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利用网络空间毒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刑事案件显著增长

2018-06-01 23:01 来源:光明网 
2018-06-01 23:01:2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光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孙满桃)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我国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和未成年人犯罪特点及其预防》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近几年,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民事案件持续上升,家庭因素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影响日益显著。初中生成为未成年人犯罪高发群体。利用网络空间毒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刑事案件显著增长。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数据是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依托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汇聚的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对近几年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的审理情况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进行了分析。

  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民事案件持续上升

  数据显示,2013至2017年,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呈总体上升趋势,从2013年的8.3万件增加至2017年的11.8万件,年均增长率达10.46%。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共依法审理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49万件,抚养扶养关系纠纷、抚育费纠纷、监护权纠纷、探视子女权纠纷等民事案件占比达94.54%。

  另外,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共审理拐卖儿童、猥亵儿童、嫖宿幼女、组织儿童乞讨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案件18860件,惩处罪犯19248人。五年间,此类案件总体较为平稳。显示出在打击和预防双管齐下的背景下,严重侵犯未成年人权益刑事案件上升的势头得到有效扼制。

  利用网络空间毒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刑事案件显著增长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全国法院依法审理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传播淫秽物品罪8207件,惩处罪犯8680人,严厉打击了一批以“快播”为代表的毒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传播淫秽物品案件,净化了网络空间。

  2009年至2017年,全国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呈持续下降趋势。其中,近五年犯罪人数下降幅度较大,平均降幅超过12%,2016年降幅更是达到18.47%。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未成年人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未成年人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未成年人最易犯盗窃罪、抢劫罪和故意伤害罪,是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重点领域。

  另外,未成年人犯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案件有所上升。2017年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涉盗窃罪、抢劫罪、故意伤害罪的案件占比较之2016年有所下降,但未成年人涉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案件占比较之2016年有所上升,值得关注。

  初中生成为未成年人犯罪高发群体 男性未成年人犯罪占比超九成

  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被告人以初中生为主,占比为68.08%,是犯罪预防的主体人群。

  另外,男性未成年人犯罪占比超九成。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男性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比达到93.44%,表明男性未成年人犯罪风险点更多,家庭、学校和社会要更加注重教育引导。

  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犯罪发案率超八成 占比过高

  数据显示,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中,农村(含镇)人口占比为69.71%,而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新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比为82.06%。表明农村地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的形势更加严峻,需更加重视。

  另外,流动、离异等家庭的未成年人犯罪排名靠前。数据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0日,全国法院审结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来自流动家庭、离异家庭、留守家庭、单亲家庭、再婚家庭的未成年人排名前五,充分说明上述家庭中的相关因素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影响巨大,是开展未成年人犯罪家庭预防的重点。

  数据还显示,网吧成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高发场所。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审结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有相当数量的案件发生在网吧、KTV、酒吧等娱乐场所(排名前三),加强这些地方的治理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孙宗鹤]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