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半月谈:AI速成公文,实用不实用?
首页> 法治频道> 法眼观察 > 正文

半月谈:AI速成公文,实用不实用?

来源:半月谈2023-11-20 09:35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AI大模型在各垂直领域的应用日趋深入。近期,不少AI软件陆续推出了公文写作板块,或上线“公文版”,提供通知公告等法定公文,以及讲话稿、工作总结等事务性文书的写作生成服务。人工智能开始悄然影响公文写作等日常政务工作,这一现象引起社会关注。

  公文速成,“无痛写作”?

  进入写作页面,输入标题或计划内容,选择所需文本长度,点击“一键生成”按钮,由AI自动生成初稿……短短十几秒,一篇格式标准、框架完整的通知便“炮制”而出。

  这是南京一家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今年4月推出的“AI公文写作工具”呈现的效果。公司官方称,该款工具预计可为工作报告、个人总结等事务文书的撰写节省70%时间,此外,还提供各类公文模板3万余条,供用户浏览下载。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眼下不少AI写作软件相继推出“公文版”,或内置相应板块功能。相较此前公文写作辅助软件主打素材金句、排版校对、模板搜索等功能,AI写作软件宣称可以自动生成公文,“无痛写作”模式吸引不少用户。

  供职于江西某事业单位的周华(化名)在撰写通知公告、工作总结时尝试使用过上述AI写作软件。在他看来,相关功能操作便捷,减轻了处理文字材料的重复性劳动,很适合撰写初稿。进入知乎、小红书等互联网平台,传授如何用AI软件速成公文材料的经验帖不少。不少网友称:“再也不用怕催材料了”“行政人的救星”“准点下班不是梦”。

  半月谈记者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些AI写作软件上线不过数十天,就能收获几十万用户。马雁飞是一款公文写作软件开发企业创始人,他告诉半月谈记者,该公司产品面向党政干部、国企员工、中小学教师等有大量公文写作需求的人群。“AI模型基于大量公文语料训练,这既可以帮助经验、能力不足导致写材料困难的在职人员,也可以为有大量材料写作需求的人提高工作效率。”

  是固化,还是变化?

  AI写作软件效果好不好?半月谈记者找来多位有公文写作经验的地方干部,在阅读多篇示例文章后,受访者普遍表示,AI写作优点在于条理清晰、主题明确,但内容失之笼统,语言相对僵硬,不贴合实际工作。

  “在目前体制内公文工作中,AI写作可应用的范围有限。”就职于广东某市级部门的一名公务员评价说,目前市面上的AI写作公文对于地方的基本情况了解不全面、不准确,更不懂当地的新政策、新提法。“AI生成文章放之四海而皆准,缺乏吸睛点,难以满足领导要求的吸引力。”

  撰写政务材料,往往需要大量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支撑。“一些AI生成的公文看上去框架齐全,其实空无一物,没有实际内容。”上海一位基层干部表达了对AI公文写作的担忧,她认为尽管技术进步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但也可能导致公文的“模板化”“八股化”,不利于改善文风,更有可能成为下级应付上级材料要求的形式主义工具。

  一些软件开发者则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相比一步到位,AI写作软件定位更像工作秘书,通过与人的交互,帮助工作者发散思维、组织语言、优化结构,是技术与人共同完成公文写作。

  “AI的作用与其说是固化,不如说带来更多变化。”马雁飞认为,AI技术帮助工作者从繁杂重复的基础性写作中解脱出来,从而有更多时间在材料中发挥创造性,能够更好平衡效率和质量。AI技术也可以通过自主学习,及时补充一些时政新闻、行业知识,不断丰富语料数据库,与既有模型形成互动。生成内容不贴合实际的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找到“电子笔杆”的着力点

  “有时候为了应付检查,一篇材料可能要整理出十几个不同的版本。”部分受访干部表示,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公文材料重复且繁琐,可以向AI写作寻求帮助。“相对于文学类的写作,公文写作套路化、模板化是其特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漆永祥说,公文自身发展经历了由随意到套路化的过程,格式的目的是限定公文形式与内容,让审阅者一目了然。

  随着大模型写作在公文领域的深入,一些产品称其在法定性、事务性、规范性公文内容创作上的准确性、逻辑性、流畅性逐渐“接近专业人士水平”。但受访干部表示,出于材料保密和工作规范考虑,使用AI进行公文写作的场景还十分有限,“一般只会在罗列提纲等部分场景下寻求AI的帮助”。一位央企总部公关部职员表示,愿意尝试AI公文写作,但因保密等原因AI尚不便提取本单位语料库,提高效率程度有限。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一些软件开始拓展政企业务,尝试与政府部门合作,将技术融入内部系统,提升写作效率。对于一些工具性、客观性较强的内容,一些政务部门也乐意采用新的技术手段。如深圳一区公安局应用AI写作,通过智能语义抽取警综系统的结构化信息,基于模板生成信息快报,有效提升警务内部信息传达效率。

  漆永祥认为,对于政务系统内一些简单直接的信息传递,如会议通知等,可以交给AI写作去完成,但人工智能的加入并不意味着公文写作能力不再重要。“公文写作需要较强的分寸感和对象意识,这恰恰是AI写作力有不逮的。当AI承担更多基础性工作时,高超的写作能力和其背后的思考能力将更为稀缺。”

  作者:熊嘉艺 胡梦雪

[ 责编:余晓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