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六一”儿童节举办开放日活动

2018-06-01 20:22 来源:光明网 
2018-06-01 20:22: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庄严的国徽映衬着孩子们灿烂的笑脸,平日里安静肃穆的法庭,6月1日突然来了一群群身着节日盛装的小朋友——这是最高人民法院举行的“法治阳光伴我成长百名儿童走进四巡”六一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来自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张庄小学和开封市西姜寨乡刘俄金苹果幼儿园、尹口红太阳幼儿园、李吾庄爱睿德幼儿园、寨刘艾米儿幼儿园的100名孩子,走进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接受法治启蒙,播撒法治种子。

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找自己”。孩子们在精心制作的展板上找到自己的照片后,一个个乐开了花,许多孩子还用稚嫩的字迹,在象征着法治与希望的展板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考虑到儿童年龄小,理解能力有限,第四巡回法庭精心设计了10多个类似的环节,包括“升国旗”“观训练”“看庭审”“学法律”“讲故事”“学儿歌”“练太极”“走队列”“提问题”“看电影”“演节目”“说感想”等等。

有国才有法,有法才能呵护祖国的花朵。为了教育孩子们从小就要热爱祖国,四巡的法警同志们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和缓缓升起的国旗,孩子们的脸庞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随后,小朋友们观看了警察防卫技术训练,不少孩子都被法警们训练有素、英姿飒帅的风采深深吸引。看完训练后,小朋友们在第四巡回法庭的大法庭现场观摩了一起模拟庭审。四巡的法官们身着法袍,开庭审理了由工作人员扮演原告被告的小白兔诉大灰熊借款纠纷一案,并当庭判令大灰熊返还借款。随后,小朋友们分为五组,由法官们带着孩子们一起学法律知识、讲法治故事、学普法儿歌、练传统太极、走整齐队列。法官们结合审判实践,将法律知识、真实案例融入课堂,寓教于乐地通过讲故事、唱儿歌、编顺口溜的方式传递了法律知识,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欢快不已。活动最后,可爱的小朋友们还进行了充满童趣的节目表演。

为了加强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法治理想和信仰,活动还现场连线了最高人民法院本部正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和新闻发言人林文学向在场的少年儿童们表达了节日问候。姜启波、林文学不仅在接受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各大媒体记者们的采访,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受了在四巡的大河报小记者们的采访。小记者王光泽来自郑州东区众意路小学,在模拟法庭的活动现场,他感受到了法官职业的崇高魅力,萌生了成为一名法官的理想,他激动地问道:“叔叔,今天我第一次来到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觉得法庭好庄严呀!我想知道,怎样才能成为一名法官呢?”林文学耐心地进行了讲解,热情鼓励这位小朋友实现他的法官梦想。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也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以小白兔和大灰熊的借款纠纷为例子,教育孩子们从小要讲诚信、守法律。

活动最后,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李广宇向现场百名小朋友送上节日的祝福。他说:“我们请百名儿童走进四巡,就是想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洒下法治的阳光,‘法治阳光伴我成长’,在阳光下成长的不仅是中华儿童,更是我美丽中华。今天的儿童,可能就是未来的共和国法官,未来的中华,必将是法治阳光普照的乐土!”(光明融媒记者王胜昔 通讯员 窦玉梅 付豪)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