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青少年心中修筑防毒反毒堤坝 记贵州省贵阳市“老警察”邱镛怡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人物 > 正文

在青少年心中修筑防毒反毒堤坝 记贵州省贵阳市“老警察”邱镛怡

来源:法治日报2023-06-27 10:15

制图/高岳

  本报记者   王家梁

  本报通讯员 远航 林玲

  一年十几次宣讲,受邀撰写禁毒手册,主持讲解“如何上好禁毒课”,到各地检查督导校园禁毒宣传工作……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年过八旬老翁的日常工作。

  退休至今已有21年的邱镛怡曾是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分管全市禁毒工作,从任命那天起他就再没有和这份事业分开过。

  退休前,他还担任过贵州省贵阳市政法委副书记、贵阳市禁毒委副主任。由于在工作中建树卓著、屡次立功,他还荣膺过贵州省十佳公安局长、贵州省劳动模范、全国先进个人等称号。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邱镛怡家中,近距离感受他的风采。推开门,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张堆满书籍的餐桌,桌上是他正在编写的禁毒宣传手稿。面前的邱镛怡精神矍铄,行动利索,一双眼睛丝毫不见浑浊,身上还能看到一名“老警察”的影子。

  调查研究寻找症结

  努力根治未发之病

  20世纪90年代,在我国已绝迹30多年的毒品违法犯罪受国际毒潮影响沉渣泛起,并在全国范围内迅速蔓延,其中广大青少年首当其冲成为毒品违法犯罪的牺牲品。在贵阳,青少年滥用毒品现象也日趋严重,并因此引发大量暴力刑事案件,极大地影响了社会治安。

  提起当时的禁毒形势,邱镛怡仍心有余悸,“全市所有的刑事犯罪中,吸毒者作案占比超过40%,而吸毒者中青少年一度占比高达90%。看到孩子们遭受毒品危害,我内心十分难受”。

  因工作出色,且办过众多大案要案,1996年6月,原本担任贵阳市云岩公安分局局长的邱镛怡被任命为贵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并主管禁毒工作,自此一头扎进这个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接到任命后的邱镛怡冷静思考:“当时我国关于青少年毒品违法犯罪问题的研究还没有开展,法律法规也不完善,为此,我们随即想到了我党的传家宝——调查研究。”

  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症结所在,邱镛怡和战友们不分昼夜,在10天内和700名青少年吸毒人员进行直截了当的面对面问询。

  “第一次吸毒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的?”“你觉得自己染上毒瘾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学校老师是否知情、何时知情?”……

  经过对结果的梳理及进一步调研,邱镛怡发现青少年吸毒的主观因素主要包括好奇心理,精神空虚、苦闷,同学朋友的怂恿等;客观原因主要包括社会上毒品泛滥的大环境影响,家庭教育的缺陷,学校教育的偏差等。

  如何破局,邱镛怡提出了三方面的治理对策:教育对策,通过家庭预防、学校预防和社会综合治理预防,包括运用一些新的禁毒宣传方式;行政对策,主要包括堵源截流、突出禁毒重点,完善强制戒毒措施,加强对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法律对策,则为完善相关法律规定、完善地方行政法规规定。

  “法律对策及行政对策都在不断强化,唯独教育对策相对缺失。尤其是学校的禁毒教育预防工作,在当时的贵阳几乎为零。”邱镛怡说,不论如何围追堵截,一旦孩子们吸食了毒品,都将给他们终生造成无法摆脱的伤害,唯有“治病”于未发才能让他们彻底摆脱毒品的危害。

  编著教参加强普法

  推动毒品防线前移

  找到了青少年毒品违法犯罪的根源和对策,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如何有效预防,真正在青少年心中修筑防毒反毒的堤坝?

  邱镛怡结合维护社会治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公安业务特点,并通过和许多禁毒有识之士的沟通,在20世纪90年代率先提出“毒品防线前移”的禁毒思路,并前瞻性地关注到学校这个普法宣传、保护预防的前沿阵地。

  学校没有禁毒宣传课,邱镛怡就亲自带领专家上阵教学。碍于专业老师太少,邱镛怡又给学校老师上课培训,力求最大化提升宣传广度。不仅如此,邱镛怡还组织编写了贵阳市首部禁毒教育教参,为老师的禁毒教育提供教材支撑。从第一本禁毒教参到贵阳教育史上第一次禁毒中小学生考试,邱镛怡秉承“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打造一条属于贵阳的禁毒宣传之路。学校有老师宣传,回家有父母教育,社区有禁毒活动,以教育为先的禁毒防线总算前移至邱镛怡期待的位置。据统计,2007年前后,贵阳市青少年涉毒品违法犯罪案件数下降至2%,青少年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邱镛怡写的一篇题为《在青少年心中构筑防毒反毒的堤坝》的文章引起多方关注,许多家长、老师特别是青少年阅读后受到极大的启迪和教益。数位专家评价这篇文章通过一桩桩生动事例,通过广阔的视野审视和现状剖析,鞭挞丑恶、揭露卑鄙、引领方向、弘扬正气,是对青少年进行禁毒教育的难得力作。这也正是邱镛怡沉浸禁毒事业多年的最好体现。

  老当益壮铭记初心

  做好志愿宣讲服务

  2002年,邱镛怡光荣退休。退休后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刑警生涯和文学创作丰富了他的人生,陶冶了他的情操,塑造了他的灵魂,他身上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毕生为大众服务的价值追求。

  结合禁毒工作实践,邱镛怡深刻认识到:“尽管贵州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就,但毒品发展蔓延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尤其是吸毒人员低龄化的趋势加剧,贩毒、吸毒已经成为诱发各类刑事案件的重要因素。”

  于是他主动请缨,决定用退休后的主要精力为农民朋友、农民工兄弟、青少年、年轻的父母等宣讲识毒、防毒、拒毒知识。在省、市禁毒委、关工委和教育工委等单位的支持下,邱镛怡精心编写出包括“罪恶的毒品”“禁毒形势十分严峻”“贵阳毒品从哪里来,怎样传播?”“毒品的危害”“染上毒瘾怎么办”五项内容的教材,以志愿者身份,深入农村、学校、社区进行宣讲。

  20多年来,邱镛怡每年都开展相关宣讲10多场次。每一次宣讲,不论人多人少,他都认真备课,为听众量身定制课件,并用生动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述,让禁毒防线不断前移。

  贵州省和贵阳市禁毒委的领导评价邱镛怡,每一次禁毒宣讲都是传递正能量的声音,每一次禁毒宣讲都是对毒品的猛烈冲击,每一次禁毒宣讲都是向毒品犯罪投放集群手雷,每一次禁毒宣讲都是修筑防毒反毒的堤坝。禁毒工作任重道远,需要更多这样的志愿者。

  有人曾问邱镛怡:“您退休了都不好好休息,这样卖力做禁毒宣讲究竟图个啥?”

  邱镛怡的回答很简单:“位卑未敢忘忧国,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位‘老警察’,初心勿忘,图的是促进社会和谐!”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