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四川绵阳杨顺昌涉黑案:垄断行业获利数亿 “保护伞”多年包庇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四川绵阳杨顺昌涉黑案:垄断行业获利数亿 “保护伞”多年包庇

来源:中新网2020-11-25 14: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四川绵阳杨顺昌涉黑案:垄断行业获利数亿“保护伞”多年包庇

  公安机关抓捕杨顺昌(戴头套者)现场。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绵阳11月25日电 (记者王鹏)2019年12月31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九州体育馆搭建的大型临时法庭上,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杨顺昌等38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等罪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

绵阳杨顺昌案部分涉案黑财。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绵阳杨顺昌案部分涉案黑财。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该案的庭审,创造了绵阳政法领域的多项历史:法庭容纳500余人旁听,判决书长达数十万字,案宗近800册。而随着该案的宣判,杨顺昌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案情也随之披露。

  “这是绵阳市多年来十分罕见的大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具有社会关注大、危害影响大、查处难度大的特点。”近日,绵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办主任王忠雪告诉记者,正因如此,绵阳市公安局成立了“3·26”专案组,对前期掌握的杨顺昌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线索展开秘密侦查。该案很快被绵阳市扫黑办列为重点挂牌督办案件,也迅速被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和四川省公安厅列为扫黑除恶挂牌督办案件。

杨顺昌案庭审现场。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杨顺昌案庭审现场。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多年垄断、控制绵阳商品混凝土行业 非法攫取数亿元

  杨顺昌,在绵阳人称“杨三哥”,自上世纪90年代起,便与李孝勇等人在绵阳城区以赌博、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手段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较为固定的犯罪团伙。2000年以来,两人招揽社会无业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逐步形成了以杨顺昌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过后,绵阳市进入灾后重建阶段,有大量工程项目,他们瞅准了这个时机。”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喻焰斌说,当时该涉黑组织利用其在社会上的非法影响力,裹挟绵阳其他商品混凝土(商混)企业宣布成立绵阳市商混协会,由杨顺昌出任会长。

  同时,该涉黑组织通过该协会对绵阳商混市场进行“划分蛋糕”,将利润大的留给自己,利润薄的扔给别人,直接垄断和控制了绵阳商混行业的销售和定价权。对于不服从其所谓“管理”的竞争对手,直接以打开路,依靠暴力违法手段排除对手,树立权威。

  喻焰斌介绍,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共有成员38名,其中杨顺昌为组织、领导者,李孝勇、岳永洪等6人为骨干成员,杨洪、姜连桂等5人为积极参加者,另有蓝剑、陈超生等26名一般参加者。除上述人员外,杨顺昌还多次通过发放“出场费”的方式组织、召集多达数百名社会闲散人员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制造了“西园村工地聚众斗殴案”和“神州南都工地聚众斗殴案”等恶性案件。

  经查,该黑社会性质组织自形成以来,在杨顺昌的指挥策划下,多次在绵阳城区有组织地实施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妨害公务、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妨害作证、包庇、窝藏等19类犯罪行为,疯狂作案40余起,受侵害群众多达上百人,非法攫取的经济利益达数亿元之巨。

  案件突破口:“海洋之心寻衅滋事案”

  “杨顺昌及其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我市多年,社会关系错综复杂。”喻焰斌介绍,该案的侦查工作从一开始就面临着许多困难——虽然前期掌握的线索均能反映出杨顺昌是一个涉黑性质组织的领导者,但对这个涉黑组织其他成员的资料掌握不多,同时各类线索能直接成案的较少,绝大部分只能提供一个模糊指向。

  喻焰斌说,调查时,有许多受害人、证人均不愿作证,甚至不愿透露案情,面对侦查人员的询问基本三缄其口、语焉不详,顾左右而言他。“而且许多积年旧案因案发时间久远,证据难以收集或已经灭失,加上受害人当年又不敢报案,相关证人、知情人现如今难以查找,导致专案组前期的调查工作开展得十分艰难。”

  2018年3月,绵阳市扫黑办收到的一条匿名举报线索,成为侦查杨顺昌案件的突破口,这便是“海洋之心寻衅滋事案”。

  2015年,建筑商钱某在绵阳一工程中未使用杨顺昌指定的商混产品,并拒绝其强卖商混的要求。随后,杨顺昌喝令钱某立即赶到绵州酒店,后指使10余人在绵州酒店对受胁迫而来的钱某及其驾驶员赖某某进行殴打,导致钱某脑震荡受伤住院,赖某某被人用刀捅成重伤后失血过多而昏迷。

  “现场多人目击杨顺昌在场指挥殴打并叫嚣‘死了有人顶’,赖某某昏迷后被满身是血扔在茶楼大厅,现场目击群众噤若寒蝉。”喻焰斌介绍,案发后,该案却在辖区派出所立案侦查后久侦不破,后来被杨顺昌“小弟”顶包。

  公安机关开始以该案作为突破口。而当时,受害人赖某某已经收到杨顺昌的封口费,对案情不愿多谈。关键时刻,专案组成员锲而不舍,从案发现场一段模糊不清且仅有10余秒的视频片段里,发现了不符合常理的关键细节——顶包“小弟”是赖某某重伤后才开车赶到,并未参与前期施暴。

  “我们据此顺藤摸瓜,找到了当年案发后受杨顺昌指使,主动到辖区派出所投案自首的犯罪嫌疑人系假冒顶包的关键证据,从而打开了突破口,并最终以摧枯拉朽之势攻破此案。”喻焰斌说,随后,专案组查明了犯罪嫌疑人杨顺昌指使该涉黑组织成员李孝勇、岳永洪、蓝勇、毛金全等20余人,在绵州酒店茶楼内对受害人殴打并捅成重伤的犯罪事实,并一连破获杨顺昌等人为掩饰隐瞒案情,妄图逃避打击而随后实施的妨害作证、包庇、窝藏等一系列衍生案件。

  深挖杨顺昌背后“保护伞” 彻查背后“关系网”

  杨顺昌及其黑社会组织成员在绵阳市横行多年,牵扯多起刑事案件,与其背后的“保护伞”密不可分。

  据专案组介绍,尤其是发生在2011年的“西园村工地聚众斗殴案”中,杨顺昌组织300余名社会闲杂人员手持木棒强行进场施工,殴打当地村民。在辖区公安机关接警赶到后,多名民警竟被犯罪嫌疑人暴力殴打,数名民警被殴打至昏迷送医院急救。该案在案发后,有未成年人受指使主动投案顶包,不仅殴打村民的凶手没有找到,甚至殴打民警的犯罪嫌疑人一个都没有受到法律追究。

  “专案组在不放过蛛丝马迹,不断深挖积案的同时,同样高度重视收集‘打伞破网’方面的线索和证据。”喻焰斌介绍,专案组按照程序将侦查工作中发现的数十条相关线索及时移交有关单位,最终挖出了多年来隐藏在幕后的涉黑组织“保护伞”。

  对此,绵阳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徐克坚介绍,专案组为防止外部干扰,推动案件顺利办理,两次变更羁押场所,经过长达八个月的绵阳、北川、眉山三地辗转作战,顺利获取了大量关键、实质、有效的证据材料。

  最终查明,杨顺昌涉黑集团为掩盖“西园村工地聚众斗殴案”及“海洋之心寻衅滋事案”等案件中的犯罪行为,行贿绵阳市涪城区公安分局原局长岳兵等人操纵案件的同时,又通过涪城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邓承双的介绍认识拉拢腐蚀一大批涪城区公安分局民警,顺利逃脱法律制裁。

  此外,令专案组没想到的是,杨顺昌案还涉及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原政委王万涛。经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王万涛主动向杨顺昌透露案件侦查情况,并为其出谋划策应对公安机关侦查。

  徐克坚介绍,调查王万涛的过程中,专案组将王万涛留置于资阳市,将王万涛妻子付小玲留置于绵阳市,第一时间斩断了王万涛夫妇与“遂宁帮”的信息渠道。这一策略极大出乎王万涛意料,成功攻破了他的对抗心理,留置第一天便交代部分违纪违法事实,并最终促使其主动检举“遂宁帮”成员谭策中、刘学等使用暴力等手段攫取工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情况,坐实“遂宁帮”涉恶问题线索,有力助推了公安机关对“遂宁帮”违法犯罪的侦查工作。

  据统计,在杨顺昌案件中,专案组共处理党员领导干部及相关涉案人员124人(认定为杨顺昌涉黑“保护伞”14人、“关系网”50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47人(含非国家工作人员2人),采取留置措施7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9人(县处级5人);进行诫勉谈话、书面检查等组织处理47人;进行“一案双查”开展同步问责30人及7家单位。

  庭审长达11天 “黑老大”被判刑25年

  “该案件涉及人员多达113人,违法犯罪事实跨度达10余年之久,涉嫌14个罪名,证据审查和事实认定均存在很大难度。”绵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肖伟介绍,从2019年3月23日至10月1日的六个多月时间里,检察机关坚持“5+2”“白加黑”,审查卷宗接近800册、光盘400余张,案件形成的审查报告2200余页114万余字,入卷的审查报告700余页37万余字。

  “哪些人员涉黑,哪些人员不涉黑,审查起来非常困难。”肖伟表示,对此专案组秉持客观公正,依法准确认定,严格把握证据标准,有效引导侦查取证,突破关键口供、全面客观收集证据并完善部分瑕疵证据,追加认定涉黑成员7人,追诉涉黑成员漏罪15起,做到追查彻底,被告人无遗漏,保障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2019年10月8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11月25日至12月5日,经11天连续审理,2019年12月31日公开宣判。一审法院认为,杨顺昌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李孝勇、岳永洪等37名被告人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该38名被告人在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同时,另犯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等14项罪名,数罪并罚,对杨顺昌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李孝勇、岳永洪、吴志、宋朝钢、牛小明、蓝勇等积极参加者分别判处十九年至六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其余被告人均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审宣判后,杨顺昌等人上诉。2020年8月6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维持原判,判决生效。2020年9月23日,该案移送执行。(完)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