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浙江公安机关积极助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
首页> 法治频道> 平安中国 > 正文

浙江公安机关积极助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2020-06-12 08: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浙江公安机关积极助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

高标准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 从战“疫”一盘棋到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从同心协力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到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不断得到拓展和提升,一体化的理念、共同体的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 浙江公安机关始终着眼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大局,以“三个地”的政治自觉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积极谋划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举措

  ● 目前,“一盘棋”的思想贯穿于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各项工作中。一市三省公安交警部门依托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已实现对重大突发警情、重大事故等情况的即时响应、联动处置

  □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东升 王春

  太湖之畔,绿意盎然。

  从战“疫”一盘棋到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从同心协力把绿水青山护得更美到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机制不断得到拓展和提升,一体化的理念、共同体的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6月5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表示:“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自觉地以‘共同体’的意识审视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使长三角真正成为休戚与共的区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护航发展,平安为要。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是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公安机关的光荣使命。

  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王双全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浙江公安机关始终着眼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大局,以“三个地”的政治自觉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积极谋划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举措。自2018年以来,省公安厅专门成立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工作推进情况,认真对标《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定的100项重点任务,挂出作战图、倒排时间表,高标准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助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区域协作

  一体化联动共建安全屏障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中非民营经济论坛、“枫桥经验”纪念大会……近年来,长三角区域盛会连连,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现了长三角区域的发展活力与魅力。

  每一次重大活动圆满落幕的背后,是四地公安机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一盘棋”思想,是互为“护城河”的安保协作模式发挥的叠加效能。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嘉兴市公安局向与上海交界的枫泾、新联检查站派驻警力,与上海警方混编共同开展安检工作,实现过往车辆“只检一次”,既提升了查控效率,又方便了群众出行。

  据统计,在2018年以来的各类重大活动安保期间,浙江公安共累计投入护城河安保力量53万人次,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58人,查缴违禁物品1.2万件。

  嘉兴地处长三角中心地带,嘉兴市公安局早在2008年就以打造“长三角最具安全感城市”为目标,推出“合作警务”战略,主动与周边地市加强警务交流,开展各类区域警务合作。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嘉兴市公安局全力争当全省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排头兵,积极制订《嘉兴市公安局关于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推进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一体化、推动情报数据共享共用一体化等“六个一体化”,发起召开由嘉兴、苏州等四地公安机关参加的长三角示范区警务协作座谈会。

  姚庄镇位于全国唯一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县东北部,享有浙江接轨上海“第一站”之称。因其地缘优势,姚庄派出所成了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的率先实践者,与上海、江苏临界派出所的交流越来越密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随着警务协作越来越密切,联合打击更加方便。比如,以前牵涉江苏某个派出所的警务协作事宜需要一级级上报,然后转到江苏省公安厅,再一级级下行到派出所,费时费力,现在可以直接联系。”姚庄派出所教导员王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去年8月,该所通过与上海、江苏的警务协作,顺利侦破一起“碰瓷”案,尝到了警务一体化的甜头。

  目前,“一盘棋”的思想贯穿于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各项工作中。一市三省公安交警部门依托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已实现对重大突发警情、重大事故等情况的即时响应、联动处置。

  各地的互融互通,从疫情期间交界区域员工通行互认可见一斑。针对疫情前期与上海交界两地收紧人员管控措施,平湖与上海金山建立两地互认通行机制,签订《疫情防控期间互认通行联动机制备忘录》,以人员和车辆为核心要素形成通行清单报两地公安机关备案,两地交界处卡点见通行证后,经体温检测正常的可快速通行。

  浙江公安还主动对接上海市公安局,研究制订长三角区域执法办案一体化工作方案,出台《浙江省刑事案件常见罪名证据标准和规则指引》,制定第一批涉及长三角区域执法办案一体化40个常见罪名证据标准和规则指引。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四地公安机关签订警务合作协议,建立跨区域的省、市两级疫情联防联控协调对接机制,做好省际道口防控协作,互借公安检查站、互认货运通勤证明、设置绿色通道;四地公安机关依托长三角区域打击整治一体化机制,重点对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发布虚假信息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联合打击,共跨省查处案件3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60多名;四地边检部门建立高质量一体化协作机制,积极参与口岸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效阻断传染源输入途径。

  警长护航

  一体化防控共治民生难题

  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来到安吉余村考察时指出:“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两山”理念诞生地的公安机关,湖州公安始终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的工作理念,全力打造湖州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勇当捍卫“两山”理念样板地示范区排头兵。

  湖州公安在全省率先成立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专门职能机构,特别是2015年以来,连续5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守青山、护绿水—湖州公安在行动”专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捍卫“两山”理念,打响“美丽湖州”的城市品牌。

  湖州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河湖纵横。2013年,湖州在浙江省率先设立“河道警长”,作为辖区打击河道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第一责任人。2018年,湖州公安再次深化河道警长制,提出“湖泊警长”,首批配备市级“湖泊警长”13名,并在全市推开。

  每年2月开始,太湖都会进入封湖禁渔期,特别是六七月太湖白鱼游到内港产卵的季节,“湖泊警长”几乎每天都要在太湖开展日常巡查工作。

  杨雪峰是太湖旅游度假区滨湖派出所民警,也是首批“湖泊警长”之一。去年6月中下旬,杨雪峰在湖泊巡查中得到一条非法捕捞交易水产品的线索。据此,6月30日凌晨,警方在太湖长兜港桥一个渔船聚集点抓获了涉案的陈某夫妇,缴获大量白鱼、鲫鱼,有效阻止了对太湖生态系统的破坏。

  同时,为了更好地遏制太湖非法捕捞行为,湖州和江苏太湖沿岸地市建立了联合预防打击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跨区域联处,有效维护了太湖生态体系。

  山脉相连,水系相通,守护好家门前的山水,就是守护好大家共同的绿色生态家园。湖州公安深入开展“守青山、护绿水”行动,部署“六大警长”即“河道警长”“湖泊警长”“市场警长”“林区警长”“矿区警长”“路段警长”1078名,实现全市7373条9380公里河道、153个湖泊、157个水库、113个农贸市场以及林区矿区主要路段全覆盖,形成了具有“两山”特色的湖州“警长”护航体系。

  2018年9月,环太湖警务论坛第十五届年会在湖州安吉县召开。湖州、苏州、嘉兴、无锡、黄山、常州、宣城等环太湖7个城市的公安局主要领导参加了论坛。论坛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生态环境保护公安铁军”为主题,强化了区域警务协作,为更好地统筹各类警务资源,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强大合力,更有效地为环太湖地区营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日益突出,不仅严重危害群众的财产安全,也使得各地公安机关面临破案难、追赃难和办案成本高的困扰。

  湖州公安在“防”字上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功夫。2015年10月,湖州公安联合银行、通信运营商等职能部门成立了全省首家反诈骗中心;2019年5月,湖州公安与通讯企业达成警企合作,推出了全省首条防诈热线“2250000”(湖州方言谐音“按按我灵灵灵灵”),安排具有防诈专长的民警24小时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一年来,防诈热线共接到各类咨询电话1.78万余个,制止高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50余起,挽回群众损失3880余万元。

  如今,2250000已逐渐辐射到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据统计,热线开通以来已接听非湖州地区咨询电话227例,最远甚至包括西藏等地。

  便民警务

  一体化改革共享公共服务

  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指出,以“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浙江公安依托智慧公安赋能,走好数据融合应用“先手棋”,打通11个部建系统和9个省建系统与浙江政务服务网数据交互平台,助推长三角“一网通办”。

  王家武是安徽省黄山市歙县狮石乡营川村的村民,也是第一个体验到浙皖跨省办证便利的村民。4月25日上午,他只花了20分钟就在淳安县汾口镇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顺利补办了身份证,如果他去歙县辖区派出所办理证件,单单路上来回就要花5个小时。

  这项跨省通办便民举措的推出,源于今年年初淳安县公安局汾口派出所所长詹伟君的一次走访,当时歙县狮石乡的村民向他反映,他们到户籍地派出所办事单程需要两个多小时,而到淳安汾口派出所仅20分钟车程。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詹伟君向县公安局党委作了专题汇报,淳安县公安局与歙县公安局就这一问题进行沟通。双方于4月24日签订《便民服务合作书》,确定10项群众业务办理事务,包括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及证件丢失补领、有效期满换领、损坏换领3项全国通办户籍业务,以及户籍注销证明,居民户口簿补办更换等7项业务。

  在此基础上,淳安县公安局加快建设汾口派出所中洲警务站,配备服务设施,使歙县王村群众到淳安办理业务从20分钟缩短到5分钟。

  淳安县与歙县的便民服务合作是浙江公安助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的缩影。目前,在与上海毗邻的嘉兴市,当地与上海金山、青浦已实现两地车辆牌照互认机制,嘉兴南湖区与江苏吴江实现出生一件事情“跨区域通办”,嘉善实现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在沪苏浙省际边界核心区首次申请办理共享通办,平湖成功试点外国人就业与居留许可联审联批改革,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结”……

  截至目前,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全部进驻、全省113个县分局进驻本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共开设便民网点2056个,投放自助一体机2252台,极大地便利了群众就近办、自助办。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降低窗口单位人员聚集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浙江公安机关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浙里办”App中的“公安专区”开足马力,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的公安服务。

  按照90%民生事项“掌上可办”要求,目前在“浙里办公安专区”和浙江政务服务网中,户籍、出入境、车驾管等5大类144项公安政务服务实现“一证通办”,其中73个民生事项可全流程在“浙里办”实现“零跑腿”。据统计,自2019年9月“浙里办公安专区”上线至今,共为群众提供民生服务644231次,其中“一证通办”办事事项类128652次。

  浙江积极打造“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推进居民身份证“网证”应用,配合支持由上海公安牵头的电子证照库建设,明确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电子证照跨区域应用场景互认。截至目前,浙江已在4万余家宾旅馆接入可信身份认证,累计应用“网证”入住服务148万人次,100多万群众免去往来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省去150万公里路程奔波。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