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检: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2018-05-29 13:32 来源:光明网 
2018-05-29 13:32:0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袁晴

  光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 陈畅)在“六一”儿童节临近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检察机关2017年以来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事)例。

  据通报,2017年1月至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2万人,起诉6.03万人。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发生在幼儿园的侵害儿童犯罪181人,起诉231人;批准逮捕发生在中小学校园的侵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081人、起诉3923人;对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等工作人员实施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依法提出禁止其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职业的量刑建议102人。

  记者注意到,检察机关对于重大突发案件快速反应,迅速打击。如在陕西米脂砍杀学生案、浙江杭州“保姆放火案”、山东威海隧道校车纵火案、河南尉氏组织未成年人卖淫案等重大案件中,检察机关均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确保及时准确有力指控犯罪。

  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表示,“目前,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北京红黄蓝幼儿园、上海携程亲子园、南京爱德美幼儿园等虐童案已经提起公诉,其中爱德美案件已作出有罪判决。办理案件后,检察机关还会同主管部门对案发学校进行安全检查整顿,帮助学校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此外,各地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未成年人行政检察职能,先后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治学校周边商店向未成年学生销售“水晶泥”、“牙签弩”、“电子烟”等有毒有害玩具、不卫生食品,违规开设网吧等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过去的一年检察机关着力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郑新俭说“检察机关根据中央的部署,积极参与‘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工作,去年以来共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的犯罪批准逮捕3223人,起诉4272人。贵州毕节市检察机关联合法院和公安机关开展外出务工人员遗弃子女专项清理和整治行动,惩处3起遗弃犯罪,推动解决当地留守儿童监护缺失问题。广西、河南、湖南、江西等地检察机关推动在留守儿童犯罪集中的地方建立‘儿童家园’、‘留守儿童维权工作站’,强化留守儿童权益保护。”

  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史卫忠告诉记者“从被害对象看,留守儿童、低龄儿童受侵害的问题突出。从全国整体情况看,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的起诉人数占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起诉总人数的7.08%,在一些留守儿童集中的地方比例则更高。部分地方的性侵案件中,7成以上的被害人为14周岁以下儿童。”

[责任编辑:袁晴]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