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北京法院“微律师”平台正式上线

北京法院“微律师”平台正式上线

2019-01-07 14:47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陈畅)1月7日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司法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上线“微律师”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推行“互联网+电子诉讼”新模式,集合了网上立案、案件查询、文书送达、材料提交、联系法官、档案借阅、营商环境、找法问案等核心功能,为广大律师参与诉讼和办理案件提供方便、快捷、实用的网络诉讼服务新途径。

  北京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吉罗洪表示,随着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的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对法院各项工作有着新的需求和更高的期待,北京法院上线“微律师”服务平台,着力为律师提供精准、便捷的诉讼服务,进一步优化首都地区营商环境。“微律师”平台未来还将在“智能化”上拓展和完善,逐步实现网上交费、证据交换、开庭提醒等功能,更好地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最大限度为律师参与诉讼提供便利。

  北京市司法局王群介绍,全市目前有执业律师三万余人,改善律师执业环境一直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不懈努力的工作。2018年,北京高院和北京市司法局签订信息资源共享协议,实现北京律师部分执业基础数据和诉讼活动数据的实时交互。“微律师”平台正是对这个协议范围内数据的深度挖掘与融合利用的成果,为律师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了一条“绿色通道”,是优化首都律师执业环境的扎实探索,更是提升诉讼活动效率、优化首都地区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

  记者发现,关注“北京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的“微律师”菜单即可进入“微律师”服务平台。律师可以通过身份证或律师证两种方式登录该平台,登陆后使用“网上立案”功能即可进行网上预约立案;使用“案件查询”功能就可查看具体案件的案件详情,并可联系法官、提交材料;律师点击“文书送达”,选择具体案件,同意并确认微信送达方式的,就可接收法官送达的诉讼文书;律师需要查阅已审结案件的电子卷宗,在“卷宗阅览”功能中选择“电子档案借阅”,填写信息提交后,经法院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即可下载查阅。“微律师”服务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能为当事人和律师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微律师”服务平台的上线,标志着北京法院诉讼服务综合平台体系在已有诉讼服务大厅、12368热线、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手机APP和微信移动端等服务渠道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升级和完善。据了解,北京法院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多措并举不断升级和完善诉讼服务大厅、12368热线和诉讼服务网络平台三大载体服务功能,打造实体与网络、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诉讼服务综合平台体系,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零距离的诉讼服务。全市23家法院以“把法院内最好的位置留给人民群众”为理念新建、改建、扩建诉讼服务大厅,总面积达18275平方米,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12368人工语音诉讼服务平台,引入外包座席26名,进一步提升语音服务效能。2018年,12368热线平台日均接听量由300余通增至1000余通,全年总接听量由7万余通增至22万余通,公众来电平均等候接听时长降至30秒以内,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建设互联网、手机APP、微信移动端多网合一的诉讼服务网络综合平台,力求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吉罗洪表示,北京法院将与时俱进,勇立潮头,主动拥抱现代科技,进一步完善便民诉讼服务提档升级,为当事人和律师提供更好更优质的诉讼服务。

[责编:刘洋]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