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当了一辈子北京警察,却很少进北京
首页> 法治频道> 平安中国 > 正文

当了一辈子北京警察,却很少进北京

来源:正警事儿2024-02-03 16:27

  小年已至,年味渐浓,家家户户开始忙碌起来,准备迎接崭新美好的中国年。

  此时此刻,有一群平凡的身影依然像往常的日子里一样,坚守岗位、步履不停,用最美的“警”色,守护最美的年节!

  今日,正警事儿开启“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定格奋斗的身影、记录忠诚的足迹。

  一座山

  在首都迁安矿区,距离北京城区227公里外的一处山脚下,石景山分局的迁安矿区派出所水厂警务工作站坐落于此——这是 北京市公安局“最远的警务站”

  年节将至,长明的“7X24”小时灯光,遥相辉映着远山天边的朝霞,一个步履矫健的身影如约从警务站出发,开启了一天的巡山工作。

  他叫丁瑞海,今年59岁了,是石景山分局迁安矿区派出所民警、2021年“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点击图片,了解他的更多故事)

  上世纪80年代,还是年轻小伙子的他,义无反顾投身支援国家建设,成为了一名矿区工厂的生产工人;2001年,经历了改制改编,他如愿加入到北京公安队伍,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朝暮间青丝变白发,39年的岁月一晃而过,他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

  老丁的水厂警务站,地处两县交界,被20多个自然村包围,近3000的常住人口,辖区内不仅有工业生产区、居民生活区,还有排土厂、油库、变电站等多个重点部位。

  每周,老丁都要上山三四次,天气不好的时候更要勤一些,熟悉老丁的人都知道,他几乎就住在这矿区里。

  20迈的车速,驱车需要4个小时才能巡完的里程,他总是坚持徒步勘察,一边防止偷挖盗采等违法行为的发生,一边进行安全隐患的逐一排查,这一圈走下来就是一天。

  “有时信号不好,监控里会有看不清的区域,还有沿途的重点部位,我放心不下,一定要过去看看。”

  不巡山的日子里他还要去看看水厂社区里的几千个群众,一走又是一天。

  这么多年在社区,像邻里纠纷、夫妻吵架、孩子上学、财产分配等家庭生活中遇到的矛盾与琐事,大家都愿意向老丁倾诉;而老丁,也早已把这里当成了家,竭尽全力地为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对家家户户的大事小情了如指掌。

  社区里独居老人不在少数,老丁会专门去这些老人家中走访,帮着打扫卫生、做饭刷碗、看病就医,力所能及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就连很多远在外地打工的老人女子,都存了老丁的手机号。

  有什么事,一个电话,老丁就来了。

  在老丁的记忆中,很久没有回过城里的那个家了。

  每年的春节,他基本都在岗位上度过:有时是在厂里检查,和工人们提示着过年期间的安全防范;有时是走访入户,和居民群众互道新年的美好祝福;有时是走在一个又一个巡查点位的路上,望着不远处袅袅炊烟、灯火阑珊的家家户户,在一片宁静祥和的夜色中度过一个平静的年节。

  他说,今年的春节依旧是如此。

  他不是不想回家,他也想看一看和他一样从警的儿子,抱一抱刚刚6周大的小孙女……可是,身为一名人民警察,他要做出自己的坚持和选择。

  “我守在这里已经大半辈子了,还有一年我就退休了,更要守好这最后一班岗。”

  多少年过去了,原本荒凉的“矿渣山”,如今早已变成了满眼葱绿的小山头。

  老丁亲历过风沙扬起的建设岁月,也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们用奋斗换来的绿水青山,他们把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这里,也在这里播撒下希望的种子......

  一条路

  距离北京城区151公里之外一条S103省道贯穿于清河农场地区, 北京市公安局清河分局交通支队民警张伟守着这条路,已经24年了。

  张伟从小没有见过自己的爷爷,只是听家中老人曾说起——他的爷爷是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烈士。

  受爷爷的影响,张伟和哥哥都在年轻时参了军。

  作为一名工程兵,张伟大部分的军旅时光,都是在祖国西北的山洞隧道中度过,为了建设起一条连接城市发展的公路,他和战友们尽情 挥洒着自己的汗水......

  (示意图)

  从部队转业那年,张伟主动选择加入首都公安队伍,成为清河分局的一名交警。曾是一名军人的他,从没觉得这里偏远、这里苦,“能够成为一名首都交警,继续为人民服务,这是多么光荣的事啊,当时就想着在这里工作,在这里扎根了。”

  张伟刚来到交通队的时候,正赶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作为一名交警“小白”,还要面对大量新鲜知识的“空白”,一开始很不适应。

  “笨鸟先飞的道理,我懂!”于是他把法条汇编往兜里一揣,一旦有功夫就拿出来背,背会了再去请教老师傅如何结合实际更好地适用。那一本本小法条,很快就被他翻得皱皱巴巴。

  上路执勤时,张伟紧紧跟在队里的老师傅后边,边看边学、边学边干。

  “当了交警,上路必须展现出咱首都交警的形象,任何时候警容要严整”,每次上路,老师傅腰都杆子笔直,一遍又一遍地不打折扣地比划着通行、停车的规范手势,张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没过多久,张伟也能像老师傅一样,不仅自己能熟练掌握各项法律条款,独立完成交通路面指挥、事故处理等各种工作,还能在处罚时对提出异议的司机释法明理、举一反三,将对方说的心服口服。

  一年四季、风霜雨雪,张伟一直在路上。

  天冷了,道路湿滑容易结冰,他就去提前撒盐;下雨了,低洼路段容易积水,他就沿途排查,顺便清理路面积石;起雾了,车辆容易发生事故,他就加强路边巡逻值守,挥动着荧光棒,指引着来往车辆......

  随着近些年北京交管部门“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让张伟在“为民服务”的路上,也能更进一步。

  他利用巡逻执法时充分调研,结合辖区群众需要,带领窗口工作人员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办理,深入开展便民利民措施。

  “驾驶证在手机上申请换领,就不用到窗口直接来了”

  “处理交通违法的,在线上就可以异地办理,不用再跑到北京去了”......

  每一次咨询,他都耐心指导着驾驶人通过手机APP操作办理业务,让群众亲身体会到线上办理的便利性,很多群众纷纷点赞:“有了这个就不用大老远跑了,真是太方便了!”

  将各类便民利民措施广泛地适用到真正的需要人手里,张伟心中的自豪与喜悦,是难以言表的。

  今年春节快到了,张伟还是像往常一样,值守在这条省道上,一路护航来来往往的车辆。

  在漫长的夜路上,年味,可能是平平淡淡的,但是对于身为交警的张伟来说,这种平淡,何尝不是一种安宁。“没有事故,就是最好的故事!让这条路上每一个人平平安安地回家过年,就是我们的责任。”

  从警28年,张伟看着这条路建设得越来越宽了,也感觉到,自己越来越离不开这条路了。

  一座山、一条路,在岁月里无声见证着人民警察的誓言铿锵,奋斗的足迹从不会在恒久的时光里止步,只会越走越长。

  年节将至,他们将会一如既往,为了他们心中万家灯火的团圆年而执着奔赴......

  素材来源:石景山分局、清河分局

  责任编辑:小雷

  校对:蔡蔡、雯雯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