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请百姓到家里拉拉呱儿——山东省委政法委统筹各级政法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
首页> 法治频道> 法治要闻 > 正文

请百姓到家里拉拉呱儿——山东省委政法委统筹各级政法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

来源:光明网2019-05-20 22: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张照利 孙海东

  你去过公安派出所么?来过交警队么?到过检察院么?和法官近距离接触过么?监狱、看守所什么样的?在你心目中,政法系统、政法工作者又是什么模样?有人说他们铁面无私,有人说他们明察秋毫,有人说他们忠诚担当,也有人说,他们神秘莫测……

请百姓到家里拉拉呱儿——山东省委政法委统筹各级政法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

请百姓到家里拉拉呱儿——山东省委政法委统筹各级政法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

请百姓到家里拉拉呱儿——山东省委政法委统筹各级政法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充分展示全省政法机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成效,树立政法干警爱民、为民、亲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推进山东各级省政法机关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和政法公共关系建设,推动全省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5月10日---20日,山东省委政法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向党和人民报告---全省政法机关开放日”系列活动,期间全省783个基层政法机关将向辖区的市民群众开放,共接待来访市民群众536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3万余份,截止20日下午,各级新闻媒体、新媒体发稿13882篇幅。

  据了解,开放日活动是省委政法委第一次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在省委政法委统一安排下各级政法机关选取具备开放条件的办公场所、服务大厅等对辖区的市民群众开放,开展政法业务宣传、展示技术装备、体验工作服务等,活动得到警民双方的共同认可,在政法机关内部和社会上均产生良好的影响。据介绍,部分政法单位开放日活动非常火爆,济南特警支队开放日活动有300多人参加,为建队28年来最大的一次开放活动,东营市人民法院的开放日活动10天接连举办了三场。

  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表示,政法系统主动向社会公众开放,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的战略举措,是各级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开放活动各级各单位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树立好形象。林峰海要求,全省各级政法领导干部抓好开放活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政法系统的社会公信力,积极为平安山东、法治山东的“金招牌”作贡献。

  在学生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政法梦”的种子

  “现在开庭!”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庭审在第一审判庭拉开序幕。5月10日下午,潍坊滨海法院迎来了35名“小客人”——上海(潍坊)新纪元学校的同学们,他们走进法院,“零距离”体验法院工作,感受法律的威严和神圣。

  第一次走进威严的法院,同学们充满了好奇。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现场体验了当事人安检、自助诉讼服务终端等功能区。随后,参观了审判法庭等场所,并通过观看庭审录像,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法官是如何开庭的。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担当庭审主角,穿上法袍,手持法槌,摇身一变成为“小法官”,亲身体验了一下当法官的感觉。其他同学则全神贯注,不时在小本子上记录着。这些以往只有在影视作品里才能看到的场景,真实的呈现在了同学们的面前,慢慢揭开了法院神秘的面纱。

  17日上午,在济南市人民检察院,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师生,市民群众和干警家属参加开放日活动。山东财经大学法学院研一学生杨媛媛一直想当一名检察官,“这次参观让我把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加坚定了投身政法行业的决心。”

  据了解,很多中小学组织学生参加开放日活动,活动让孩子们很开心,很多孩子表示,长大以后要当警察,当法官,当检察官。小小的梦想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发芽!

  在干警家属们的心中种下“支持梦”的种子

  “太过瘾了!”特警们的表演赢来阵阵喝彩!5月11日,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邀请300余名警属进警营,通过参观装备、体验特警队员的工作,增进家属和队员的理解互信。据了解,这是该警队自1991年组建28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开放活动。

  在特警队员的带领下,家属们参观了特警装备和车辆,了解了“高精尖”武器装备性能,有的目不转睛地观看,有的还穿起防弹背心、防弹头盔体验特警队员出勤的辛苦。在特警支队新投入使用的训练馆,大家参观了支队特警五项训练设施、彩虹桥训练设施、攀登楼、户外靶场等,观看了特警队员相关特警五项越障、战术射击、索降等实战训练。特警队员们的精湛技术,博得现场阵阵喝彩、掌声不断。

  同日,青岛公安机关的警营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之所以说特殊,因为来的都不是“一般人”。原来来到警营里的都是民警的妈妈们!当日上午,青岛公安借助省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向党和人民汇报---全省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组织各个单位开展了“向母亲汇报”为主题的警营开放日活动。青岛市一位刑警的妈妈参观后表示,刑警工作的辛苦和辛劳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理解和支持你们的工作,对我来说孩子工作认真、生活幸福,就是最大的安慰,其他任何礼物都代替不了子女勤奋工作、踏实生活带给我的幸福感。

  17日上午,部分政协委员、人民教师、企业家代表、市民群众、民警家属等30余人走进济南第二监狱。参观活动中有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民警家属葛静萱。她的丈夫在监区工作,平时一上岗就是24小时,需要“瞪眼值班”,回到家眼里全是血丝。“通过实地参观,更加了解他的工作,知道了他的艰辛。”她说,监狱担负着惩罚改造罪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职责使命,了解了新时代监狱工作发展变化,更能感到国家法治文明的进步。

  在市民群众们的心中种下“平安梦”的种子

  “看到这些我们安心了”,开放日让很多市民群众有了这样的想法。5月17日,烟台市公安局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通过技术装备展示、业务工作体验、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等内容,展示烟台公安改革发展成果,汇报烟台平安建设取得的工作成绩。在“警营开放日”活动中,平时难得一见的排爆车、排爆机器人、防暴服、弓弩等特警特种装备一一亮相。不仅让观众们开了眼界,还让大家亲身体验了一下,零距离接触各种警用装备,让观众们十足过了一把“警察瘾”。

  5月10日,德州市市公安局开展警营开放活动,特邀辖区群众代表、企业负责人、学生代表等共计100余人走进派出所,零距离了解公安工作。公安民警为群众演练了反恐战术、警棍盾牌操等,介绍并展示了防暴特种车辆等警用装备,现场群众还详细了解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生活环境,参观了户籍办事大厅,民警向群众介绍了派出所业务开展情况和便民利民措施。

  “通过这样的‘天网’系统,一旦发生盗窃等案件,我们可以立即截取犯罪嫌疑人及犯罪车辆信息,为案件迅速侦办提供条件。 ”在德州运河河西派出所合成指挥中心,一面由十多块显示屏拼接而成的大型监控电视幕墙格外引人注目,画面显示着辖区的大街小巷,民警王海军不断切换着画面向群众介绍情况。“第一次看到‘天网’系统的工作场景,感觉太震撼了,正是有民警们的日夜守护,我们的生活才能如此安定祥和。 ”群众代表田秀燕说。

  和田秀燕一样,大部分群众都是第一次进入派出所工作区,每当看到先进警用科技装备,群众中都会传来一阵赞叹声。“在互动中增进理解、增进感情,只有真正来到民警身边,才能切身感受到司法威严和他们工作不易,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群众代表李秋心说。

  在各级政法干警心中种下“形象梦”的种子

  在济南特警的开放日活动上,支队长刘宜武介绍,特警队员平时很辛苦,尤其女特警队员,面对生活中的多重角色,在任何时候都要保证工作不掉队。邀请家属进警营是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政策,也是特警队员的期盼。干警们希望家属们现场感受体验他们工作的艰辛、警营的变化和特警大家庭的温暖,让家人更加理解支持特警队员的工作。这项活动有助于凝聚警队高昂士气,让特警队员全身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

  5月16日,山东省司法厅举办“向人民报告”开放日活动。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解维俊出席活动亲自助阵开放日活动。解维俊表示,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到司法行政场所参观指导,是深化政务公开、向社会展示重新组建的司法行政机关新职能新气象新成效的重要形式,是讲述司法行政故事、增进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了解和参与的重要途径,也是重组后的省司法厅又一次公开向社会亮相、接收群众监督评议。

  5月17日下午,40余名应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大学生及媒体记者、热心网友代表,走进省检察院机关,进行参观。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振忠在致辞中说,省检察院举行“向人民报告—检察开放日”活动,主要是让大家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检察工作,更加广泛地宣传、支持检察工作,更加积极有效地监督检察工作,在社会上树立检察机关的好形象。

  一位参加活动的检察院道出了政法干警们的心声,开放日活动,让我们有机会和媒体群众直接面对面,让我们成为活动的主角,增强了我们主人翁意识,听到群众们表扬和赞叹,我们由衷的感到自豪。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