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检第24次检察开放日聚集"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

2018-05-30 21:28 来源:光明网 
2018-05-30 21:28: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满桃

最高人民检察院30日举行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第24次检察开放日活动。11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第一分校、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德分校的123名中学师生代表应邀参加。

26

图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欢迎仪式上致欢迎词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致欢迎词时祝“各位小朋友、大朋友们”节日快乐!张军检察长说,检察机关是宪法确定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责无旁贷。希望通过今天这次与检察院、检察官的“亲密接触”,能在同学们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更诚恳欢迎各位代表委员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检察机关更好地加强未检工作,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主持欢迎仪式。

重庆市优秀未检工作团队“莎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检察院“秦雨工作室”、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检察院的“纳爱”未检团队、浙江省慈溪市人民检察院的“花季关护”团队、河南省的“冬云工作室”等五个优秀“未检品牌”团队先后为师生代表们用生动鲜活的表演或讲述,展示他们的工作日常,让大家体会到未成年人检察官们的坚守与担当。

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最高检为嘉宾、中学生代表精心安排了多个项目。代表委员和学生代表一起观看未检主题情景剧《春雨》。该剧由四川省营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出演,涉及未成年人沉迷手机游戏、校园犯罪及留守儿童关爱等主题。《春雨》探讨了未成年人误入迷途背后的多重因素,呼吁全社会共同关爱迷途孩子,同时将未检的帮教职能融于剧情中介绍给代表委员和学生代表。

27

图为未检主题情景剧《春雨》现场照片

代表委员和学生代表还一起观看电视节目《守护明天》第五集“我的儿子着了魔”,剧中网瘾少年小新的弑父悲剧引人深思。未检检察官没有放弃对小新的挽救,他们运用心理疏导等方法,帮助小新认识到走上歧途的根本原因,促使他下定决心改过自新。

《守护明天》节目中还提到了四川省成都市未检检察官王亮的故事,原来,王亮学生时代也曾沉迷网络而被劝退,在父亲、学校的感召、教育下戒掉网瘾回归校园,并考入清华大学。父子情深,令人动容,引发现场共鸣。节目播放结束后,王亮检察官现身本次检察开放日,与代表委员和学生代表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随后,代表委员参观了最高检案件管理中心,深入了解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案件信息公开微信平台等,观看未检工作宣传片《未检三十年》,了解未检办案过程、工作内容和取得的成果。

代表委员和学生代表还走进最高检检察史陈列室和检察委员会会议室,参观人民检察史展览,了解我国检察机关的性质与职能,以及新中国检察事业的发展进程;了解检委会的历史沿革、职能、议事规则等。

下午还举行了座谈会,由张军主持。代表委员们发言非常踊跃,他们为未检工作提出了诚挚的意见建议。

(记者 龚亮)

[责任编辑:孙满桃]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