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越警方联手打掉一“杀猪盘”犯罪团伙:“找猪”“养猪”“杀猪” 满满都是套路
首页> 法治频道> 原创策划 > 正文

中越警方联手打掉一“杀猪盘”犯罪团伙:“找猪”“养猪”“杀猪” 满满都是套路

来源:光明网2020-09-22 15: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记者 陈畅

    日前,北京市民小李在网络交友平台发布了征友消息,不久,年轻貌美的苏曼主动申请添加小李微信好友。短短10天左右,双方就在微信中互称为男女朋友,确认为恋人关系。

    “我叫苏曼,叫我小曼就行”

    “现在的女生都喜欢你这种的”

    “等会儿帮我买入的时候记得全部买”

    “没有百分百的把握不会让你去投的,把心放宽,幸福离我们越来越近”

    “等赚钱了我们一起环游世界”……

    在日常聊天过程中,苏曼以请小李协助操作投资理财软件的方式,让其看到投资获利情况,并逐步说服小李也在该网站注册账号投资理财。初期,小李在苏曼的指导下,投入了少量资金,在“显示”得到一定收益后,小李逐渐加大投入,直到将全部积蓄投入后,发现网页登录失败,苏曼也突然失联。原来,小李遇到的正是“杀猪盘”类的电信网络诈骗。

    8月24日,中越警方联手,成功打掉一个在境外的“杀猪盘”诈骗犯罪窝点,抓获20名诈骗犯罪嫌疑人,“苏曼”就在其中。

    “杀猪盘”诈骗犯罪团伙被中越警方联手打掉

    今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门头沟分局刑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个设在越南老街省内的“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该团伙以交友婚恋为手段,专门诱骗内地单身人士参与网络赌博或者投资理财。后经警方进一步工作,逐步确定了犯罪窝点的所在位置、人员结构和犯罪证据。在公安部刑侦局的统筹协调下,北京警方与越南公安部和老街省警方开展联合行动,8月24日下午,对该犯罪窝点开展了集中打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现场缴获用于作案的手机150余部、电脑30余台以及手机SIM卡等相关涉案物品。

    据了解,该案是今年以来,中越警方首次由中国警方提供线索联合开展的集中行动,通过中越警方的紧密配合、精确打击,有力震慑了此类跨境诈骗犯罪活动。8月26日,中越警方在位于云南省的中国河口口岸进行了犯罪嫌疑人交接仪式,9月11日,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后的20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京,目前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揭秘:“找猪”“养猪”“杀猪”均有剧本

    甜蜜温柔背后可能是“抠脚大汉”

    据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六支队副支队长高辉介绍,此次打掉的犯罪团伙从事的是“杀猪盘”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近年来,国内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大,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打击,将犯罪窝点转移到了境外。此类骗局最早兴起于2017年,以有感情需求的人群为主要作案目标。犯罪嫌疑人把培养感情这一过程称为“养猪”,婚恋交友网站和聊天交友工具、聊天剧本称为“猪圈”和“猪饲料”,成功骗取受害人钱财的过程叫“杀猪”。

    据了解,“杀猪盘”诈骗犯罪过程主要分为三步:

    第一步“找猪”,犯罪团伙在各大交友平台寻找单身人士作为诈骗目标,犯罪嫌疑人伪装成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或者单身的“白富美”“高富帅”,通过QQ、微信等社交平台广泛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将其当作待宰的“肥猪”。

    第二步“养猪”,犯罪嫌疑人平日里嘘寒问暖、交心交底,慢慢取得受害人的信任,让受害人感觉正处于男女朋友的正常交往。交往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会在日常聊天中,主动透露自己的投资理财或网络赌博的所谓收益,逐渐引起受害人的注意。然后以“保证盈利、只赚不赔”为由,指导受害人加入投资平台或参与网络赌博,诱其入局,完成“养猪”过程。

    第三步“杀猪”,初期犯罪嫌疑人会让受害人少量投入,并让其获得一定收益尝到甜头,待受害人完全信任后,引诱受害人将全部积蓄投入,再进行“杀猪”,一次性骗取受害人的所有投入钱财。如若受害人在一开始有所警觉,不再投入,之前所投入的钱款也拿不回来。其中,受害人参与的投资平台和网络赌博网站,均是犯罪团伙制作的虚假网站。

    据高辉介绍,一个完整的“杀猪盘”犯罪团伙,通常会分为资料组(筛选资源,物色对象)、话务组(电话聊天、沟通感情)、技术组(建立网站,技术支持)以及洗钱组(转移资金)。犯罪团伙在行骗时有一套固定的剧本,新加入的团伙成员会先进行培训,按照“专业”套路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像苏曼这种“老手”会同时跟多名受害人聊天,而且屏幕后面温柔可人、端庄貌美的“苏曼”,均是犯罪嫌疑人虚构或者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虚假人士,真实的犯罪嫌疑人可能就是一名“抠脚大汉”。

    据犯罪团伙成员张某交代,其是被朋友以介绍高薪工作之名带到越南,到诈骗窝点从事犯罪活动。进入窝点后,会先按照“剧本”内容学习一些套路操作和基本话术,然后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加陌生人的微信进行聊天,通过欺骗的形式和对方建立感情,然后伺机引诱对方做投资实施诈骗。张某供述,其在诈骗钱财牟利的同时,自己的人身自由也被犯罪团伙控制,但由于“来钱”太快、太容易,让其很快适应了这种生活方式,本以为远在境外,能够逃避打击,但没想到被中越警方“连锅端”。

    网络交友有风险 情感类诈骗是重点打击对象

    今年以来,北京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长城2号”和“云剑—2020”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在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查打击力度,截至8月底,北京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00余人。据高辉介绍,与其他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不同,在“杀猪盘”这样的情感类诈骗中,受害者往往要承受感情创伤与财产损失的双重打击,社会影响恶劣,是警方关注打击的重点。群众若发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相关线索,可通过“全民反诈”APP、“北京反诈”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举报,发现被骗后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或者到附近公安机关报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