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个“实体店”有啥不一样——最高检第3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首页> 法治频道> 原创策划 > 正文

这个“实体店”有啥不一样——最高检第3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来源:光明网2020-06-09 22: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王宏泽)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情节让观众印象深刻,某单位的信访窗口不高不低,让上访群众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只能“弯腰屈膝”。

  影视剧里的信访窗口已成为过去时。

  6月9日上午,最高检举行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主题的第3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在负责信访接待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是一番暖心景象:为方便群众信访专门设计的窗台台面和桌子高度,设置律师专用通道,专门设立接待律师窗口、民营企业窗口、未成年人检察窗口;建设“候谈读书角”、律师接谈室、未成年人接谈室……

  10名律师代表、2名信访群众和记者一起在第十检察厅检察官的耐心细致的讲解中,一起在检察机关信访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中,感受中国法治的进步。

这个“实体店”有啥不一样——最高检第3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走进12309“实体店”

  “欢迎大家参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这也是检察机关举行的首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上午9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向参加检察开放日的律师和群众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一行人开始参观信访接待大厅、检察官接谈室、接谈律师室等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一层接待窗口就像是‘分诊台’,主要作用是确认来访者的信访目的,引导他们找到更符合信访需求的接访检察官。我们把便民、利民放在首位,安装了遮挡风雨的排队区域,排队通道处安装了防暑降温设施,室内准备了便民雨伞、饮用水,专门设置来访群众读书角,以及考虑来访群众的实际需要准备了专用轮椅、开通了专用通道、增设了专用厕所等。”第十检察厅检察官凡俊生动地介绍着。

  “为了提升检察信访信息化运用水平,今年1月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正式部署运用信访信息系统2.0,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落实。”凡俊告诉大家,现在所有群众的控告、申诉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录入、网上办理、网上管理、网上监督。

这个“实体店”有啥不一样——最高检第3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回应群众心声

  本次检察开放日,有两位参观代表身份有些特殊——他们曾是12309检察服务大厅的信访群众。

  “我之所以信访,一个是为我自己,二是为别人不要再上当受骗。”信访群众李某告诉记者,她曾因迷信被骗,几乎无家可归。

  “他(骗子)告诉我家里有灾,不停地要钱,我就像被洗脑了一样,把房子过户给骗子了。被骗后,骗子逍遥法外,我很崩溃,想过自杀。”李某一度哽咽,来到12309检察服务大厅,负责接访的检察官曹晋齐耐心听她讲完了案件始终,立刻开始着手处理,向相关部门仔细了解情况。“倾听了所有问题,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让李某印象深刻的,还有检察官负责到底的责任感。“曹检察官跟我说,你回去等消息,如果两个月没有任何答复和变化,你还来找我。但是仅用了一周,骗子就被抓了。在我最崩溃的时候,检察官设身处地为我着想,帮我解决问题。这不仅仅是处理案件,而是在挽救我的生命。”

  从2019年初开始,第十检察厅将群众首次来信作为答复重点,通过短信和书面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答复了一批群众来信。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971400件,均做到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先后有139934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满3个月答复期,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有138967件,答复率为99.3%。

  感受法治的进步

  “推进律师参与涉访涉诉接待,体现了检察机关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自信。我们在帮助当事人释法说理的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荣誉感和社会责任心。”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建军告诉记者。“检察官倾听承办律师的意见,不仅节省了司法资源,促进了认罪服法、预防了冤假错案,而且还增强司法办案的效果,保证了办案的质量,达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张建军说。

  “12309网上平台的建立,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科学高效,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网上办理,可以远程视频,还可以通过预约,手机扫码就进入。”东元律师事务所律师韩琦燕听完12309网上平台介绍后感受颇深,高科技智能化让检察工作更加高效,无论对于律师和当事人都是非常方便的,特别是疫情期间也更加安全。

  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网上信访是检察机关信访工作未来的主要方向,在智能化的网络时代,一封封“小信件”将搭载“大数据”在这里被回应,被重视。每一个当事人都能通过网络“小窗口”感受到检察机关承载民生的“大担当”与“大情怀”。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