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截至今年6月全国法院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3563份

2018-07-19 17:36 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 
2018-07-19 17:36:25来源:光明网-法治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光明网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 孙满桃)记者今日从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总结大会暨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截至今年6月,全国共有118个中级、基层法院参与最高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超过400个中级、基层法院参与各高院试点,90%以上试点法院成立了专门家事审判机构,其中独立建制的家事审判庭或少年家事审判庭超过70%。

  最高法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会上表示,传统家事审判侧重财产权益保护,未能充分考虑家庭成员在人格、身份、情感、安全等方面的利益需求,深化家事审判改革,要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遵循家事审判规律,不断提高家事审判质量和水平,促进家庭文明建设。

  民政部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离婚率连续15年递增,与此同时人民法院受理家事案件也逐年攀升,2017年全国法院共审结一审家事案件183万件,其中离婚案件143.3万件。受婚姻家庭破裂和家事纠纷困扰人群体量庞大,未成年人抚养教育、妇女权益维护、老年人赡养等社会问题也有待更好解决,这既对婚姻家庭稳定提出新挑战,也给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新课题。

  2016年5月11日,最高法正式启动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2017年7月19日,最高法牵头建立包括15个单位共同参与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两年多来,各试点单位在促进婚姻家庭纠纷妥善化解、保障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合法权益、推动家事审判制度完善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截至今年6月,全国法院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3563份,有力保障了家庭成员特别是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和残疾人合法权益。

  周强强调,要深入分析家事纠纷特点和家事审判规律,不断更新家事审判理念,进一步思考如何用理性法律思维处理感性家事纠纷、如何适用刚性法律促进家事矛盾柔性化解等问题。要主动进行“五个转变”,由当事人对抗主义向法院职权探知主义转变,由仅重裁判职能向兼顾裁判和服务职能转变,由仅重财产分割向重情感和心理修复转变,由片面保护婚姻自由向兼顾婚姻自由和家庭稳定转变,由偏重诉讼效率向注重办案效果转变。

[责任编辑:孙宗鹤]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