忙碌身影,是他留给战友的最深印记——担任社区民警时,走街串巷、爬楼入户,服务群众,奔波不停;为把全区的警务室建起来,跑遍所有社区,找用房、办手续、盯施工,事事亲力亲为……因为有赤诚的信仰,所以视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所以愿为党和人民事业牺牲一切,直到生命在忙碌中戛然而止。

  对初心的恪守,行胜于言——怀揣赤子心,甘为孺子牛;奋发精气神,甘为拓荒牛;胸怀凌云志,甘为老黄牛。许一颗初心,守一生执念,陈洪革身上生动体现着“三牛”精神。置身新的历史交汇点,广大公安民警正像陈洪革一样,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奉献付出,涓滴之力如潺潺溪流汇大海,涌动起波澜壮阔的公安事业洪流。

  “会不会我们的爱,像星辰守护大海,不曾离开……”辛勤耕耘的广大公安民警,用深沉的爱,如星辰守护大海,保护人民,护佑平安。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凯歌,他们的事迹,不会被淡忘;他们的爱,不曾离开。(孔琳 李刚)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