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视频|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张军的开学第一课
首页> 法治频道> 原创策划 > 正文

视频|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张军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2020-09-07 1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记者 陈畅

  这堂法治课的主题是什么?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为何赢得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课师生的点赞?

  9月4日下午,北京二中的报告厅里掌声不断,在同学们满满的期待中,北京二中法治副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第三次走上该校讲台,为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一部未成年人的护身宝典

  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从摇篮到死亡,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民法典可谓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从1954年首次起草民法典算起,中国民法典编纂之路历时整整66年。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并没有像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等法律一样命名为“法”,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却凸显了民法典的庞大与厚重,又强化了体系化的思维方式。

  民法典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在张军检察长近一个半小时的授课中,穿插了不少“小案例”,以案释法,让不少学生、家长、老师都找到了答案。

  “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网红主播怎么办?”“未成年人见到老人倒地扶不扶?”“青春期的小秘密该如何守护?”……一个个生动的发生在未成年人身边的小案例被详细剖析,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这堂法治课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许多民法典知识,法律保护我们的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财产权、隐私权等权益,以后能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高三学生华慕宽告诉记者,她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民法典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其中,并倡导了诚信、节约等美德,引导人们向上向善。“我的理解是,民法典把对道德的倡导变成了对法律的遵守,这是法治的进步。”

  “生活即教育,社会是课堂”

  2020年,极不平凡。这一年,举国抗击疫情,同学们度过了有史以来最短学期和最长假期。历史教人成长,这些“准大人”们,也有了不一样的领悟。

  “在这之前,民法典对我而言一直是遥远且陌生的。”高一学生陈庭轩课后感触颇深,课堂上的详细举例,让我切实了解到了更多民法典内容。“其中,疫情期间未成年人监护问题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的关爱和珍视。”陈庭轩告诉记者,法治课上的一个个小案例,让她知道民法典与每一个未成年人的成长保护息息相关,需要大家共同拥护。

  “我之前一直觉得民法典内容非常庞杂,今天感觉是跟我们的生活十分贴近。”高三学生肖政谕告诉记者,课上提到的基因编辑事例等都是与当下科技发展相结合的,能切实感受到法治发展与时俱进。

  “不能重蹈案例中那些未成年人的覆辙。”高二学生钱堃一对法治课上的案例有不小的触动。“民法典其实很贴近我们的生活,这些案例也告诉我们,民法典既是护身宝典,也给我们日常行为规范提供了指导。”钱堃一说,可以感受到这部法典凝结了几代人的心血,展现出的是法治进步和智慧。

  钱堃一的妈妈作为家长代表,也在现场聆听了这堂法治课。“最大的感受就是家长要做好孩子学法、懂法、守法的榜样。家长作为帮助孩子扣好第一粒扣子的人,更要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则。”

  “这次法治课特别好!”作为一名儿童教育工作者,钱堃一的妈妈在这堂课上,收获了不少新体会。她告诉记者,作为家长,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心爱护,对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亲力亲为和身体力行,通过这堂课,感受到民法典对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和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

  “生活即教育,社会是课堂。”这或许也是每一个法治课听众的真切感受。

  “把法治课讲到孩子心坎里”

  “不是照本宣科,不是走过场,是专门针对孩子们的理解和接受能力精心准备,作为家长十分感动。”高三学生家长张彦为这堂法治课点赞。

  “深入浅出,法条结合案例,作为法律人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律师,张彦在这堂法治课上产生了不少共鸣,他说,检察机关从案件中提炼出有针对性、与孩子们有关的典型案例,教会孩子们如何自我保护,如何敬畏法律,如何依法行事,让孩子们产生新鲜感同时乐于接受,这样的法治教育事半功倍。

  “聆听了一堂生动专业的民法典法治课。”政治老师张莹告诉记者,这堂课让同学们深刻了解民法典如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我也会在今后的课程中,将民法典融入到教材中、融入到课堂中,让民法典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

  “我们每一年都期盼着法治副校长来给学生上法治课。”德育老师冀红杰告诉记者,这堂课让老师和学生都明确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运用民法典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今天学完之后,我们要继续组织民法典学习,让校园充满法治氛围,实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更好建设平安校园。”

  “通俗易懂,思路清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副主任医师班宇侠这样评价这堂法治课。“重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为依法治国打下了基础。”班宇侠说,以民法典为载体,法治课讲的深入浅出,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懂得自我保护,爱人爱己,要学会尊重遵守社会公德、爱民爱党爱国。

  “重视法治教育,是为立德树人打下了基础。”班宇侠说,以民法典为载体,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懂得自我保护,爱己爱人,遵法尚德。

  “民法典刚刚出台,检察机关就对未成年保护做了很好的解读,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典范。”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告诉记者。“送法进校园,是实实在在将依法治国这个概念从孩子抓起,我为这个事点赞。”

  “法治教育课内容丰富,特别是对民法典的解释与时俱进。”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企业管理部主任、纠察大队大队长、特勤保安大队大队长李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法治进校园意义非常重大。“希望检察机关多开展线上线下课程,多带孩子们体验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对法律有敬畏之情。”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