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环境日】北京首例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宣判

2018-06-05 15:13 来源:光明网 
2018-06-05 15:13:0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满桃

  光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陈畅)今天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全国各地都在致力于环境污染防治,不断创新环保执法方式。今日上午,北京四中院公开宣判了北京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诉北京多彩联艺国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多彩”公司)大气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一案是北京首例检察机关提起的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也是《陪审员法》颁布施行后,北京市法院系统适用7人合议庭审理的公益诉讼首案。

  四中院经审理后认为,“多彩”公司在从事钢结构制造过程中,喷漆工艺未在密闭空间中进行,喷漆场地未安装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喷漆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对周围大气环境造成污染引发案件。“多彩”公司在生产加工钢结构的过程中确实存在喷漆废气未经处理直接外排大气环境的事实,经过鉴定,超标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废气会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同时增加了大气环境污染治理成本的投入。

  判决被告北京多彩联艺国际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在证明采取有效环境保护措施,继续生产符合环境保护标准之前,禁止涉案生产基地从事涉及喷漆、焊接等产生漆雾和有机废气的钢结构加工生产行为,赔偿因钢结构喷漆加工生产行为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894 880元,在一家省级以上媒体公开向社会赔礼道歉,并承担本案鉴定费33 000元。

[责任编辑:孙满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